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建國國中自造中心。

我很喜歡燈,所以在研習系統上看到「星空酒瓶燈」就手刀報名下去了。

首先,找圖檔。

這個不難,只要用關鍵字「silhouette tree bird」  (or任何想要的主題),就可以找到一大堆剪影圖。

然後用Inkscape處理圖形檔。從估狗下載的圖檔是點陣圖,放大之後會失真,因此必需用Inkscape把點陣圖轉成向量圖。

要先在Inkscape開一個170mm*100mm(為了配合酒瓶的大小)的框,把圖貼上,轉成向量圖之後,存在隨身碟。

2.接著用「紙藝機」(關鍵字有超連結)打開圖檔,把圖檔裁剪下來。

這是今天用到的兄弟牌ScanCut,以下是代理商做的Demo片,原來它不僅可以裁紙,也可以裁布,做拼布的捧油可以省一點力了!

將將將將,這就是紙藝機。

講師手上拿的是切紙的刀頭,若是切其他的物體,就要視材質更換適合的刀頭。

紙藝機上的紅色長方形是卡點西德( cutting sheet ),卡點西德下方的自黏板,有尺規,要把被切物對齊放好,這是耗材,一段時間不黏了就要換掉。

紙藝機可以讀出圖檔,把複雜的圖案切出來,這是個好用的工具,我選的這個圖有很多小小的樹葉,如果用美工刀手工雕刻,這個圖大概要半小時以上才能切好,而且還不一定邊緣平整漂亮。

紙藝紙全部切好只需2分鐘。然後小心地把不需要的地方撕掉。

當然這樣就可以直接取下來貼在酒瓶上,但是直貼會「走鐘」,圖案細節的地方相對位置會跑掉,所以就需要另一項道具來輔助。

美工膠布。

利用膠布把圖案取下來再轉貼到酒瓶上,相對位置就能維持固定。

 

 透明玻璃瓶裡頭放燈,細節太清楚,電線也會被看到,這樣太沒情調了, 朦朧才有美感啊!所以接著要把透明酒瓶弄成霧面玻璃。

上次我用過噴砂機,這個灰熊大台,不是尋常百姓家會有的配備,也不是每個學校都有的,這次我學到一個更經濟實惠的辦法。

霧面玻璃噴漆。 網路售價390元一瓶。 

拿到戶外去噴個幾次就好啦!

  

噴的時候要距離20公分左右,上下左右均勻噴。

一群等著晾乾的酒瓶。

  

把led燈串塞進去,就完成今天的作品了。

 

點亮囉

   

這個燈串是可以usb充電的,充滿需2小時,可以亮8個小時。

    

撕掉卡點西德,鏤空的圖案就出來了,撕下來的圖案也別浪費了。

   

  雖然我也不知什麼時候可以用上它XDD

    

其實卡點西德不撕掉也很漂亮,所有的燈一起點亮,太有fu了。

fig from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23382294705600&set=oa.2193760990886893&type=3&theater&ifg=1

我的學生明年要畢業,考完會考之後,該讓他們做什麼畢業禮物送給自己和任課老師,我心中已經有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