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的鄉土小旅行。

DSCN9110.JPG  

7月21日,高平社區

721  

因為天氣太熱,主辦學校非常貼心地把上午下午的行程對調。

說實在我只看到「窯」、「陶」、「茶」這三個關鍵字就報了這個活動

上午的第一個點:粗坑窯,大路邊不太起眼的門面,下階梯卻別有洞天,紅磚和木屋的色調搭配起來很古樸協調。原來是位學徒出身有四十年功力的專業陶藝家在這裡落腳,一磚一瓦一草一木,親手打造了一個藝文空間,可以喝咖啡,吃簡餐,目前也有讀書會和陶藝教室在此進行,陶藝家是高雄大樹人,從小去學塑佛像,交趾陶。

這裡很多有形象的陶偶,我向來不愛這些東西。所以沒有拍很多照片。

拍最多的是這盆蓮花

 007.JPG  

上車繼續下一個行程。新竹客運專車很乾淨,冷氣很強,這實在是太重要了啊

途經褲浪陴,這個「皮桶」(客家話「埤塘」讀音),形狀像褲子。

話說桃園是丘陵,地勢高,所以古時候家家戶戶都會在居家附近挖池塘貯水,全盛時期,桃園共有八千八百多個池塘,現在剩下兩千多個,從孤狗地圖看,與其他城市最大的差異就是,桃園密密麻麻的「皮桶」。

藍色區域就是「皮桶」,難怪桃園有「千塘之鄉」的稱號。

皮桶  

高平社區古稱銅鑼圈,有座高種山,地勢更高,取水更不易,大家都要去牛欄河挑水,很辛苦,所以古時候流傳「有女兒不要嫁到銅鑼圈,喝一擔水要花大半天」這句客家俗諺。直到民國六十四年在高源國小鑿了一口50米的深水井,這取水問題才得以解決。

第二個行程:國展茶葉

 

首先到有機茶園,教書大嬸化身為採茶大嬸。

018.JPG  

原來一定要手摘才有「一心二葉」,若是機器採茶,整批割過去,有些老葉老梗就會一起被採下來,味道就不一樣了。

014.JPG  

 

接著到老闆尹先生工廠裡喝茶。從大路邊走下來,先經過一座古色古香的三合院。

022.JPG

製茶廠的牆面上掛滿得獎的匾額。一面喝茶,尹先生一面和學員互動交流,很多人山上買回來的高山茶回家泡了卻覺得沒那麼好喝,其實原因很多,泡茶好喝與否,和水溫,水質,茶農的製茶技術都有關係。

喝茶還送杯。主辦單位真大心,還發點心給大家配茶。但這都不是我的菜,帶回去給某人當點心。

 023.JPG  

因為高平地區是紅土質,很適合種茶,所以龍源國小就發展以茶為主軸的特色課程,今天午餐和下午的課程就在這五星級的茶藝教室進行。

 DSCN9109.JPG  

 一走進教室就有木材的香氣,真雅緻的茶藝教室。

DSCN9107.JPG  

主辦單位相當熱情好客,午餐的客家小炒、客家炒米粉和酸菜豬肚湯,米粉量很多,酸菜豬肚湯中料超好,分量也絕對可以無限暢飲。而且還備了鋼碗竹筷,大家吃完自己洗乾淨放回,十分環保。

下午的DIY,看到講師發材料才知道,原來「彩繪瓦窯」是要自己畫一塊陶板。

原來本地有很多窯,中正紀念堂和國父紀念館的屋瓦都是出自龍潭,但現在龍潭的窯業已沒落。

窯有三種,柴窯、電窯、瓦斯窯。其中瓦斯窯會把窯中氧氣都消耗光,燒出來的成品呈青紫色。陶板和磚一樣,需用850度C低溫燒製,保留著紅色澤,吸水性很好,顏料一上就被吸乾。

大家都好會畫啊!

DSCN9124.JPG DSCN9125.JPG DSCN9126.JPG   

畫畫是我的罩門,叫我創作,我是沒辦法的,但摹仿可能還行。於是請出手機孤狗一下。

將將

 DSCN9130.JPG 

這樣竟也得到很多讚歎之聲,有一位從宜蘭來參加活動的小弟弟不時晃到我桌邊說,「好漂亮喔」,等大家都畫完了,他趴在作品桌前,一直說「我覺得這個鳥第一名」。小弟弟變成我的鐵粉。

謝謝啊,大嬸活了這麼快要半個世紀,終於得到一個忘年知音....我差一點要去跟他合照要簽名(咦,這好像應該反過來...)

DSCN9127.JPG 

最後由楊校長親自帶著學員參觀這所超過五十年歷史的小學,因為有歷史,所以大樹很多,巨大的茄苳、巨大的台灣欒樹、巨大的橄欖、巨大的楓樹...。其實運動場邊的大橄欖樹結果時掉落跑道,必需清理掉,才能跑步,會造成一些困擾,所以校長開放結果時民眾來撿果。

運動場邊的老松樹感染松材線蟲倒了,不像一般學校鋸斷丟棄,該校把老松鋸成木板作成運動場邊的長板凳繼續守護小朋友...這做法很實際也很浪漫。

 

還有古時候的洗石子溜滑梯耶。

DSCN9129.JPG

看這學校的玄關公布欄,哇,積點可以換獎品。老師和家長們捐贈的獎品還不小耶。

DSCN9113.JPG  

校門口的陶板浮雕很有特色,看得出來出自小朋友之手。

DSCN9115.JPG 

畢業生留給學校的紀念 

DSCN9114.JPG  

看到這板我笑出來,小孩子的心願還真有趣,這一定都是家學淵源,耳濡目染。

 DSCN9116.JPG  

 四點準時結束,但回家還有功課。

今天採的茶葉,要開始製茶。

新鮮採下的茶葉沒有什麼香氣,但放在口袋裡一天已略凋萎的茶葉,聞著已有茶的香氣。

這茶葉可以做成綠茶,也可做成紅茶。綠茶直接放電鍋裡,乾鍋烘乾即可,但我的茶葉在口袋裡悶一整天已凋萎,索性來揉一揉擰成堆發酵,茶葉發酵是一種無菌發酵。我隔一段時間就把它拆散擰一擰,一共擰了二、三次,這是發酵一天的樣子。

生茶葉聞著非常香,一心二葉的自採有機茶耶!

接著放電鍋裡烘乾,高溫停止發酵。高溫烘乾後反而沒那麼香。

 DSCN9133.JPG  

我的手製茶初體驗

補文:

數週後,

 小鈴茶  

這是什麼茶呢?
我也說不上來,但它真的有回甘,而且不苦不澀,口齒留香
姑且稱之「小鈴茶」吧XDD

7月26日,十一份社區。

 726

我對坐船遊石門水庫有興趣,這個行程超快額滿,應該是有人退掉,我才有機會報到那最後一個名額。

這是一個百年老校,馬英九前總統還在此就讀過一個學期。看,象徵老校的大象洗石子溜滑梯又出現了。

DSC_4892.JPG

校園裡還有這個,猜得出來要做什麼用嗎?~^^~

DSC_4875.JPG 

這裡原是個涼亭,拆掉後地面的格子便成為大棋盤,竹簍筐裡放的便是大棋子。石門國小大樹成林,小朋友可以在林蔭間下黑白棋。

 DSC_4876.JPG

林蔭間還有高腳椅,旁邊有個像郵筒的東西。

DSC_4878.JPG  

原來裡面裝的是書,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小志工來換書。

DSC_4877.JPG

只要天氣不熱,樹蔭處沒有蚊子,在樹下看故事書,好悠閒啊!

介紹完學校和社區後,大家在中廊集合看客家大偶,這個表演超吸睛,色顏鮮明的大偶扭腰擺臀,配合著很整齊一致的鼓聲,打得很有精神。

鼓隊和扮大偶的大姊們。

DSC_4889.JPG 

演出完畢拍照時間,好多小朋友拿起頭套來戴著照像,我跟戴人頭的大姊問了幾句,原來大偶的成分是自製紙漿,自己抹,自己著色,拿起來也不會很重,但戴在頭上只由脖子支撐,就有點重了。

和石門水庫齊名的是石門活魚,所以這學校發展了以魚為主軸的特色課程,學校裡的佈置有很多魚形的圖案,當然今天的DIY也是做跟魚有關係的小物。

魚形香包 

學校有發版形,作出來是這樣,有「釣到一條大魚」的意象。

魚香包

上面這隻是一位帶孫子來的老阿公做的,好厲害對吧?因為要縫,這對小朋友是有難度的,所以學校的變通方法是用黏的。香包裡面除了塞化纖棉,還有一大把薰衣草,這便是香味的來源。 

但我就是不想跟別人一樣。別人的魚都一體成型,但我必需剪接,因我拿到的客家花布,幾乎全部都是紅色的,只有一點點花,我便把一朵花剪到魚尾巴接上,所以花在縫的時間比別人更多。

這是本人搞怪創作的,天下獨一無二,全部手縫。

魚1 魚2

 

20622180_1654398797906740_6700196388196199704_n.jpg 


但本人天下無雙的純手工創作,某人只願花50元跟我買>"<

中午有號稱「石門活魚」的特色餐。其實石門水庫很深,魚一撈起來就死掉了,根本不會是活的,坊間餐廳裡的石門活魚都不是石門水庫裡的,就像龍潭特產花生軟糖,花生也不是產自龍潭。石門水庫裡的魚是有任務的,有的吃水草和藻類,有的吃貝類,是維持水質的功臣,所以水庫裡會定期放魚苗,共有四種:大頭鰱,烏鰡,草魚,鯉魚。真的要吃石門水庫的魚有二種方法:

1.先跟附近吃活魚的店家提前訂桌,註文要「石門水庫」的魚。店家會依要求去採購。據說石門水庫裡的魚口感特別有彈性,因為可以活動的範圍大,魚兒可以自由游動。

2:自己一大清早進石門水庫去買回來料理,碼頭邊都有售。夏天大約是五六點就要去買,晚了買不到。

是不是真的活魚其實沒人介意,只要新鮮,料理得宜就美味,主辦單位很大心,一人有一大塊炸魚,還有紅燒魚,無限暢飲的味噌魚湯,主食是無限暢飲的客家米苔目湯。經費有限,誠意十足。

十二點半集合上車。

原來石門活魚的起始店就在這條小街。

DSC_4894.JPG 

石管局大草坪前有個土地公廟,解說員開始詳盡地解說,我對廟最沒興趣了,於是閃到旁邊去拍草原上的黃頭鷺。

下午天陰陰的,開始滴幾滴毛毛雨。重頭戲是坐船遊石門水庫。

 DSCN9176    

一上船,大雨就落下來了,這麼一來,原訂要走路參觀的某些景點就不能去了,所以我們在石門水庫上坐船多坐了二十分鐘。

先穿上新型救生衣,很輕巧也不悶熱,拉一下拉環救生衣就會充氣。

這艘船沒有聲音,也沒有讓人藍瘦想吐的柴油味,原來它是只有貴客才可登坐的太陽能公務船。

DSCN9182.JPG

抬頭一看,船頂都是太陽能板

DSCN9186.JPG

石門水庫壩頂11公尺寬,為抗水壓,壩底520公尺寬,水看起來很清澈,有太陽能的水質監測器,還有抽沙船在運作。藍色浮筒是送高壓電線到船上的,抽出來的沙走水面下的暗管。

DSCN9198.JPG

涼風徐徐,偶有雨絲拂面,水波不興,船非常穩定地航行,這趟遊程很舒服,並沒有燠人的暑熱。

 

也有民營收費遊程,原來真有「薑母島」耶。我一直以為那是電視偶像劇虛構的。

 DSCN9181.JPG

 

下船後,雨勢漸緩,回程車經大平橋,百年紅橋是有名的古蹟,不過我沒看到,改天再自己來瞧瞧。經過三坑挑擔古道,有幾位不放棄,冒著雨跟著解說員去走古道了,大部分學員都不想淋雨,我身上有怕淋雨的裝備,也不能跟著走古道。

專業解說員導覽解說當地文史及特色景點,簡單卻分量十足的午餐,還有適合國小學生參加的DIY活動,免費坐船遊石門水庫,覺得交250元非常超值。但今天一早集合校長開場時,就有一群四五個小孩不聽講在後面玩鬧,更奇特的是,帶他們來的大人還微笑看著他們,完全無視於前面校長拿著麥克風在致詞歡迎大家來。下午石門遊船上,小孩沒有足夠耐心聽解說,跑來跑去,家長也不稍加約束,還有小孩拿了獎品不滿意,跑到前面打斷解說員的講解要求換獎品,這非常不禮貌,我職業病犯了,正色跟小孩說,「要等老師把話講完再來換禮物啊!」更有幾個小孩來翻看解說員包包裡還有什麼好東西,被我制止:「你不可以翻別人的包包喔!」我好像變成解說員包包的守護者,小孩過一會又來,想要翻,一看到我在看他們,有點害怕地又閃開。還有襁褓中的嬰孩一上遊覽車便哭鬧不休,這孩子不必繳費,是媽媽抱來鍛練其他人的心性和修養的...

所以....

建議  

工作人員拿來紙筆要大家寫回饋表,車上搖搖晃晃再難寫我也得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

這兩個學校的活動我遇到同一個家族,從阿公阿媽,爸爸媽媽,小男孩小女孩三代同堂從宜蘭前來參加,做客趣這系列活動老少咸宜,值得扶老攜幼參加,老可以很老,但,幼可不要太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