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至3日闔家至金門一遊,以下是旅行流水帳。

 

    我喜歡自助旅行,多年前跟了一次團去大陸之後,所有的出國旅行都是自助,包括十幾年前的澳洲蜜月旅行,羅先生也真的膽敢放手讓我包辦所有的事,然後陪著我去當蜜月背包客。

    1月中突然想要去金門看看。於是開始在網路上找資料,發現參加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機加酒套裝行程比自己買機票訂飯店便宜。我一直在觀望,結果,愈接近出發日,售價愈貴,一天一個人多一百元,於是在1月25日下訂,參加雄獅的金門自由行 。雙人房,每人5100元。付款之後,雄獅給了四人的電子機票票號。用此票號,可以在出發前一天先辦eCheck in,還能自己劃位,這可以節省到機場櫃台辦手續的時間。

    去金門,文字語言無礙,挑戰性比之前去國外小多了。但好多年沒當背包客,還是興奮得很。

2月1日第一天

    晨5時起身,在自家用畢早餐,5:45開車去接公婆,6:00準時驅車前往桃園高鐵站,6:30左右到達「馬上停」停車場,停車場老闆會載客去高鐵站,停車費,平日80元/日,假日100元/日,停車場有售85折高鐵票。這樣算是划算。停車費三天共260元,至台北85折來回票270元。

     搭乘7:09的高鐵,至台北7:30,接著在台北車站轉捷運板南線到忠孝復興站換文湖線,松山機場站2號出口出來直接就是機場大門。到機場大約8:10左右。

    搭9:10復興航空的班機飛往金門,準時起飛。飛機不大,大約80個座位,我們四人坐在機尾17ABCD處,螺旋漿和引擎噪音很大。機長報告氣流不穩但飛行尚稱平穩。10:10準時降落在金門尚義機場

IMG_20150201_085232[1]

    領了行李,先去服務台買台灣好行一日券,一日160元,除了可以搭觀光巴士參加台灣好行規劃的ABCD四條旅遊路線,還可在一日內任意搭乘金門的所有公車。服務台也有很多很多旅遊地圖和摺頁可以免費索取。

    接著要先到民宿放行李,機場大門出口右手邊有公車站,搭10:55分「山外往金城」的3號公車。金門公車超級準時,車上大多是當地的老先生老太太。在北台灣搭各種交通工具刷悠遊卡,這似乎是國民基本常識;不過悠遊卡在金門搭公車和船都可以用喔!這真是太方便了,不用準備一堆零錢放口袋。

    從公車往外看流動的景色,金門市容相當整潔,戰地風光尚未有所體會,只覺得這個地方看起來很乾燥,植物和民宅旁自家種的菜都跟台灣的差不多。有一種很翠綠的草,種很多,很多地方都有,約莫30公分高,這個我看不出來是什麼。

    在珠山站下車時大約11:10分。珠山有個古聚落,我們住的慢漫民宿聽風館就是珠山聚落的閩式建築。從車站步行約5分鐘抵達。

住這裡。

DSCN3922

    此時婆婆發現公公的背包不見了,公公仔細一想,背包放在機場公車站了,於是意外生出一個坐計程車的行程:為了爭取時效,我們得坐計程車回機場找回背包,背包裡沒有錢和證件,但十分重要,是公公這幾天要吃的藥和公婆禦寒的羽絨衣。

    從珠山坐計程車去機場,車資250元。幸好到機場,已有人把背包送到航警局了。虛驚一場。公公因此對金門人的印象相當好。領了背包,接著從機場搭計程車去金城車站吃午餐,機場到金城車站車資200元。

    金城車站大概是金門最熱鬧的地方了,可以買特產吃小吃的市場,也在車站附近。在市場吃了科記廣東粥,一碗70元,熬到不見米粒的濃粥,裡面有很多顆肉丸子,二片豬肝,沒有放胡椒,沒有蔥薑蒜,粥上撒了芹菜葉提香。可以配上金門特殊口味的油條,這油條很像炸麵包,很有口感,跟台灣空心酥脆的油條不同。

    吃飽在附近走走,意外走進金門的總兵府,總兵府是古蹟,但遊客不多,環境整理得很整潔,洗手間也相當乾淨,是吃飽飯散步的好地方。

    DSCN3871  

    總兵府後院有一棵超級巨大的木棉,樹頂有個超巨大的喜鵲窩。金門處處有喜鵲,喜鵲也不怕人,到處隨意築巢。

DSCN3875 DSCN3876

    這是在珠山車站候車亭附近拍的,金門真的到處都有喜鵲窩,而且喜鵲酷愛住豪宅。

DSCN3926

    繞過總兵府,走回金城車站搭7號公車到水頭碼頭,下午要去小金門。

    金門公車真的很準時。時刻表在此。

    搭到下午2:00的船,到小金門半小時就有一班船。一樣可刷悠遊卡。

    坐船不暈,跟挑選的座位很有關係,無論船是前後晃或是左右晃,坐在船的正中間最不容易晃,也就最不容易暈船。

    大約10分鐘的航程,到了小金門,可以租電瓶車自己繞小金門一圈,也可以搭計程車繞一圈,司機會兼導遊,一趟800至1000元。

    這種鳥在台灣不常見,但小金門似乎很普遍。

玉頸鴉。  

DSCN3880

 

我們就自己在附近走走,只看了小金門的九宮坑道,這是之前小金門的軍醫院,值得參觀 一下。

DSCN3885

每一道刻痕,都是人力開鑿,都是血汗。

是人工,卻未刻意雕飾,這樣的畫面很有樸拙大器之味。

近近細看,岩層裡有石英,雲母片,閃閃發亮,很是美麗。

DSCN3886

    我們沒有深遊小金門,走完九宮坑道後就坐船回金門,坐4:00的6號公車,臨時決定順道去水頭、金水國小和得月樓看一看。

     一下車就在車站附近的大草地上看到戴勝,這種鳥很謀殺我的記憶卡啊,因為我總是抓不準它打開冠羽的時機,卡擦卡擦,拍了好多張。

DSCN3900    

還有小桑鳲一群。

DSCN3893

    這個地方很值得一遊,閩式建築令人發思古之幽情,置身這些古老的房子中,感覺呼吸到的空氣都是老的,心裡的鐘自動變慢。

     有些老房子看起來都沒人住了,屋脊上長滿了薜荔。薜荔可以做成愛玉凍呢!只要提供多一點鈣離子,它結凍性也很不錯的。

     

DSCN3904

     我出門就愛看這些花花草草動物植物老房子。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金門正合我意。因為第二天早上安排跟台灣好行的行程 還會再次到這裡,所以我們散步一個多小時,就搭公車回金城。

    晚餐吃廟口海產。

家人點了金門特產:炒泡麵,還有炒海蟲。說實在,就是嘗鮮。

IMG_20150201_175746[1]

    吃到一種炸魚,名曰:「炸什麼魚」,很軟很鮮美。還有金門很特殊的蚵仔煎-金門特產石蚵煎蛋,滿滿的碎高麗菜鋪底,蚵鮮菜甜,我覺得比台灣的好吃。

    我能吃的也就這兩道,不過對我來說,這兩道菜都很油。

    海菜魚丸湯我喝了一口,不推,因為味素放很重。

    婆婆顯然沒有吃飽,所以就到附近的麵包店採購,這家麵包店有一種蛋塔頗可口。外層皮是巧克力口味,內餡吃起來也就單純的蛋、起司和鮮奶油,沒有人工添加物和香料的怪味,好吃,就是甜了點。

    餐畢散步回金城車站,途中經過朱子祠浯江書院,沒有什麼遊客,燈火通明,二級古蹟,跟總兵府一樣整齊清潔。

    搭7點45分的3號公車回珠山,漫漫民宿的管家超貼心,我們八點左右回到民宿,管家已在台階處幫我們點亮了燭光,民宿內也幫我們點了燈,就像是自己家一樣,因為我們是非假日去,我們一家人就住一個院落,沒有外人,格外舒適自在。金門溫度低於台灣本島,風也大。房間裡的衛浴裡有暖風機,有免治馬桶座,雙人床上還有電暖墊。

    房間很乾淨,一夜好眠。

IMG_20150202_201034[1]

2月2日第二天

    跟台灣好行團,早上走A線,下午走B線,陸客超級多。

    車上的解說員都很專業,講得也很好,最棒的是,到了下車導覽的景點,還有國家公園的解說員解說,這比我們自己走自己看要來得更深入有趣。

早上的A線走莒光樓、水頭聚落、金水國小、瞿山坑道.....

得月樓。

DSCN3909  

黃輝煌洋樓。

DSCN3911

 

 

    這些美侖美奐的房子裡面處處是防盜設施,逃走的祕道。

    當有錢人,目標太明顯也是生活得很累啊。

     下午的行程很特別,其一是體驗穿越市區的民防坑道,原來這坑道的起點就在金城車站的地下,若沒有解說員帶領,是無法進入的。在狹小潮濕的地道,還有些區段是完全沒有光的,有幽閉恐症的人慎入。其二是坐電瓶車參觀古寧頭。這時又看到那種很翠綠的草,一問解說員,原來是要用來做酒的小麥。

DSCN3950  

     到三品井,車上所有的人都衝到路邊的小攤買金門特色小吃-蚵嗲,金門的蚵嗲放了很多石蚵,還有很多新鮮甜脆的蔬菜。比台灣的好吃。

    婆婆疼我,看這呵嗲是我能吃的,又叫公公去買二個給我--於是,從下午到晚上,我肚子裡裝了三個蚵嗲。

    夕陽西下,去海邊看鸕鷀返巢。

DSCN3957

    晚上一家人去金城市場吃廣東粥,科記晚上沒開,吃的是科記隔壁那家,廣東粥、滷味和肉羹都好吃。

    晚餐用畢要回民宿,等公車還有一段時間,所以到附近的Lin+Coffee坐一坐,家人點咖啡,我點了櫻花綠茶,從未品嘗過的櫻花香氣,很獨特,我決定回家也要如法炮製一番。

IMG_20150202_190603[1]

消費滿額打卡可以送一份鬆餅。這家鬆餅極好吃,是用酵母做的比利時鬆餅。

IMG_20150202_191803[1]

    本來以為出門玩吃得少動得多可以減一下肥,不料在金門,竟然不會餓肚子,到處都能找到我可以吃的東西。

這天用台灣好行券,可以任意搭所有的公車,整日免費。

    回民宿。

    很安靜的聚落,一輪明月高掛,微風輕拂,小河邊的垂柳在月色下隱隱約約,雖然走了一天的路很累了,還是很悠閒很浪漫地攜在月下漫步回去。

     民宿管家晚上找了一位年輕的帥哥水電師傅來修繕,非常友善健談的薛先生,和我及老公三個人天南地北聊了兩個小時有吧。

    2月3日第三天

    今天睡到自然醒,不過,我們的自然醒是六點。附近樹上的鳥兒也一同清醒,唱得熱鬧非凡,還會興奮到飛進宅子的天井裡。我自己的家就是這種充斥各種自然聲響而無車馬喧的地方,所以在鳥鳴聲中起身感到分外適意愉悅。早上請民宿供早餐,管家黃小姐帶了廣東粥和油條、甜燒餅和豆漿來。早餐用畢,在珠山聚落附近走一走。因為這個聚落位於國家公園內,所以有國家公園僱用的清潔人員打掃除草,環境整理得相當乾淨。 往宗廟方向走去,有一處走來不費力的小山坡,山坡上有小亭一處,可以眺望整個珠山聚落,安靜,清涼,非常適合鎮日呆坐在這裡,什麼都想或者什麼也不想。

生活步調慢,人少,遇上什麼人也都可以慢慢地聊上幾句。打掃這附近的阿桑說,有個大老闆,每年都來一次,坐在亭子裡發呆,然後跟她說,「阿桑,我們來交換,妳地給我掃,老闆給妳當好不好?」

DSCN3979  DSCN3980

     珠山聚落的人都姓薛,下圖為珠山最大的薛家大宅。這實際還有人住,並沒有整修成民宿,所以這算是保留得最原味的宅子吧,而且幸運地躲過金門連年不定時的漫天炮火,才能完整地保存至今

DSCN3963

    躲不過炮火攻擊的,就只能以斷壁殘垣的形式存在。

DSCN3973

    話說第二天一大清早我們出們追趕公車的時候,因為錯過了第一班,不知要等多久才能等到第二班,這時有位氣質非常優雅的老太太出現,很親切地告訴我們何時還有班次可以搭,我們後來搭上同一班公車去金城,她還坐在我旁邊,跟我小聊了幾句。

    這天早上在漫步珠山聚落時認識了一位熱情的阿伯,邀請我們去參觀薛家大宅,我們一進門就很意外見到了公車上的老太太,原來她就是大宅的女主人薛老太太。

     屋子雖然舊了,最動人的是,百年來的生活痕跡依然無處不在。大戶人家的格局真的很講究,百年老屋已有樓房,二樓就是小姐繡花讀書的繡樓。我彷彿看到,青春年華如花似玉未出閣的小姐在繡樓裡很秀氣地舞動手中的針線,一針一線都寄託著幸福的想望。

    其實,我們理想的生活,不是追名逐利,最實在的不過這四個字吧!

 

DSCN3965

        中午搭公車去水頭吃午餐,去水電師傅薛先生推薦的那家小吃店,嗯,口味不錯但很油。爾後搭公車回到金城去買歐咪鴨給。婆婆大採購,送給親朋好友的麵線、貢糖是少不了的,還有高坑、良金牛肉乾...結果,所有的伴手禮加起來有十一公斤。

我呢,買得超節制,因為除了麵線之外都是我不吃的東西啊。二包牛肉乾、一包貢糖給娘家眾人當過年時的零嘴;麵線二包給我娘親過生日煮豬腳麵,一包送給每天開伙的好友,另一包自己留著;一包豬肉乾(因旁邊的同事不吃牛肉),一包綜合貢糖請辦公室同事,還有甜燒餅一盒

二月出遊,現在才把遊記寫出來,時至今日有點後悔麵線買得少了,哈哈。

坐傍晚18:10分復興的班機回台,很新的一架飛機。

夜幕低垂,從飛機往下看,燈火闌珊,不知怎的,該暗時就暗、該亮時就亮。這種動靜恆常穩定的規律令人有種莫名的踏實感。

晚間7時許,飛機抵達台北上空,大街小巷,無處不亮。車水馬龍看似熱鬧,其實車聲呼嘯過後留下寂寥。

我和羅先生都喜歡金門,會再來的,金門,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