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每年都做菜脯,掐指算來,應該至少有八年的歷史。

原理很簡單,就蘿蔔切粗條,加鹽,壓出水,日曬。但這麼多年我怎麼做,就做不出對的氣味和口感。

什麼是對的口感?很難形容,入口是軟脆而不僵硬,且應帶有濃郁的香氣。菜脯只要用聞的就知道香氣足不足,但它們長相通通一樣,不入口不知道它口感對不對。

我犯過很多錯:例如把蘿蔔皮削了來做,是可以做出來,但放個幾個月就不脆了;放太多鹽,結果吃起來太鹹,根本不能入口;後來用風乾機,一次吹乾,結果做出來的蘿蔔乾,吃起來十分堅韌.....林林總總的錯誤,做出不對的菜脯,我們當然都還是含著眼淚帶著微笑把它煮來吞了啦,但沒有把食材的特性發揮到極至,真可惜了這些有機蘿蔔!

上網爬文,買書來看,加上自己多年體驗,終於找到菜脯之道。

這是2014年底做的菜脯,放到今年開始吃,哎呀呀,這真是令我太感動了啊!我終於做出來了,這才是菜脯啊!

DSCN4716

材料:

海鹽(用量為蘿蔔重量的百分之7),鹽不要一次全下,要分批下。

蘿蔔切粗條(每一塊都要分到外皮的一部分),或者煮蘿蔔湯、做菜頭粿用的蘿蔔都要削皮,這些削下來的皮,都可以拿來做。我每年都跟邱老師的親墾農場買蘿蔔,一次一大箱廿斤,去年底,邱老師推薦我用綠蘿蔔做菜脯,從上圖看得出來,皮還有一點點綠色。

步驟:

1.蘿蔔條灑一些鹽(再次叮嚀:鹽千萬不要一次全下),每一條蘿蔔都要被灑到鹽。放一兩個小時,就會出水,接著用重物壓,壓一個晚上,會出更多水。早上把蘿蔔條撈出來,開始日曬。前一晚蘿蔔出的水不要倒掉,放著,這還有用。

2.曬了一天太陽的蘿蔔條,再灑一些鹽,搓一下,用重物壓一壓,二三個小時後它還會再些出水,接著把前一天晚上出的水一起倒進來泡著。靜置一個晚上。

3.早上再把蘿蔔條撈出來,繼續日曬。蘿蔔出的水都不要倒掉,通通有用。

4.晚上把蘿蔔條收下來,,再灑一些鹽,搓一下,用重物壓一壓,等到它再出些水,把之前蘿蔔出的水一起倒進來泡著。靜置一個晚上。

重覆以上步驟,直到鹽搓完,且蘿蔔條也不再出水,這大約要四五天至一星期。

這期間,每天曬蘿蔔,收進來都要泡回蘿蔔水裡。香氣的祕訣就在這裡,這些含鹽的蘿蔔水會乳酸發酵,產生發酵的香氣。分日搓鹽就是軟脆的祕訣,鹽若一次下完,水分會一次全部從蘿蔔的細胞滲透出來,這樣的菜脯吃起來的口感就會很死硬。

曬到菜脯上出現亮亮的鹽結晶,就可以裝罐收藏,這還不能吃,要至少放三個月,等它香氣完全出來。

 

再來說煮飯。  

 

前年,看到網路上眾貴婦美女網友,都買了日本的炊飯鍋來煮飯,大家對陶鍋煮出來的飯都讚不絕口。於是我也跟進,買了一個便宜的小小日本炊飯鍋來煮飯試氣味。收到鍋立刻試煮一次。

 

這飯實在是太好吃了。

 

令人黯然銷魂啊!哈哈哈哈...

 

就從那次煮飯之後,我再也沒有用過電子鍋煮飯。於是電子鍋送回南部給娘親。

現在我家都用陶鍋煮飯。

說一下我怎麼煮。

1.米洗淨後瀝乾,加入體積1至1.2倍的水浸泡30分鐘。然後開始中大火煮到大滾。以我用這個鍋,都煮四杯米,滾約需5分鐘左右,如圖所示,鍋邊冒出大泡泡,甚至有水噴溢出來,此時可以聞到濃郁的米飯香。

 

DSCN4719

 

2.立刻關小火,很小的火,煮到米飯香轉為聞起來略帶焦味就馬上關火。以我煮四杯的分量,這個小火煮的步驟約需7分鐘左右。鍋子裡有水和水分已經煮乾的氣味是不同的,聞久了火候就能抓得住。以我這個方法,米飯會有一點點鍋粑。

3.關火後,悶15分鐘左右,開蓋,用瓷飯匙把飯翻鬆,讓多餘的水氣散出。

這飯熱吃很讚,粒粒香Q,冷吃更優。前年暑假,我練會了陶鍋煮飯功後回娘家孝敬雙親,我爹說,這飯超好吃,米飯好Q,配燒肉一定很棒!我聽了真的很驚訝,當我爹的女兒幾十年,第一次知道我爹原來喜歡吃QQ的飯。

飯冷了,小孩會去偷吃,就吃白飯。連白飯都很有滋味。平常不愛吃飯的小孩,這飯配肉鬆,幾大碗就下肚了。

而且,這飯放在鍋裡,不用冰冰箱,夏天的室溫擺24小時都不會壞。先決條件是,不可用木製的飯勺盛飯。木飯勺雖古樸有美感,但木紋裡帶的細菌太多了。這是我實測,壞了兩鍋飯得到的結果

 

DSCN4729

 

日本炊飯鍋後來閒置不用了,因為只能煮1.5杯,太小了,我現在用的是台灣鶯歌製黑陶鍋,效果跟日本炊飯鍋一樣優。這原是家電贈品,家電大盤商出清贈品時,我用300元就買到,哇哈哈,CP值太高了啊。

今日午餐:陶鍋飯配自製菜脯煎蛋。 

DSCN4727  

  

去年在上波動時,給學生看克拉尼平面共振的影片,影片中的第一句話很震撼人心,

”If you want to find the secrets of the universe,think in terms of energy ,frequency,and vibration."

道無所不在,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者從另一角度來看,所有科學的突破和進步,早已存在,端視哪一個有心人去接收到頻率-來自大道本體的訊息。

許多動物會在天有異象時,出現奇怪的行為,這應該也是牠們收到了災難的頻率。

成年大象是用次聲波溝通,這樣的頻率人耳不能聽見,但大象的次聲波可以傳聲十公里。

換句話說,大自然充斥著各種人類聽不到的「聲音」,聽不到不代表沒有,它們以某種波動的方式存在。而這些波動的「頻率」有時可以變成一種人類以為的「靈感」,電光火石之間從心裡冒出來。

牧羊人少年的奇幻旅程書中也有這麼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這本書我一直沒看完,但這句話傳誦已久。

 

我想這就是收到了頻率。

所以各行各業,大至萬人企業小至小吃攤,成功的祕方,說穿了就是「有心和用心」。

 

有心和用心就能接收到來自道本體的頻率。所以不能自傲,以為是自己努力得來的體悟,其實只是收到頻率。 

道化萬物,所以萬事萬物,都有「道」存於其中。學做菜脯、好好煮飯,也是在求道。

彈琴、烹調、煮飯都有道存於其中,彈到心無旁鶩,人琴合一;把食材、米飯的原味香氣藉由火候發揮出來,也在求道。

無論是頓悟煮飯之道,或是花了八年找到菜脯之道,都很感恩。 

即使只是菜脯蛋配白飯,因為用心,所以能吃到食材的真正滋味,而過程中的喜悅,這就是我心目中無可比擬的山珍海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