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年12月8日,竹北高中美術教室,非常有趣的研習。

我很早以前就想要試玩絹印,終於如願以償。

 

很有美術教室特色的作品牆。就像走進生物教室一定要有幾瓶泡著福馬林的動物標本,才有生物教室的fu一樣。

 

桌上琳琅滿目的道具都是為了要絹印。

  

這是今天的講師,原任竹科工程師,後來回家接手家族的印刷事業。

   

話說,竹科工程師好像很多人會轉行(超聯結:竹科工程師轉行):什麼竹科工程師轉行買包子饅頭,竹科工程師轉行種草莓,竹科工程師轉行當警察,竹科工程師轉行修雲霄飛車...大概真的是非常爆肝的行業,不知我家那位若轉行會想做什麼。

步驟一:畫圖,製作黑稿。

大家分組坐定,桌上已有這幾樣東西:透明片,墨水,和痱子粉。

看到這些東西大致可以猜出:在透明片上,用筆沾墨水作畫。

一定要黑色墨水才行,用麥克筆還不行。

真是隔行如隔山,我只知墨水拿來寫書法,從來沒想過,墨水竟還能吸附在塑膠透明片,而且不同廠牌配方比例不同,講師說,用「吳竹」牌的墨汁最好用,因為夠黑。

我更好奇,痱子粉跟畫黑稿又有何關?

透明片只要沾到人手上的油,墨水就沾不上去,因此,透明片一定要先用筆刷上痱子粉去油,才可以開始用墨水畫上圖稿。

真是江湖一點訣。

我不會畫圖,真不會畫,不是自謙,所以下列圖稿是估狗關鍵字「蕨葉」來修改的

 

我看著手機,大致把圖畫在草稿紙上,畫好之後再把透明片疊上去描。要畫得好看還真是不容易。因為研習時間有限,我就隨意了啊。有些學員甚至直接把透明片放在手機螢幕上直接描,真是聰明。

只要墨水沒乾,都可以擦掉修改,就算是墨水已乾,也可以用任意工具刮掉。若是等不及墨水自然風乾,也可以用吹風機吹一下。

還有一樣重要的道具:絹網,不同的印刷物要用不同網目的絹網,印紙張需要細緻些,用150~200目的;今天印布料,用100~150目。絹網前面的不鏽鋼槽是放感光塗料的。

 
講師在研習前已先在絹網上塗好感光塗料並烘乾,現在我們只需把畫好的黑稿排在絹網上,送進燈箱感光即可。

 

為了使黑稿可以完全服貼在絹網,絹網也可以很平整地貼在燈箱上,覆蓋一些有重量的東西是必要的,最後再蓋上大塊厚布。

燈箱上還要再壓重物。

 

感光八分鐘。取出來洗版。

這是名符其實的「洗版」。刷了一下下,圖案隱隱約約出現了。

圖稿上黑色的部分不會感光,所以感光塗料不會黏著在絹網上,水一沖海綿一刷就掉了。

  

接著曬版,自然風乾。

  

大概要等一個小時左右。乾了才可以接著作。

印刷前先用紙膠帶把絹網邊緣可能會滲漏染料的縫隙封住。

  

講師示範:被印刷的地方必需平整,先墊一塊木板。照片前方有一疊宽度不同的橡皮刮板,是接下來要用的道具。

  

今天用的染料是講師特調,用刮刀厚厚地塗在刮板上。

  

印刷時的手勢,45度角,均勻力道。

 

第一個被刷的圖案。

 

這實在是很有成就感。

 

這是今天最熱門被借去刷版最多次的圖案。

 

這是我挑的墨綠色書衣(研習贈送,有二色可選),白色印上去很醒目。我的蕨葉版也被借去刷了好幾次。

 

只刷一件作品也太不過癮,我又跟講師買了個帆布袋來刷四連圖。

   

我真的沒有需要袋子啊,完全只是滿足想要印刷的欲望XDD,最後這袋子送給弟妹了。

大家刷得不亦樂乎,研習時間到了還欲罷不能。

學會絹印,以後班上自己印班服就方便了啊。 不過,不會絹印,我們也是有印班服的辦法(此處有超聯結)~~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