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學期,織布社的孩子們學了顯經的卡片梭織,和顯緯的綴織。

在台灣織布不再是生活必需,而是成為一種休閒活動,或者藝術創作,所以凡是扯上「織布」兩個字的道具對孩子們來說都不便宜。

所以需要的道具,得絞盡腦汁自己變出來。

這是我自己用冰棒棍變出來的織布道具:「綜筘」

IMG_20140713_130132[1]

用了一包冰棒棍,和一小罐白膠,成本約30元。

市售的綜筘長這樣:圖片取自http://www.woolery.com/store/pc/Rigid-Heddles-for-Beka-looms-p6867.htm#.U8Yg5vmSySo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最便宜的綜筘,大約15至32美元不等。運費還不算。

我個人是覺得不貴,因為我自己用冰棒棍又剪又黏的,除了動腦筋想和設計之外,花了2個小時有吧。

省時就費力,費力就省時,所以這就要看個人的抉擇了,我們要用金錢換取時間,還是用時間換取金錢。

 

 

冰棒棍真是手作人的好朋友,還可以做成梭子。

IMG_20140713_134939[1]

梭子上緯線。

整經。

 

開始來試用看看。

 

 

當然也可以直接用一支冰棒棍當梭子用,把線繞在冰棒棍上,但繞的線不能太多。繞多了會太厚,影響穿梭。

用這個自製綜筘織出來的成品

顯緯的花布一塊。

IMG_20140716_143839[1]

 

試驗結果證明,這個道具實際可用。

冰棒棍的厚度約2mm,綜筘密度約6dpi,我想過,還可以用厚紙片來作綜筘,可以做出更密的綜筘,織出更密的織物。

綜筘繼續演進中。

關於織布,我自己是什麼道具都幾乎買齊了呀!不過,為了學生動腦動手變出一些便宜又可用的道具來,還挺有意思的。

說實在的,一星期一節社團課真的不夠,如果回家不努力加工,是織不出什麼作品的,而我也只是把孩子們引進織布手藝的大門,要有什麼造化,得看他們自己了。

織好的布,車縫一下,再車上拉鏈,變成一個拉鏈袋。

拉鏈車得很醜,不想拆了。

袋子兩面花樣不同,

IMG_20140716_171404[1]

 

另一面。

IMG_20140716_1714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