本來沒有那麼快要用到梅樹和櫻樹來染布的,我想,反正種在中庭的院子裡,隨時想剪都可以。

但鄰居突如其來的修剪枝條,打亂了我的計畫。

不知道是哪位芳鄰,每年會來修剪我種的櫻花,可憐的櫻花,被剃頭剃得很難看。

不過換個角度想,我有染材了。

除了被修剪下來的一部分櫻木枝條,我還修剪了一些梅樹的枝條一起用。

一樣先把枝條剪小段。

但跟著樹葉樹枝進門的,還有意外的小客人。

就是牠。

蚜獅

蚜獅。

這是草蛉的幼蟲,肉食性,牠會把被吸乾的獵物、枯枝碎葉通通插在身上,偽裝成一團垃圾,很奇特的習性。

而且進來做客的還不只一隻。其中有一隻就在我面前把小樹枝插到背上去。真可愛。

清洗過後開始煎煮,空氣中瀰漫著很特殊的氣味,有點像杏仁味,又不全然是,總之不難聞。

水滾後算30分鐘,然後把第一次的煮汁濾出,染材再加水煮第二次。

像是煮中藥一樣。

煮過的染材。

兩次取的染液混合在一起。就可以開始染布了。

這次的染液是帶點黃,又帶點褐。

植物染迷人的地方就是,煮出來的染液常常是很難形容的顏色。

這是大自然所賦予,很有深度的顏色,不是人類調出來的顏色。

染液滾後煮染30分鐘,沸騰時,冒出來的氣體會使布像吹氣球一樣地鼓起來,這鼓起來的部分就沒有被染液浸到。所以要不時去攪拌一下。

煮好,撈出來泡明礬水30分鐘。

古人也用明礬做媒染的,日常生活中處處是化學反應,實在毋需聽到「化學」就戒慎恐懼、如臨大敵,覺得化學一定是毒害人類的壞東西。

電視上有個洗潔精的廣告:「恨化學的XX工坊。」

要做肥皂粉等清潔用品,不用化學才怪!

幾年前還看過一家賣手工皂的廣告,強調他們使用的是「食品級的氫氧化鈉」。

哇!氫氧化鈉什麼時候可以成為食品?真令人大開眼界!

我們國家的基礎科學教育是否出了問題,怎麼大家都怕化學或恨化學呀?

題外話講了一堆,有感而發。

泡好了明礬水,再放回染液裡浸泡。我泡了大概二小時吧。也可以用煮的,再滾30分鐘。

染好用清水洗淨,晾乾。看起來像是杏色,不過真正的顏色必須等到布乾了才知道。

 

布乾了,是杏色,也可說是木材的顏色。帶著蠶絲的光澤,挺美的。

 

這兩天染的布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