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23~24日。

雖說是集集小旅行,其實只有去特生中心和走通往鎮國寺的山路而已。特生中心成立十七年,我第一次走進這裡,還住了一夜。此行是為了參加「蛾友喜相逢」--慕光之城蛾友見面會。這活動已經辦了四五年了吧,我第一次參加。

 

 

暮光之城

 

活動費用共500元,但只要在慕光之城提供蛾類資訊並被登錄100筆就可以免費參加,登錄超過1000筆除本人免費,還可以帶一個家人免費。我提供的資訊就快要破百了,目前提供筆數最多的蛾友共有6000筆,這實在是很驚人啊!

 

承辦活動的解說教育組工作人員十分熱情友善,特生中心園區裡的不明生物更是熱情迎接,我一下車就在我身上留下好幾個紅色熱吻印記,讓我癢得不得了啊!據說是小黑蚊,不過,幸好它沒有我上次在露營區遇到的小黑蚊厲害,只癢了幾個小時。

報到時領到一堆東西。

DSCN9275.JPG

台灣的蝴蝶四百多種,蛾的種類是蝶的十倍多,慕光之城有五千多名蛾友,現在階段性的任務,便是藉由全台蛾友的調查,把蛾類的分布資料建立起來。因此,在慕光之城貼蛾圖,需註明日期地點時間等資訊,無論蛾的成蟲、幼蟲、蛹、及食草的資料都可以拍照紀錄上傳,上傳後的資料會被整理登錄到飛蛾資訊分享站

飛蛾資訊分享站

目前資料已建置到160000筆了,剛好那序號第16萬號就是我提供的,所以得到一分特別的小禮物。

DSCN9288.JPG 

原來是個隨身碟啊!

DSCN9289.JPG

而且它是個手環。

 

 特生中心的林旭宏組長說,雖然容量不大,但裡面有完整的合歡山的蛾這本書(點選超連結,可以看到全書的PDF檔。)博客來可以買到實體書,一本一千四百多元。

鑑定蝶蛾,這個網站也相當專業:台灣產蝶蛾圖鑑

台灣產蝶蛾 

林組長暖完場之後是超豐盛的茶敘時間,我沒吃午餐,剛好茶敘抵一餐。

接著做水晶膠封埋標本,關鍵是小心不要製造更多的氣泡,所以倒膠要這樣倒。
DSCN9281.JPG
倒第一層後,要等30分鐘待膠稍硬化,然後把動物標本鋪排上去,此時看起來畫面還好。

DSCN9287.JPG

再等一個小時後,倒第二層膠。倒膠前,畫面已略微「糟經」,排上去的翅膀竟會飄移,但也無法挽回,只能繼續走下去。

DSCN9298.JPG

翌日.....

成品正面

38.jpg

封埋標本廿多年前我就做過,沒想到這次做的東西根本是個慘劇。

有圖為證。

請看反面

39.jpg

這創作有一種身首異處的美感概念。

接著,聽三位蛾友分享賞蛾拍蛾鑑定蛾的經驗,三位都非相關科系,卻都投入大量時間精神在生態保育和蛾種鑑定上,真是令人佩服。

晚餐後,8點整小胖老師帶大家走園區夜間觀察。

點燈誘蟲當然是一定要的,大家馬上開始拍拍拍,每個人手中都一台單眼,看起來裝備都好厲害。
1.jpg

白布上的亮點,橙帶藍尺蛾。

2.jpg

這隻真的是蛾界的7-11,日也飛,瞑也飛,精力哪來的?

大人圍著白布拍拍拍,這兩位拍不到白布上的東西,自己拿著手電筒自己找東西看。

棉桿竹節蟲受驚嚇之後會放出人蔘味來驅敵。

7.jpg

台灣大蟋蟀有在家耶!各位玩過「灌抖背訝」嗎?這是我爹娘小時候的遊戲。

5.jpg

這遊戲現在想來頗殘忍,用水灌它的家,然後把主人抓來玩...

這兩位不知在聊什麼,我很少看到虎甲蟲聚集在一起,大半是各跳各的,各找各的食物。

原來百香果花晚上會開耶!

超嬌小可愛的面天樹蛙

樹葉上有個可愛的吊飾,這是懸繭姬蜂的「懸繭」。

一看到園區裡有隻大冠鷲,大家又開始拍拍拍,我也不例外,小胖老師說,別急別急,它受傷不能飛,明天一早光線好的時候再來拍。

6.jpg

果不其然,隔天一早來,人家還在原地,我昨天晚上在急什麼?

37.jpg

大冠鷲真的很大一隻,我從來沒這麼近看牠。

王維觀獵詩:「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 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 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 回看射雕處,千里暮雲平 。」

百聞不如一見,我終於了解「鷹眼」是什麼樣子了。

住宿的地方很整潔。

這裡要揭露一個舉世無雙的驚人發現----不明生物登陸月球!

哈哈哈,它其實是路燈上吃著晚餐的壁虎。

宿舍天井,看來情調不錯

園區的空氣瀰漫著清香,不知是什麼花,興許是台灣欒樹,或者檳榔花,或者樟樹花,這氣味聞著好舒服。

三人一間,住得很舒服,一夜好眠

晨起當然要出去走一走。空氣還是一整個香。

室友們各自起床,大家都很有默契地自己出門去,沒有誰會想約誰一起走,因為自然觀察和攝影是非常個人化的活動,兩個人走在一起,當心思集中在談話,一聊開就什麼也不必看了。在林間小徑偶遇友伴,也就彼此點頭微笑,然後各自安靜走開。

我非常喜歡這樣。關掉人聲,所有的感覺都敏銳起來,才能聽到自然的聲響,才能嗅到自然的芬芳。

36.jpg

牽牛花被日本人稱為「朝顏」真是貼切。

迎著晨曦,每種花看起來都特別清新鮮活。

早餐後,各自前往鎮國寺。

閉鞘薑是路上最美的風景之一。

32.jpg

它純潔地開著,紅艷著謝幕。

31.jpg

走山路大家仍是各走各的各看各的,並不成群結伴,也不需專人解說。若有物種辨識問題,隨便問一下旁邊的人,馬上可以得到滿意的解答。

每個人都是高手。但這些高手都很內歛,並不隨意出招。

時序已入秋,灰鶺鴒來了。它一直往路邊的小溝去,約莫是補充水分。在野外,有水的地方容易找到生物。

20.jpg

我獨自在路邊水窟守候了一會兒,看到牠來來回回地喝水運水好多次。

19.jpg

黃長腳蜂任勞任怨地工作著,都不是為了自己。

把巢築在電纜上還真是奇妙。很顯眼,不怕天敵嗎?

18.jpg

水邊還有這個,偽裝功力一流。

這種不知其名的草很常見。

35.jpg

原來果實長這樣。

 

34.jpg

這是吃早餐的時間,大黑星金花蟲啃了一片葉。

30.jpg

毒蛾幼蟲鑽進倒地鈴,可能裡面也有好吃的東西。

33.jpg

這隻吃花。

這個園藝品種的野牡丹很可愛,小朵,多花,開到九月還有。
守在花叢容易找到蟲,至少一定有蜂。

美食當前,雖「倒行逆施」亦無懼。

花叢真是個浪漫的約會地點,不同種又何妨。

這陽傘的造型挺美的啊XDD

閃光苔蛾幼蟲長得很華麗。

27.jpg

同樣是幼蟲,這隻很低調。

25.jpg

下面這種植物的種子,人可以吃喔。

14.jpg

有人吃過嗎?它是蘋婆。另一種「掌葉蘋婆」是不能吃的。

13.jpg

這植物的果實也可以吃喔,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葉子嗎?

15.jpg

你答對了,就是它。芭蕉葉被切來做搖籃了。可能是香蕉挵蝶幼蟲的傑作。這種蝶的成蟲長像樸素,但卵的顏色鮮麗,看起來跟糖果一樣。我一直覺得,藝術工作者,例如織布,或者做糖果,配色造型沒有靈感時,去大自然找就對了。

16.jpg

這兩條芭蕉是有來頭的,話說我從鎮國寺走下來,看到有一對夫妻在路邊,準備收成樹上已黃的芭蕉。我見狀,就在旁守候著,想要跟他們買,畢竟,樹上黃的芭蕉是可遇不可求的。兩夫妻人極好,收下來的芭蕉除了現場請我吃,還包了兩條給我。其他伙伴紛紛下山,遇到我們,也同時享受到兩夫妻的熱情招待。

謝謝兩位一面之緣的朋友,這芭蕉是有人情溫暖的。

血桐葉的搖籃工程正在進行中,但不知道是誰捲的。

22.jpg

這位是造搖籃的高手-捲葉象鼻蟲。右下角已經捲好一包了呢!

28.jpg

 

這條路走來很輕鬆,像我這樣東拍西拍慢慢走,來回三小時可以完成。

很舒適的一條鄉間小路

蛾友們雖不熟識,但興趣相仿,晚上一起夜觀,隔天一起走鎮國寺的山坡去找蟲拍蟲,一拍即合啊!

蛾友們雖非相關科系出身,工作領域無關乎動植物,但大家找動物以及辨識的功力都超強大啊,真是令人佩服。20年前,楊冠政老師就預言,廿一世紀是環境教育的時代,此言果然分毫不差,FB上各地鳥會、蝶會、荒野、各種生態保育社團如雨後春筍般興盛可見一斑。
 中午活動結束,參加蛾友會的學員可以免費參觀特展,這一陣子在展蜘蛛。

 

12.jpg

 展場有些地方禁止拍照,不過這一區沒有這樣的公告。

11.jpg

看得出來它們是誰嗎?

10.jpg

 答:上圖一是台灣黑熊,上圖二是老虎

還有一座鯨魚的骨骼標本,大得很驚人,光這些動物骨骼就值得花錢買門票進去瞧瞧。

接著走進蜘蛛特展區,這特展值得一看,內容簡明扼要,圖文也精采。

當然特展因為版權的關係一定不能拍照。

那就貼兩張我自己在鎮國寺山路拍的蜘蛛聊表心意好了。

這隻叫錫蘭瘤蟹蛛。其實長得滿美的,是我把它拍醜了。

24.jpg

它其實很有點螃蟹的樣子,這張是前一天夜裡拍的,不怎麼清晰。

有人看得出這張的玄機嗎?

23.jpg

這是人面蜘蛛夫婦,大隻的是母蛛,母蜘蛛身體正中有一隻小小橘紅色的公蜘蛛。它已經成功地爬上母蜘蛛的肚子,準備把它的「拳擊手套」塞給母蜘蛛了。這隻是勝利者,有機會可以繁衍自己的後代,但牠可能要付出犠牲自己生命的代價。因為母蜘蛛通常六親不認,殺夫對牠來說是家常便飯。

貼一張側面照,這極可能是最後的擁抱....

公的只有這麼小一隻。

什麼是拳擊手套?不怕蜘蛛的捧油可以看「這篇」。

要走出展場之前看到這個,有點讓人驚艷,喔,原來它的果實種子長這樣。

9.jpg

還有這個造型,大自然真是奇妙。

 8.jpg  

打道回府,北二高一路順暢,就是下午的烈日曬得人昏昏欲睡,開車有點艱難。

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