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教大美術館。

這一天下午,專業的工匠-- 鋦瓷修復師 張睿峰老師 ,指導大家修補破掉的陶瓷器。

古人惜物愛物,破了的生活陶瓷,仍細心修補,而且製造出另一種不同的美感,然後繼續長長久久地用下去,這是用舊即丟的現代人很難理解的情懷。

專業師傅修補好的作品像這樣。



早上上班,中午陪學生吃飯午休,一點十五分才出發,開車趕到台北,再找停車位,這樣當然遲到。我一進教室,就看到一群人圍著老師,老師正示範如何在瓷器上鑽洞。

鑽洞是為了要上鉚釘,把兩片接好的瓷片拉緊。

修補瓷器的步驟:破掉的瓷器先上黑漆,等待半小時。

黏合後,用鉗子尾端輕敲,這樣可以把沒有密合的裂緣接緊。

接下來上膠帶,靜候一星期,等裂縫處的漆乾後,才可以繼續鑽洞上鉚釘。

原來我錯過了上半場,這一群「美感種子教師」在上週同一時間早已學習如何把破掉的瓷器用漆黏合。

大家準備了自己家裡破掉的陶瓷器來練習修補,而我什麼也沒帶,所以這堂課,我也只能來看看熱鬧了。

這位黏好一個破碗,開始鑽洞。鑽洞講究角度,不是直直鑽下去,而是有一個斜角。

鉚釘是黃銅片作的,必須自己用一把大的金屬剪自己製作。覺得七尺昂藏的老師操作那把剪子已挺費力,更不用說我們這些女流之輩了。而且我看老師在用剪子,隨時有剪到自己手的危險,剪下來的金屬片邊緣也很銳利,一不小心也可能劃破自己的手。

剪好的鉚釘長這樣

老師示範釘了一個,鉚釘兩端尖銳處要先剪斷,為了符合碗的弧度,鉚釘也得先夾一個弧度。然後先插一角到鑽好的洞裡,再用手術刀挑拉鉚釘另一角嵌入。鉚釘釘下之後是拉不掉的,非常牢固。我沒拍到照片,因為太多人圍觀,根本取不到角度拍。手術刀非常銳利要小心操作,老師說做這行難免手被劃到,他以前工作的地方對面就是醫院急診室,一受傷立馬壓著傷口衝到對面去,醫生一來,手一放開,血立刻噴了在場醫護人員一身。

接著交給碗的主人自己釘,她試了很久都沒有成功。在我四點四十分離開教室前,這位主人還沒有成功釘下一個鉚釘。其實,這堂課沒有半個人成功釘下鉚釘。

難怪老師說,他接了一個案子,要在瓷器上釘十多個釘,收費4000元。這真的是專門技術,沒持續練個三五年是沒辦法的。

當然也有一群學員是用不釘鉚釘的修補法。首先在破片邊緣上黑漆。一樣要等個半小時,再把破片嵌合,敲緊。此時仍然要靠膠帶來輔助固定。

然後,用樟腦油把裂縫處的黑漆擦乾淨。

破掉的地方有時會缺角,此時就要修補。就是一種補土的概念,只不過,補的是蚵殼粉和黑漆混合膏狀物,某些內陸地區不產蚵,沒有蚵殼粉可用,就會用糯米粉。

用手術刀挑起膏物把缺口補好刮平,再灑些蚵粉上去,待乾。

下一個步驟是在裂縫處上弁柄漆,因為弁柄漆是磚紅色的,可以突顯金箔的顏色。

沒錯,接下來就是上金箔。

金箔夾在薄紙裡,據說這樣小小薄薄一片就要七十元。金箔帶靜電,一打開薄紙就會黏在各種物體上,所以老師操作時,金箔都要先「過米酒」以去除靜電。

我想起摩擦起電的驗電瓶,就問老師,除了「過米酒」沒有別的方法去掉金箔上的靜電嗎?

老師回答:去買現成已去掉靜電的來用,那種金箔貴很多,成本會提高。

做到這裡算是告一段落,接著就是等它有漆的部分全乾,再刮除多餘的金箔。

老師看我沒有東西可以練,就發功施力掰斷了他手上的玻璃杯,這個給我補。

玻璃杯的作法又不同於前述兩種。在斷口塗上生漆。

此時,我不小心把生漆塗到手上了,老師說,快用樟腦油擦一擦,不要用水洗,水洗會把漆沾到皮膚的面積擴大,癢的災情也會擴大。是的,操作生漆要小心,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會對生漆過敏。

塗好生漆,等半小時。生漆是半透明琥珀色。

半小時後直接上金箔。

再次薄刷生漆,立刻把兩邊接合。

接著用膠帶輔助固定,然後等一個星期。

真是意外的收穫,我帶回一個內嵌金箔的玻璃杯。

誰說破鏡不能重圓?破了的碗碟杯盆會被像張老師這樣技藝高超的工匠修整得更美。

像這樣,老師不但把破杯補好加鉚釘,還框了銀製的杯緣。

今天的體驗,我覺得「金繼工藝」真是不易啊,但也因為有人願意傳承這古老工藝,古董或是有紀念價值的陶瓷破了原來還是有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