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微恙好一陣子,不舒服加上天氣熱,人就沒勁,因此很久沒做點心。

近來天氣涼了,胃特別容易空。下班回家遍尋不著可以撫慰人心的甜食。

來做蛋糕吧!

新鮮檸檬二顆刮皮屑入攪拌缸+藍思可醱酵奶油300克(需放置至常溫)略攪打+過篩中筋麵粉300克攪打均勻+自製細糖粉240克(台糖二砂入blentec打成粉,傳統配方的糖量得跟麵粉奶油一樣多,我略減20%)打勻+蛋六顆攪打(一顆一顆慢慢放入,一顆打勻了再放下一顆。)

這個配方完全沒有任何化學膨鬆劑,就是靠一些步驟細節,把空氣帶進麵糊,例如,奶油打鬆,再者,麵粉過篩,還有砂糖打成糖粉。蛋糕就因為這些小動作而鬆軟。當然奶油的狀態也很重要,放室溫,又不能是完全融化的狀態,融化的奶油包進的空氣會比較少。所以秋天最適合做這款蛋糕。蛋也得放到室溫才能做,若蛋的溫度和奶油的溫度差太多,除了不太容易攪打均勻之外,打到最後還可能油水分離,這樣的麵糊烤出來蛋糕就會像粿。

廚房裡,超多物理化學的啊!這就是為什麼家政系要放在理科的理由。

以上是基本的奶油磅蛋糕麵糊,其實這樣已經可以入模去烤了,不過,我有加料。

百香果用blendtec最慢速攪打去籽,過濾掉黑籽,可得純百香果汁。百香果汁少許,加芭蕉半條(放香蕉會更香),加檸檬汁(半顆),用叉子把芭蕉攪成泥。把這混合果泥一次一小杓(不可以豪氣地一次全部加),慢慢加入上列奶油磅蛋糕麵糊,打勻。

胡桃預烤熟,手剥成小塊,杏桃乾十個切碎,連同大把松子和大把葡萄乾,全部攪進上述麵糊中。入模。我用戚風中空模烤。

之前做這蛋糕還會放些蜜金棗,可惜我自己做的蜜金棗已經缺貨很久,否則,這蛋糕香味更佳。

烤箱180度預熱,表皮上色後,蛋糕表面略爆開後,蓋鋁箔紙,上火降至120度,總共需烤60分鐘。(時間並非絕對,跟烤模大小有關係。)

常溫封袋悶三天是最佳賞味期。

雖然只是其貌不揚的家常手工蛋糕,對我來說它的滋味很豐富,相信外面是買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