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在團購情人果,這玩意,小時候我們都用台語叫它:「甩啊ㄘㄟ」,寫成國字是:「檨仔青」。我也跟風買了一包,拿到貨,外觀讓人著實狐疑,這也太大片了吧?淺嘗一片,哎,這不是我童年記憶中的檨仔青啊!很脆口,但它不太酸,不太甜,芒果的香味也不太夠,這肯定不是用台灣的土芒果做的。

南台灣的鄉下,只要家裡有空地,自然會長出芭樂,龍眼,芒果,楊桃,文旦,蓮霧等幾種果樹。不需刻意買種苗來種,種源不可考,或許是那個大人小孩吃完果子,種子隨意丟下,後人便享受樹蔭和果實。小時候回阿媽家必先到芭樂樹前報到,小舅舅和小阿姨便會爬樹摘給我,有一次看到驚異的景象,芭樂樹上竟然結了柚子,此事千真萬確,小小的我沒眼花,後來聽大人說才知道原來有「接枝」這種事,其實那棵樹長在圍牆邊,很多附近的小孩在爬,不知是哪一位把柚子椄了上去,竟然還結了一顆。我爺爺奶奶的家,前後院裡加起來有三、五棵芒果樹,其有一棵土芒果是我爹嫁接過的,品質非常好,而且印象中沒有病蟲害。每年夏天樹上結了成串的芒果,我和我弟下午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取來網子,先撈幾顆「在欉黃」的現剝來吃,土芒果不必整顆黃熟,蒂頭有一點黃就可摘下,芒果高掛枝頭飽經陽光洗禮,果肉都還是溫熱的,一面吃一面滴汁,這香甜濃郁的滋味直到現在想來都過癮。隔壁院子裡也有一棵芒果大樹,大樹像傘一般跨過圍牆,連我家的屋旁小巷都受蔽蔭,夏天爺爺奶奶會坐在小巷子裡吹吹風,隔壁的大芒果樹除了蔽蔭,沒有別的價值,果子雖多卻小,我常在小巷子裡撿到姆指般大的黃色落果,聞一聞雖也有香味,剝開來卻有一半是黑的,還有蟲蠕動其中。

檨仔青也是先民的智慧之一,來源亦不可考,約莫是果農為了疏果,摘下來的青芒果也別浪費,就用糖和鹽醃漬,糖和鹽真是神奇的東西,許多青果經鹽、糖和時間的作用之後,變得風味獨特,醃芭樂,醃硬桃子,醃楊桃,醃青梅....想了口水都快滴下來。

南台灣的檨仔青都是用核尚未硬化的生硬土芒果醃製,用這樣生的芒果做,口感才會脆。印象中我家從沒有買過此物,鄰居自製已冰凍的成品會分送來,我們也會去後山摘野生的來醃。青芒果削皮對半切,去核切塊後加鹽醃個半天,把滲出來的酸澀水擠掉,接著將芒果塊泡水半天去除多餘鹽分,撈起擠乾水份,再加二砂糖醃漬,冰鎮起來,醃個一天,又會出很多水,這水別倒掉,和醃好的檨仔青一起冷凍結冰,這冰入口酸酸甜甜鹹鹹加上土芒果特有的香和檨仔青的脆口成為一道消暑盛品。長大後才知道我們講的檨仔青,原來雅稱情人果,常常是辦桌菜的最後一道,可惜,我吃過的筵席,都不是用真的青芒果醃製,而是以染色的佛手瓜來取代,不自然的鮮綠色,口感香氣根本不對。家裡自己做的檨仔青根本不會翠綠,而是呈天然的黃綠色,樸實卻極有滋味。

青芒果還可以沾蒜頭醬油吃,此種吃法也是一絕,不過我並不雅好此道。

團購買來的情人果小小扁扁一包80,一個晚上就快速被家人解決,南台灣的鄉下女孩從小耳濡目染,檨仔青當然也會做,就說「大嬸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嘛,哈哈,自己來動手吧!

這個季節市場上沒有生的土芒果了,只能買到金煌芒果,冇魚嘿馬厚。

一斤25,五顆60元。

DSCN8274

五顆芒果摸起來都夠硬,切開來卻只有兩顆合格,可以輕易挖除尚未硬化的果核;

DSCN8275

另二顆果核已硬,果肉都發黃了,這樣的芒果做出來的成品,芒果味雖濃口感卻不夠脆。

DSCN8276

還有一顆根本是快要熟的,

DSCN8280

 

只能把黃軟的果肉蒸熟來做果醬。

DSCN8401  

我把它們分開來醃,做法如前述,加鹽醃漬,泡水去鹽,再加糖醃漬,糖和鹽一切憑感覺,沒有什麼定量。

DSCN8399 DSCN8400

成品如下,某人說好吃。  

DSCN8403

較熟的芒果,成品沒青芒果做的那麼脆,但芒果味較濃

DSCN8404

青芒果很脆口

 

冰凍過後甜度會降低,所以最後糖漬時要多加一點糖。
用金煌芒果做出來的檨仔青滋味當然不如土芒果,卻不太酸也不太甜地勾起一段童年回憶。據說學校團購來的情人果是團購主老家附近某位「鄉下大媽」手製,不知不覺中我竟也已成為鄉下大媽等級的人物自己吃著自己做的檨仔青~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