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本原料很多,所以繼續努力打皂。

呵呵,我家現在什麼沒有,就是肥皂很多

 

寫在這裡是留紀錄,將來晾好了,可以比較不同配方的洗感,這次的皂液雖然也不脫魚腥草左手香,但放的油比例不同。

這次橄欖油較多。

值得一提的是家事皂,這次的家事皂椰子油比例較高,油鹼混合後,一下子就假皂化了,所以變成一鍋皂渣,因為不甘心這麼多油和鹼浪費掉,於是放上爐子加熱,用熱製法繼續作,果然鍋裡的皂渣立時融了一大半。但從爐上拿下來繼續打,又成了一鍋渣,接著我把之前切皂留下來的碎皂放進去繼續打,打一打又拿到爐子上加熱,這時油滾了,會噴耶,這下子,為了自己的安全,還是別加熱了,又取下來打,打著打著,上層是橘色皂渣,下層被翻起來的竟然是黃色的cream,看起來就像是一段的冷製皂trace後的樣子,繼續打,漸漸地整鍋變成黏黏的麥芽糖狀,半透明,連顏色都很像,沒有皂渣了。我想應該可以了吧,就放到木模裡去成型。

不知道過幾天會是什麼樣子,切了再來貼照片。

就這樣不小心體驗了一次熱製法,最近很夯的阿勒坡古皂,就是用熱製法做的。據說是因為古代難以取得像氫氧化鈉這樣的強鹼,只能從草木灰之類的天然物質中取得弱鹼,因為反應速率慢,所以必須熱製,加速反應的進行。不過我很納悶的是,若只是草木灰,主成分是碳酸鉀,這樣只能做鉀皂,就是液皂的成分,要做硬的皂,得要有鈉才成。所以我想用碳酸鈉也能做皂。月桂油台灣也有得賣了,下次來試試熱製法阿勒坡古皂。

 

綜合草本皂

家事皂

橄欖油612.5克

可可脂79克

乳油木果脂200克

椰子油300克

棕櫚油342.5克

榛果油105.5克

月見草油少許

NaOH  220

自栽左手香葉萃取液  560克

手磨風乾魚腥草葉粉 

歐薄荷精油

馬鬱蘭精油

 

椰子油526克

葵花油1579克

  

NaOH  298

水760克

甜橙精油

 

 DSCN3373

DSCN33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