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小孩不敢吃皮蛋,所以原定的皮蛋瘦肉粥變成家常鹹粥。

   下表為發給學生的工作流程:

 

 

1.蔥洗淨切細,薑絲改刀切成碎末備用。

2.高麗菜一葉一葉剝開洗淨,切絲備用。

3.蛋在碗裡打散備用。蛋在殼中,不知有沒有壞掉,為保險起見,需準備2個碗,把蛋打開放在其中一個碗裡,檢查沒壞,再倒入另一個碗。

 

4.炒菜鍋中放入大骨高湯和適量的水,煮滾後,放入白飯和高麗菜絲、薑末煮到白飯變軟,喜歡糊糊的口感,就再煮久一點。

5.粥中放入絞肉,用大湯匙將絞肉攪散。粥很燙,小心放肉時不要被濺起的粥燙到。

6.粥中打入蛋花。

7.加鹽和勻,試味道。

8.放入蔥花和油蔥酥。想加黑胡椒的人請自己隨意。

7.開心享用自己的勞動成果。

   這次全班的材料共花545元。

   這些料都是老師當天請公出假到附近的菜市場買回來的新鮮食材,因為絞肉很貴,不能買太多,為了增加粥的香氣,特別買了帶肉的大骨回來現熬高湯。

    我在辦公室裡備了一個電子快鍋來蒸便當,剛好能用這個電子快鍋來熬大骨高湯。立時辦公室裡瀰漫著濃郁的香氣,這氣味很像是麵攤飄出來的高湯味道,接近午餐時分,真的是「者為沾襟啊,是口水滴下來沾襟,不是眼淚。隨著氣味開始想念:燙一把米粉,一把韭菜,一把豆芽菜放碗裡,然後灑上油蔥酥,澆上一瓢肉燥,淋上大骨高湯,碗邊再放上兩片白切肉或滷蛋的擔仔米粉,哎呀,只要想就飢腸轆轆到不行,馬上體會什麼叫做「求不得苦」,涕淚滿衣裳啊!

    45分鐘一節課煮粥綽綽有餘,上上週的冷凍米飯事先已取出退冰,冷凍過後的米飯因為其中所含的水分體積膨脹,已把細胞撐破了,因此下鍋很快就變成粥了。想要快速煮紅豆湯綠豆湯,或是想要快速地炸好地瓜,也都可以先冷凍處理再烹煮,時間會縮短很多。

    學生大讚好吃,剛煮好的熱粥稀裡呼嚕幾大碗就下肚,完全無視於酷熱的暑氣。其實也是啦,炎炎夏日吃熱的東西狂流一身汗才能散熱,吃冰的東西,毛細孔汗腺收縮,反而不利於散熱。

    果然是老師自己喜歡的東西,才能真誠地教給學生。自己若沒能被感動,如何感動人?

    這粥,再家常不過,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口味啊!

    小時候,娘親就常常在冬天的早晨煮這樣的鹹粥,我娘的鹹粥料沒有放高麗菜絲,也沒有油蔥酥,甚至也沒有大骨高湯底,但新鮮現煮的好滋味,暖了家人的心,大家一起吃了早餐,然後心滿意足地各自上學上班去。後來,上了國中,越區就讀,很早就得出門等客運車,冬天的早晨,不到六點就要起床,有時全家我第一個起床,這道粥便是我煮給全家人吃了,自己煮好吃飽然後騎腳踏車摸黑出門。住在偏遠的鄉下,一切都沒有城市方便,為了到市區上學,先要騎5、6分鐘腳踏車到客運站,再站35至40分鐘的客運車到台灣銀行站,下來沿著愛河走10分鐘到學校。因為廣收越區就讀的學生,我的母校超級大,一個年級有34個班,全校有5000多個學生,只要是越區就讀的學生都可以申請「遲到證」,因為學校體貼遠道學生可能會搭不上公車。走到校門口,只要出示遲到證,就算遲到也不會被處罰。若把這些事說給現在的學生聽,他們一定會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多年前的高雄客運,六點半以前的班次真的很難擠上去,所以我真的很需要遲到證啊!幸好古時候,早自修就真的是自已看書,沒有排考試,不像現在,每天早自修考試排得滿滿滿。等車要看運氣,看著肚子大大、裡面影模糊黑壓壓一片的綠色客運車到站,司機不但不停下來,過站時還特別再用力踩一下油門,綠色的客運車歎息一聲,吐出一團黑霧揚長而去,當年背著重重書包的小小國中生對這一切,竟完全沒有抱怨、沒有無奈、沒有不知所措,幾乎沒有什麼情緒,就乖乖站著等下一班。現在覺得心能這樣單純真好,單純不起伏的心在年長後已難復得啊!

    上了高中每日行程幾乎一樣,不同的是,上學時,可以提前一站在高雄市議會下車走15分鐘到學校。放學時,我還是會沿著愛河,慢慢走到台灣銀行等車。所以這六年間愛河整治前後氣味的變化,我最清楚啦!而背著紅書包,在愛河邊漫步著的白衣黑裙少女都在想些什麼呢?幾十年後再回想,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放學回家時大多已夜幕低垂,媽媽一定早已在家中備好飯菜香或烤點心的香氣守候遲歸的孩子。媽媽的早餐菜單裡還有一道私房甜粥,是用圓糯米,加上桂圓乾,葡萄乾熬的,起鍋後加一點點二砂糖,簡簡單的米香、果香、和糖香,也是好吃到不行。這些家的滋味,想來真是幸福,雖然生在不富裕的年代,家境也只是小康,因為生活中的許多事媽媽願意親力親為,製造了許多溫暖的回憶。小孩是看著父母學習生活的,所以現在的我,每天料理三餐,很多事願意自己動手做,因為我相信每一件做過的事都會變成分類索引,指引我身邊的人甚至是我自己,進入時光資料庫去蒐尋到每一個不同時期的我,就如同我現在因為教學生煮鹹粥,想起當年年輕美麗又賢慧的娘親一般。

    而我的學生,多年以後也會因為吃到氣味相同的粥,回想起國中的班導吧?

    我調查過,現在每天都能吃到家人親手做的早餐的孩子,一個班裡頂多3個人。好一點的,爸媽會買好早餐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