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日這個假期,我到了這裡。

DSCN7151  

二天的研習,第一天做木工,要完成一個彈珠台;第二天用scarcth寫程式,讓彈珠台玩起來有聲光效果。

講師硬漢廖宏德是個很愛女兒的老爹,今天要學的聲光彈珠台,完整的作法都張貼在mobil01

材料都預先切好了,這一大疊的木料都是要做彈珠台的。

DSCN7144  

領到材料如下

DSCN7145  

彈珠台面板上要鎖上很多螺絲,為了讓每個人的螺絲都可以鎖在準確的位置,講師做了一個模板。板子上有很多突起的釘子尖點。

DSCN7142

 

這真是個聰明的道具,只要把面板用力對著模板按住,就會有釘子留下的痕跡。

DSCN7141 

不過,講師用手按就可以壓出釘痕,我是把模板和面板疊一起,放地上用腳踩,最後還站上去跳一跳。沒辦法,大嬸我身輕如燕,只用手壓的話噸位不大夠。(咳咳,最好是啦 ...)

我刻意用黑色鋼筆加深釘痕。最後發現這樣做是正確的。

DSCN7146

接下來把板子拿到鑽台鑽洞,因為釘痕塗黑,鑽頭很容易就能對準,提高了工作效率。

DSCN7147

這裡學到一個技巧:鑽子快速鑽下,洞口會不平整,若是先慢再快,洞口就漂亮多了。

接著鎖螺絲,這裡又學到一個技巧,拿一塊板子當標準,螺絲就可以鎖得一樣高。

DSCN7152

 

然後切側板和處理前後板。

與圓鋸機再次見面,這台比較袖珍,我對它的恐懼感立刻減少很多。今天用圓鋸機只需要把側板的木條對切,只一刀就夠。

DSCN7148  

一樣得先畫線,取出要釘釘子的點,先鑽洞再釘釘子。這樣不但好釘,板子也比較不會裂。

DSCN7149 

我很快速地把面板和其它板子釘起來。

然後發現板子釘錯方向,趕快求助,老師不慌不忙地徒手幫我把板子拔開來,真令人驚訝,原來徒手就可以拔起來,只要反向敲打就可把釘子釘出來。

舉起鐵鎚重新釘過。

做木工,犯錯沒關係,一切都可逆可修正,如果人生每件事都能這樣就好了...

這時迷糊成性的大嬸又發現錯誤--哎呀!還有七個大洞沒鑽。

 DSCN7157

幸好這也可以補救,我今天是專門來製造錯誤來給老師解決的。

這台叫做帶鋸機,切割弧線比線鋸機切得漂亮。

DSCN7158 

彈珠的導板是彈珠台裡唯一的弧線,這是傳統做法。

DSCN7160

聽講師說,也有人做成斜線,這樣彈珠撞上來被反射的角度比較多變。

DSCN7178

於是我切成這個角度。

 

DSCN7161

最厲害的是這位老師的創意:可替換式彈珠導板,有弧線。

DSCN7179

也可換成斜線板,我試打過,斜線板的真的打起來感覺不同。

DSCN7180   

生活科技教室裡的機台有限,有時要排一下隊,等待時隨手亂拍了一下。

DSCN7150

看到桌上地上一堆學生的作品,這個學校是真的有在上生活科技課耶。 

DSCN7156

生活科技不是考科,有些學校是配課給自然老師,這麼一來,生活科技課就拿來上自然課了,有時也不是老師不肯上,而是自然老師沒有生活科技專長,根本不會教。

我讀國中的時候,國一國二只上過幾堂音樂課,其他全被借課來上主科。僅有的幾節課讓我印象深刻,當時音樂老師很努力地教我們如何腹式呼吸,如何用美聲唱腔,如何頭腔共鳴,直到現在我都還用這些方法唱歌吹笛子,因此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國中音樂老師的名字。不只音樂課,家政課,童軍課,輔導活動課,美術課...非考科大都被借課去加強英數理化了。這就是能力分班下,所謂前段班學生的犧牲。說真的英數理化老師也很犠牲,他們也是一心一意要學生好,借課來加強,應該是沒有鐘點費可領的吧!可是,如果可以,我還是想要上音樂,每一科我都想要學。

後來自己進入學校,某次段考前時間不夠用,想跟美術老師借課來考試被拒絕,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美眉美術老師告訴我,她也有進度要教給學生。我驚覺自己也不小心也落入"主科思維"這窠臼,會想這麼做不就是覺得自己這科比較重要,美術不重要?自此不再借課。

不管是不是考科,每一科都很重要,不該犧牲任何一科,應該給學生多方嘗試學習和探索的機會。

綑上橡皮筋,我的彈珠台初步完成。這已經可以玩了喔^^

DSCN7175

午休時間到,勤儉持家的大嬸,把昨天的剩飯剩菜變化一下,做成飯團帶來當午餐

DSCN7163

但主辦單位準備了便當給大家。這便當看來清爽不油膩。為了不讓承辦人傷腦筋多的便當該怎麼辦,最後就帶回家給某人吃。

DSCN7165

 

在圖書館午餐,這裡採光通風良好,還掛了幾幅書法作品。大概是某位名家在該校演講後送的禮物。

DSCN7166

本校似乎欠缺這類有氣質的掛件。

DSCN7167

下午一點,最後要在彈珠台上裝"微動復位開關",當鋼珠壓過這個開關,就會觸動電路板連到電腦畫面,於是電腦產生聲光效果,這個開關相當於鍵盤,是輸入指令的作用。

DSCN7169

 

把這開關連上電路板。

 

DSCN7176

 

彈珠出去的匣道孔接上"0"位置,彈珠回來的匣道依次接"1~6"

DSCN7177

最後在彈珠台的前板上挖個小洞。

 DSCN7170 

小洞是讓電路板的線通過

 

DSCN7171

封上矽膠固定

DSCN7173

據主辦的組長說,這整套材料費是600元。

老師說,作木工比較辛苦,明天寫程式很快,一個半小時可以寫起來。但對我而言這個彈珠台木工的部分沒有想像中困難,下午2點左右,我完成所有的工作,還用砂紙把彈珠台磨了個徹底,看看別人都還沒作好,距離下課時間還很久,於是去幫忙清理放鑽台的桌子,還把鑽台附近地板的木屑全都掃乾淨。竟還能提早一個多小時回家,回家一放鬆,眼皮很沈重,立刻躺平,放假日原是補眠日啊!

4月9日一早,進電腦教室用scratch寫遊戲程式。其實會報這個研習也是衝著學習scratch,這本校電腦課有教,連國中生都會用,我怎麼可以不懂一點。

scratch這個程式是由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終身幼稚園組"開發("終身幼稚園"這名詞我喜歡),圖像介面,專寫給八歲以上不會懂程式語言的使用者。

這個太適合我了啊,我不懂程式語言,而且剛好也超過八歲耶^^(大嬸,妳超過八歲已經很多年了好嗎~~)

這裡有硬漢老師寫好的程式可以試玩沒有彈珠台也無妨,只要用電腦鍵盤上的數字鍵1到6就可以操控。

若是接上彈珠台,必需用鋼珠才能觸動感應開關,玻璃珠是無效的。

 

午餐時分。

DSCN7183

今天起得晚,出門前來不及吃早餐也來不及帶中午便當,於是十幾年來第一次吃主辦學校發的市售便當,這便當飯很硬而且頗油膩,青菜很少,更糟的是,炒酸菜會辣,我只能把酸菜和它下面的飯倒廚餘,這實在很浪費,而且還吃不飽。不能避免地還是吃到一點點沾到辣味的飯,然後開始喉嚨不舒服,咳咳咳咳,藍瘦香菇....

 這一天都待在電腦教室裡。老師講一種用法,我就練習寫一種。遊戲有六個角色,在網路上找圖,用photocap去背,覺得這個軟體有比photoshop聰明,魔術棒一點,該被圈選的部分就自動選取,不像photoshop要畫了半天,還要加加減減。確認角色後,在毎個角色上設定動作音效,然後測試,修改,糾錯。

最後下午四點多離開教室,頭痛加上疲憊不堪,超累。回到家東西一放下,立刻躺平進入夢鄉沉沉睡去,再睜開眼睛時已經快要晚上八點。

老師,你不是說寫程式很簡單,寫一個半小時就會好了嗎?

睡一覺起來倍覺清爽,這兩天收穫豐富,心中還是感謝

我的scratch首作在這裡,果然是八歲小孩的程度,很幼稚,大家茶餘飯後看一看笑笑吧!

遊戲有六個角色,小女孩,阿黑,阿告,阿蝶,阿鴿,阿獏和圓仔。一樣可以用電腦鍵盤1~6來控制,不過,我設定了,阿鴿或阿蝶飛到天頂,或者阿告跑到另一側,遊戲就結束,因此一局遊戲不一定全部的角色都會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