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美好的開始,就是要帶婆婆殺到OS買個痛快。

我們在開門前十分鐘就到了,我的戰略正確,果然沒有什麼人啊!所以我們就成了本日最早進入OS的顧客之一~XDD

不過,對我們來說最艱難的事是,所有陳列的物品都是日文,而OS剛開門,店員忙著排貨,問問題不一定會得到完整的答覆,而且也無法回答太多問題。OS店裡除了店員以外,鄉音處處可聞,這是我國同胞很愛光顧的一家店,那怪了,別的店甚至車站的大型超商都有中文店員,就這OS沒有。

除了正餐以外,我是不太吃額外的營養補充錠劑的,我根本不知道進藥妝店要買什麼。所以以下戰利品大部分是跟著婆婆買,百分之九十是買來送給爹娘親戚。沒想到,短短一個小時,這樣一點點東西,就花了二萬多日幣(驚!)

我算是小咖的,看了看其他在結帳櫃台的顧客,發現人到了異地,都有點花錢不手軟的趨勢~

買好大包小包,先送去上野京成車站 寄物。

藥妝店血拼結束,去這裡。

有兩個館。

 

 

65歲以上免費參觀。所以我們只需買2張。

館藏非常豐富,規劃也相當用心

這裡就很少聽到家鄉話了,不過一點也沒有陌生感,語言文字也許因時因地有異,但自然運行的真理卻是無處不在。

在開始寫博物館見聞之前,先來個猜謎好了。有緣進來瞧這篇文的看倌猜猜吧^^

題一

此為何物?

提示:

可見藐小微物並細察其紋理

 

很難吧,呵呵,不可以偷看文後的解答喔!

題二

此為何物?

提示:

逝者如斯夫

不舍晝夜

來題簡單一點的

題三

此為何物?

提示:

光陰隨身包

再來

題四

此為何物?

提示:

地牛翻身

 

不容易吧,哈哈!

題五

此為何物?

提示:

某動物體內構造

 

這題不難猜

題六

何物?

提示

某種微小生物

 

 

 

 

 

 

下面這題很難猜。

題七:

這個土甕子裝什麼?

 

 

來來來,最難的一題來了XDDD,猜中有奬。

題八:

神馬東東?

這個博物館超有趣啊!

進館最先參觀這個展覽。

這是一個植物繪畫比賽,分成國小國中高中和高中以上幾個組。

國中組佳作,作者才國一。

有很多畫得很細膩的作品,我拍下這張是要提醒自己,下學期我自己教的幾個班級也來辦個校園植物繪畫比賽吧!

要小孩愛自然,欣賞自然,就先叫他畫,為了要畫,小孩才會去仔細觀察。仔細觀察產生熟悉感,熟悉才是愛的開始。

有鑑於孩子們愈來愈不了解餐桌上的食物,政府目前在推「食農教育」,覺得辦個全國「食用動植物繪畫比賽」應該是可行的。

博物館裡的植物繪畫專書,服務人員說,只可以拍封面。

出口處看到這個。日本字看不懂,大概也猜得出,這個植物園有三千多種植物,花開時有多美。

好想去喔!

一查,啊,距離我們住的上野很遠欸,只能下次了。

植物無處不在,因為不像動物會躲會逃跑,所以變成容易取得的自然資源,當然古人也畫植物的。不過要畫更精細的內部構造,得有顯微鏡才行,1834年的日本植物書,已經有莖的橫面維管束圖。

這是十八世紀後半日本的木製顯微鏡

有了顯微鏡就就可以看到這個畫面囉!

上圖左是黑黴菌,圖右是青黴菌。這是題六的解答。

黑黴菌多長在麵包上,青黴菌長在橘子上面,很多生物構造放大之後,竟有意想不到的美感。

還有一個更厲害的,欸,眼熟嗎?哈哈,這就是猜謎的第一題啊!

來來來,第一題解答來了。它是日本在一九四二年自行製造的--

有了電子顯微鏡,病毒都能看到,當然微小如新月藻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要看到下圖的構造只要拿把刀就可以,不需要顯微鏡。

這是題五,牛的消化系統。草食性動物的腸子長得很驚人啊,更驚人的我沒拍,它們泡在某種溶液裡,是從腸子裡取出來的--密密麻麻的寄生蟲。

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人類一直在突破視覺的極限,想要看得極小,看得極遠,看得到的誠然重要,肉眼看不到的事物也許影響更為鉅大。連大家一直在猜測的原子,IBM的科學家,都用特製的顯微鏡看到了。

看不到卻一直流轉不停的,人類也要試圖去算計。

例如時間。^^圖片上的紅線就是第二題的答案。

木盒裡像迷宮一樣的痕跡是焚香造成的,燒完這些香,就代表時間過去了多少。

時計就是時鐘。

不過,這個體積有點大的時計,誤差也不少。香放多一點少一點,放的環境通不通風,都會影響焚香的時間吧?

這個方便多了,它是隨身攜帶的日晷。這是第四題。

日晷似乎優於焚香盒,不過沒太陽的時候怎麼看時間?計算時間一定要有規律的運轉的物體才行。

例如一進大門看到的裝置。

只要固定擺長,週期是一定。這件事在幾百年前,由一位18歲的醫學院學生觀察天花板的吊燈時發現,後來他用單擺的等時性做成了計算病人脈搏的儀器「計脈儀」。這位就是伽俐略。不過,法國人傅科更從規律的單擺發現了地球自轉。

千萬不要小看「擺」,有慧根的人就會看懂其中有宇宙的真理。

日本列島自古就有人居住。

最古老的人類,很矮小,約147公分。圖左的比例尺有174公分高。

繩文人高一些。大約150幾。

繩文人住的房子。

屋子的剖面圖。

這種房子應該不怕地震。

日本地震多,對地震的研究和紀錄很早就開始了。來,這是第四題。

答案來了,它是:

呵呵,您猜對了嗎?

繩文人活著的日子過完了,就被裝在這裡。

第七題答案^^,這叫甕棺。

館中也有日本人類的演變模型。覺得夜半若是發生什麼「博物館驚魂夜」之類的事,這裡應該熱鬧得很。

這裡真的包山包海的很熱鬧啊!

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土裡埋的...

小而美的螃蟹,有斑點真的很漂亮,難怪日本會出一個草間彌生。

這場景在奇美博物館也看過。不過奇美不給拍。

這熊看起來不好惹,栩栩如生。

日本貂和日本兔,冬天和夏天的毛色差很多。

日本野豬,跟台灣的一樣呢!

欸,有遇到熟人喔。

這隻是台灣特有種,標本下特別註明了「台灣」。

嗯?什麼?你跟他不熟?那武摳零!這隻就是下圖紙張上的鳥啊,你不可能沒看過。

很多人看到骨頭就覺得這是恐龍。

這是一種一千三百萬年前早已滅絕的哺乳動物パレオパラドキシアPaleoparadoxia

當然這博物館裡也有恐龍。

不過我更喜歡這一區,收藏了各式各樣大小不一的菊石。

 

好大的菊石啊!

超大。菊石曾是中生代的海洋中的主角,怎知一夕之間就一個活口也不留。

我拍得少,還是用眼睛看得多。

這個博物館有兩個展館,另一個展館我只拍了一件,就是這個第八題。

這題跟數學有關。

它是:

竟然有這種東西!我完全看不懂它怎麼運作。這裡有說明聯結

我並不親日,但這次到日本來,覺得日本真的是一個比台灣進步的國家。

這個科學博物館值得花一整天好好看個仔細,下次若有機會到東京,我還要再到這裡來。

本館的建築也是可圈可點,處處可以看到歲月的美感。

科學博物館的紀念品

這個古生物琉璃吊飾,是要送某友人的伴手禮,在此就不便拆封了,請容我賣一下關子吧。

走出博物館。真實比例的藍鯨,哇!

午晚餐去這家。這家是親戚推薦的,據說海鮮很新鮮。

也不用排隊喔。

店員會來幫忙烤,不需要自己動手。

天氣炎熱,這幾日在日本,公公和老公餐餐喝「難嗎必魯」喝得很過癮,而且沒有酒駕的顧慮。

這家好吃嗎?其實我們都走得又累又渴又餓,只要別排隊,食物快快上桌,不管吃什麼都好吃。

餐畢來去阿美橫町散步消食順便買伴手禮。

全是伴手禮。

我買得很節制,因為我本來就不太吃糖果餅乾,覺得這些東西應該台灣也是買得到。

這個北海道黑豆,二木菓子店內海報明明寫的是79元日幣一包,我也不疑有他,買了五包,按店員計價付了錢,但回飯店仔細看收據,店員是用一包230日幣來算。在FB的日本東京自由行社團,也有人跟我一樣被多收錢。

幸好我也沒多買,損失不算很多。

覺得人在國外,用的又不是自己熟悉的貨幣,有時要提防一下,「防人之心不可無。」

欸,這個「日本製」紙盒已經出現好幾次了,有人好奇裡頭裝了什麼嗎?裡面也裝了一個戰利品喔,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