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學生不喜歡得獎,不管是獎狀還是獎品,就算只是一句口頭稱讚也好,它代表榮譽。古時候,獎品在精神上的意義多過於物質上,表現好是應該的,努力也是應該的,考好也是應該的,老師和長輩沒有人會給獎,最多口頭獎勵一聲:「嗯,很好,繼續努力!」古時候意指我小時候。在教育上給獎品是一種正增強,小孩會把得獎的開心感受和自己受獎行為作聯結,再次表現被鼓勵的行為。所以,善用獎品可以提昇學生學習的興趣,增加他學習的動力。

    初任教時,不管去哪個國家公園,一定買一些有動植物圖片的書籤和明信片,當作給學生的獎品,收到的學生都帶著微笑,看得出來,被老師獎勵很開心。不過那是古時候。有一天,當我發現學生笑容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疑惑的表情-「拿這個要幹嘛?」從此我就再也不發書籤和風景明信片了,這是一定的,因為,寫信互相問候的人變少了,看閒書課外書的人口變少了,電視、影片看多了,對動物植物和美麗風景的好奇和驚嘆也變少了,更糟的是,看重榮譽勝於物質的人也變少了

    我家裡現在還堆了好幾疊國家公園的風景明信片和書籤。

也是啦,獎品該與時俱進,要嘛什麼也不給,要給,就要投學生所好,但又不能同於流俗。

    除書籤明信片外,以下列舉我送過的獎品。

1.自製葉脈標本書籤:心意無價,自己花工夫煮葉子,自己刷洗葉肉,自己護貝,耗時費力。後來不再做也不再送了,因為不想吸濃氫氧化鈉水溶液煮樹葉的蒸氣。

2.大西瓜:成本300~400。多年前請過一次,因為當時本班學生進入拔河冠亞軍賽,於是先買來二大顆冰在學校冰箱冰透,學生贏了,拿出來大家自己切著吃,二顆可以全班吃到還有剩。拔河拔得很熱的學生大口大口吃冰西瓜很消暑很過癮,比請飲料健康而且經濟實惠。

3.蛋糕和蛋糕卷:成本不定,看做什麼口味的蛋糕。某二年間我是自己做蛋糕給學生當每次段考進步獎和高分獎。這有點麻煩,為了新鮮,都是要上該班的課前一天晚上現做好冰在冰箱裡,於是,我下了班再怎麼累到不想動,還是要做。但學生拿到老師親手做的蛋糕都很開心,若學生說好吃,我也會開心。

4.白神酵母黑糖土司:僅此一次,因為白神酵母要從日本找代購買。某一次段考前上到真菌,因為提到日本的世界自然遺產白神山酵母,昂貴得不得了啊,學生聽了很好奇那是什麼滋味,就跟學生約定,高分獎和進步獎就是白神酵母做的土司,老師手做特濃黑糖土司是師丈獨享的私房口味,這麼多年來到目前也就只有那二個班的十多個學生嘗過。

5.綠豆糕:成本一個25元,發出去十幾個。某次學校團購的台北知名老店綠豆糕。那次拿到獎的學生,竟有一人反應綠豆糕發黴,我聽了真是一個頭兩個大,食物這種東西變數太大,後來我決定,吃的東西若我無法確定安全衛生無虞,還是不要拿來請學生。

6.燒仙草:但這個獎只適用在冬天,全部成本約450元。通常用在全班都進步,一起達成某一個目標時,就煮來請全班吃。我都買材料到學校現煮,關西農會有出一種乾燥仙草粉,一盒25包350元,通常一個班只要煮10包就很夠吃了,就直接用學校飲水機的100度C逆滲透水來再煮滾後加太白粉(家裡現成的,成本約?元)勾芡,加入市售綜合蜜豆(約250元)、現成煮好的珍珠或是QQ來放(約30元),最後加糖(家裡現成的,成本約?元)調味,全部的料都是煮沸過的,非常乾淨衛生。其實這很快,也不麻煩。通常一節課不到就可以搞定一大鍋約6~7公升的燒仙草,還可以順便請同辦公室的同事一人一杯然後叫受獎班自己來抬去吃,通常都要特別提醒:「把鍋子湯勺洗乾淨再拿回來還我哦!」小孩不教是不行的,若忘了提醒,還真的就髒髒黏黏的拿回來還我耶!這個學生超愛,尤其冬天,熱呼呼地大人小孩都說好好吃。要鼓勵學生努力,努力要有目標,當然是要跟自己比,所以我會發個人進步獎,而心中有競爭對手進步是最快的,所以要學生跟別班比,但跟別的同科老師任教班比那就太傷感情,所以我要自己任教的班級自己互比,全都我教的,這樣比起來變因也少一點,全班一起為一個目標努力,力量是很大的。對成績一直不佳的班,我會鼓勵:「只要贏過oo班,老師就請客」,對成績不錯的班,我會說:「你只要拼到到這幾個班的平均第一,老師就請客。」其實我心裡想,是說我把你們教到進步,你們應該請我才對啊,不過小孩想不透這個道理。花錢不多,算了,大家開心就好。

7.好市多買來的棒棒糖:這小孩超愛,收到下課後立刻吃,然後笑著跟我說,「老師這好好吃喔!」看著孩子們紅橙黃綠藍靛紫的口腔,七彩繽紛像萬花筒般地在我眼前晃啊晃的,我立刻感到到超級罪過,從此不再發棒棒糖!

 8.偉特糖:這小孩也愛,雖然沒有明顯的色素,但同樣甜滋滋,不是什麼健康的東西,只能偶爾發一下。

 9.彩虹糖:五彩繽紛人工香料加上甜滋滋,視覺加上味覺雙重刺激,小孩喜歡得很。只此一次,下不為例。

 10.手工皂:成本不計,若照市價算,那就相當可觀。不送糖果食物,送洗臉洗澡的總沒問題了吧,而且我自己做自己洗也洗了十幾年了,從頭洗到腳都很OK。市售手工香皂很貴,收到這麼貴重禮物的學生都很開心,很多人捨不得用,放在抽屜裡,每天拿出來聞一聞,有人還說:「老師做的手工香皂是我的鴨片。」這個獎,我發了好多年,今後還是會繼續發。

11.特調檸檬汁:做這件事非常花工夫,但成本不知,懶得算了。學生班際足壘賽得了冠軍,於是老師承諾請大家喝飲料,但本人向來不喝飲料,當然更不可能請學生喝市售飲料,當年夏天流行特調檸檬汁,所以我也跟學生說老師請特調檸檬汁。為了要讓這杯飲料看起來像是市售飲料,我買了飲料杯、蓋和吸管,還煞有介事地列印了標籤-「菁郁」特調檸檬汁 半糖少冰 40元,貼在紙杯上。請客當天,一大早在學校裝了幾大寶特瓶的逆滲透水先放冰箱裡冰到透涼,到了下午利用空堂課時間,拿出我的祕密武器-屏東無毒檸檬原汁,和事先在家裡熬好冰涼的濃糖水,在辦公室開始「特調」了起來。通通調好,裝入飲料杯中,再拿出另一個祕密武器-跟同事借的飲料店四孔塑膠杯座,把飲料杯都裝好,用大提袋八杯裝一袋。我本來還要提去放警衛室,叫學生去警衛室領,這樣就演得更像,哈哈哈哈。但後來發現30杯飲料真的很重,又怕弄翻,就發懶了,乾脆直接叫學生下樓來提到班上。學生到現在都還以為真有菁郁這家店,還問我菁郁開在哪裡.....殊不知,這是老師的自創品牌。所以上次學生吃家政課的義大利麵吃得又熱又膩,說要訂飲料,要喝老師上次請的特調檸檬汁,這....這 ....,菁郁老闆娘根本出不了貨啊,哈哈哈哈~

12.1000元:本班學生心智年齡比同年級學生大約小3歲,幼稚單純得不得了。這些人在運動場上生龍活虎,但在教室裡有點萎糜不振,本學期第一次段考成績爛到我這麼心胸寬大(?)的人都看不下去,於是我下猛藥:把小孩三人分一組,每一小組分配一個對抗組,第二次段考小組總分贏對手最多者得1000元。有心人果然就拼了起來,所以第二次段考就大進步,不過此招既出,我發現,有心唸書的還是那幾個,有些心胸更比老師更寬大(?)、無欲無求的化外之民根本沒把大獎放眼裡。這個獎賭很大,發了我有一點點後悔。不該發獎金。

13.沙士和可樂:還沒請,所以成本還不知道。這學期學生班際籃球賽表現很好,團隊精神很優,所以讓學生在學校烤肉,並承諾,配烤肉的可樂和沙士老師請。馬上有人告訴我:「可樂裡面有磷酸....」「只是二氧化碳溶在有香料的糖水,不健康又很貴...」嗯,果然是我教出來的學生,老師在教都有在聽。但大部分的人聽到老師要請這項,都很高興,我只好回答:「呃...嗯...這個...這個...偶爾喝一次沒關係....」

    獎品內容繼續演進中~

 

    這今天6月23日請某個任課班級全班吃的香蕉香柚蛋糕。前一天晚上做好放涼裝盒。

    蛋糕塔。

DSCN4750     DSCN4793    

    這些孩子很努力,考前在FB上看到他們的動態,相約去圖書館讀書,而且讀生物耶~哎,老師太容易感動了。果然上次段考全班平均分數衝很高,老師依約請全班吃東西,上學期某次段考,這班學生也因平均分數衝高而吃到了老師親手煮的燒仙草。

    家常口味、素人手做蛋糕,看起來相當樸實,不能跟市售的相比,但真材實料,加上老師的心意,這麼小的學生也是能懂的。 

 

cake

 

    昨晚做了三個蛋糕,做多了,最後全辦公室同事,同事的女兒、兒子,老公和老公的老闆全部的人都嘗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