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這麼快又染一塊布真的是一個意外。

昨晚川燙四季豆。

通常川燙蔬菜的水,我不會馬上倒掉,大多留下來放涼當肥料拿來澆花。

今天早上一看,過了一個晚上,原來呈淡黃綠色的燙豆水氧化成紅褐色了。

於是靈機一動,這個顏色來染布不知會怎樣,於是洗了一塊方形的絲巾布泡進去開始煮染。

滾了30分鐘,泡到明礬水裡媒染30分鐘,再放回燙豆水裡去泡著,一大早就開始泡,泡到我下班回家。應該有九個小時吧。

媒染後,顏色比較飽合一點了。

撈出來晾乾,原來的白色絲巾,變成淺粉橘色了呢!

這個顏色我很喜歡,很搭襯我不太白的膚色。

不過還沒經過實驗,不知它的光堅牢性和水洗堅牢性如何。

反正,不牢又如何,用一用顏色褪掉了,再染過就好啦!

右邊是未染的白色絲巾,邊就是燙豆水染出來的淺粉橘色。

 

 

若想要它再深一點,晾乾後,就再去泡明礬水半小時,然後撈起來泡到燙豆水裡去煮開,熄火泡著直到涼,就是把所有染的步驟再重複一次。

總之,重複多次可讓絲巾吸收多一點色素。

這個燙豆水染料很不錯,布染得勻又不容易起染斑,而且惠而不費,豆子我吃了,燙豆水還可以染布。

真是個意外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