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麵

備料

1.小黃瓜洗淨斜切切薄片,再改刀切細絲。

2.胡蘿蔔洗淨切切薄片,再改刀切細絲。

3.豆芽菜洗淨備用。(有空的話,可以把根和子葉都摘掉,口感較佳也較美觀。)

以上三項,煮一鍋開水,水滾後,放入胡蘿蔔絲,心中默數1到20後放入豆芽菜,默數到10,立刻入小黃瓜絲,數到10,撈起。

4.蛋打散,用平底鍋分批煎成薄蛋皮,切成細絲(長約4~5公分左右)備用。

涼麵醬

1.蒜頭4顆、醬油1大匙,醋1大匙,水4大匙,芝麻醬4大匙,糖1小匙,放入果汁機裡打碎打勻,倒出來

學校的果汁機,量太少不好打,可兩組的分量一起打。

2.打好的醬可試一下味道,喜歡甜些可以再加入糖,喜歡酸些就再加些醋。若太濃稠可再加些水調稀。

以上為一份醬的量,若要希望多淋些醬,請等比例增量。

辣油

1.辣椒籽放入碗中,放入蔥白二段備用。

2.炒菜鍋中放6大匙油,把油燒熱到微微起油紋,立刻關火,把油倒入辣椒籽中。油熱,小心別燙傷。

涼麵

黃色油麵用飲水機的冷開水稍稍沖一下,瀝乾。加入涼麵醬,拌勻,加入小黃瓜絲、胡蘿蔔絲,豆芽菜,蛋皮絲,適量辣油。

開心享用。

 

6月25星期四的家政課

本次有部分材料學生自備,其他材料全部花費424元。

    早上去市場採買已是打仗一般,天氣很熱太陽很大,全班的油麵一共8斤,4800公克,加上一堆菜料,醬料,重得不得了,還要撐陽傘,兩隻手顯然不夠用,我一面走一面想:火車站都有安排高中生志工當「臨時孫子」幫長者提重物,奇怪菜市場怎麼沒有?還後悔:車怎麼停那麼遠,老走不到?滿手重物、艱苦卓絕地走在街上很有一種阿信的fu。不知花了多久時間,終於走回到車上,放好東西,開車時握著方向盤,手還一直發抖。

    接下來是下午打仗一樣的家政課。

    學生做出來的東西完全難以控制,我的示範動作都示範心酸的。有一組女生,切絲變成切條和切塊,煎蛋皮變成煎蛋。這些不要求完美的學生也有說詞:「都是自己同學要吃,又沒什麼稀客要來。」說這話的人是女生。另一組男生的作法完全大相逕庭,蒜頭只需拍破把皮剝掉丟進果汁機即可,但這些男生就是堅持要一顆一顆慢慢剝,每一顆都剝得很乾淨完美才放進果汁機。

    完全劃錯重點。我搞不懂小孩的邏輯,要打成蒜泥的蒜頭剝那麼漂亮要幹嘛呀?

    學校的果汁機很多台都故障,要一台一台試,耽誤了一些時間。

    打涼麵醬時,有人就是不按比例放,把自己從家裡帶來的醬油、醋、水通通一起加到果汁機裡,然後問我要放多少糖。

    更恐怖的是,這些小孩完全沒有安全觀念,刀子掄了就走向我,「老師....」,刀鋒刀尖朝向前方,差一點就戳到突然轉向錯身而過的同學。我:「刀子要放下再走過來,不要拿在手上。」但我不管講了幾遍,還是有人忘記。

    搞得我神經繃得很緊。

    學生說,生平第一次吃涼麵吃到滿頭大汗。有人說好吃,有人被辣油辣到七葷八素。今天買到的辣椒粉很辣,超辣,我只是把袋口封住,沒有注意到自己的手有沾到,然後拿手帕出來擦汗,過了一會兒,呃啊....我滿嘴滿臉刺痛的辣意...啊,職業傷害.....

    學生問,下學期可不可以做甜點?當然可以,但沒有大烤箱,又只有一節課,能做的有限。

    幸好,學期要結束了啊,而且,幸好,也不是每週都要上烹飪。

    即使是涼麵,一節課還是不夠用,3:45下課,我4:20才從家政教室走出來。然後回辦公室攤在自己的座位上兩眼無神地喘息著,又熱又累

    話說涼麵也是童年回憶之一,但今天又熱又累,本人腦袋裡都裝漿糊,所以本文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

 

 

下學期做這個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2787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f6mfJb6w9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