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畫畫。

首先要感謝輔導室支援蠟筆和護貝機。

DSCN8198.JPG 

幾位同事看到這些畫,大家都說:「這是學生畫的嗎。」

DSCN8199.JPG 

是的,她們的語氣是句號,看到蠟筆畫覺得一定是小孩的作品。

DSCN8200.JPG

 

不過,這麼幼稚的圖畫,

 

 

DSCN8201.JPG 

其實,是我畫的啊啊啊啊.....冏....

DSCN8202.JPG

 

 圖片上的紅色方塊是黏扣帶,要用來黏紅色箭頭。

話說,我的工作有時候也是要做做手工。我在空堂時做的手工,有其必要性和正當性。

幾張圖組合起來,加上箭頭

DSCN8197.JPG 

這是我今天作的教具,圖片講食物鏈,這是以本校校園中的食物鏈為例,蚱蜢吃草,蜥蜴吃蚱蜢,蛇吃蜥蜴,老鷹吃蛇。沒錯,上述生物本校都有:幾種蝗蟲;斯文豪氏攀蜥及麗紋石龍子;蛇目前記錄到赤背松柏根,南蛇,白梅花蛇,紅斑蛇;大冠鷲在天氣好有上升氣流時,會從後山出來一面叫一面盤旋,我看過三隻。

上面提到蛇都沒有毒,聽說學校有蛇,本校的大人比小孩還要害怕,上次有同事看到南蛇在草地上出現,又怕又急,立馬打電話叫消防隊來抓蛇。其實,人要解決的不是那條蛇,而是心中莫名的恐懼。

底部的瓦楞板的大小代表能量塔的關係,最高級消費者所含總能量最少,生產者含總能量最多,除了能量流動的觀念以外,這裡我還會連同生物放大作用和生物多樣性一起講。

我先估狗合適的圖,列印下來著色,因為辦公室的印表機是黑白的,印出來自己著色比較快。覺得蠟筆效果很好,畫的時候沒有異味,顏色又亮。著色後護貝,再貼到瓦楞板上。瓦楞板背後黏軟磁鐵。

雖然用電腦和PPT上課很容易,但不是每個單元都適合關燈放PPT,學生常會因燈光美氣氛佳而進入夢鄉,所以還是要動手做些會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教具來用。

大圖輸出其實很方便,現在恐怕只有古人才手繪教具。

是的,我是古人。

思考不算,做這些手工花了我一個小時左右。一個小時非常值得,因為現在法令一改,我這教具還可以再用十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