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我家的窗,尋常百姓家的一扇窗。

 

窗外是蓊蓊鬱鬱的樹林,松鼠和各種鳥不時唱著歌。

 

故事發生在前年夏天。

 

 

夏天,我習慣開著窗不關,有一天看到我的窗溝上,有一排透天土屋,開著口的是尚未完工的。看樣子,有人正在進行一個大工程,竟把房子蓋到我家裡來了。

 

 

屋主就是它-黃胸泥壺蜂。

 

這一排土房子算算有十一間,全是牠蓋的。牠選定我家的窗溝安居立業,養兒育女。

 

 

牠非常勤勞,暑假的清晨,六點多太陽已出來,牠就開始工作了。難怪短短幾天就蓋了一大排。

 

 

有天晚上,我拿了隻衛生筷,把還沒乾掉的新房子給戳破了,裡面跳出來三隻奄奄一息的青蟲,想不到吧,那麼小的泥壺耶,竟可以塞得下三隻。這青蟲就是媽媽捉來給蜂寶寶吃的。因為當時手邊沒相機,就沒拍了。

 

隔天一大早,我又來觀察泥壺蜂媽媽,它非常驚訝地在破掉的泥壺旁邊摸來摸去,牠心裡一定在OS:哪A安呢?哪A安呢?我以為牠會修補破壺,沒想到牠乾脆不管這個破巢了,跳出來的青蟲牠也不要了,另外又在窗溝的其他地方繼續大興土木。

 

基本上聽到有蜂在我家裡築巢的同事朋友都大吃一驚,可是只要了解,就不必害怕,也不會害怕。這種蜂雖與胡蜂同類,但性情溫和。我靠牠很近(不到30公分)看著蜂媽媽忙那麼多天,還有牠的孩子一個一個從我家的窗溝破壺而出,這種蜂只要沒有感到威脅,就不會來攻擊。

 

基本上,個體戶的個性都比較好,比較需要擔心的是群居蜂,牠們的攻擊性就強多了,下面這種就是。

 

雙斑馬蜂。

 

講馬蜂有人就很怕了,不過這種還是不用太害怕,它又叫雙斑長腳蜂,長腳蜂也還算溫馴。它的蜂窩是倒吊著的小蓮蓬頭狀,特徵是繭蓋是美麗的鵝黃色。

 

牠房子蓋在我家三樓上四樓的樓梯間窗戶外面。

 

看,我還敢打開窗戶看牠們,因為真的不會怎麼樣。牠們也不會飛進來。如果沒有受到嚴重打擾,還是不會叮人的。

 

 

那一陣子,我每天有空就是打開窗戶拍照或是拿望遠鏡仔細看牠們在做什麼。甚至有一天看得不過癮,乾脆搬了張椅子,爬上去靠近點看。我沒打算趕牠們走。

 

在此說個題外話,望遠鏡大推pentax的蝴蝶機,可以望遠,也可以當放大鏡使用,明視距離50公分。我請日本代購從日本買,比台灣便宜。

 

再一張。

 

 

仔細看,這個窩顏色很美呢!有圓頂的就是已結繭的,旁邊還有幼蟲,肥滋滋地蠕動著,在蓋房子餵寶寶的是勤勞的姊姊們。這種蜂的幼蟲是肉食性,姊姊們在外打獵後,把獵物咬爛做成肉丸子帶回來餵妹妹。

 


後來,牠們是自己搬家的,大概每天不時有大大的雙筒黑色管子對準牠們,要不就是有個四眼田雞,饒富興味地瞧著牠們,讓牠們不怎麼安心吧!牠們留了個空巢給我,後來我摘下來拿給學生看了。

 

下面這種蜂就更兇一點了,去年夏天牠住在我家對面鄰居的杜鵑花灌木叢中。

 

變側異腹胡蜂。

 

牠有多兇呢?那幾天牠叮了社區裡的大人和小孩,有位鄰居還去醫院掛急診,被叮了二針,手腫到二倍大。那幾位大人小孩並不知道這裡有蜂窩,也沒有很靠近,就在附近走動而已。

 

我靠近去拍照時,已是黃昏,全部的蜂都已歸巢。只是和鄰居在旁邊聊天的聲音大了些,它們全體就同時振翅警戒,發出讓人戰慄的嗡嗡聲,我和鄰居立刻跳開一公尺遠。



後來對面鄰居趁夜把整個蜂窩用大水沖毀。家園破敗,這群蜂也就潰不成軍了。

 

接下來下面這位,晚上大張聲勢到我家裡造訪,牠很用力地撞我家天花板的崁燈,弄出很大的聲音,我走到燈下,拿出望遠鏡一看,

 

「乖乖隆地冬,黃腳虎頭蜂」

 

這實令人坐立難安。

 

因為坐立難安,所以我和老公想辦法把它給捉了下來,關進保特瓶裡,帶到學校給學生看。

 

怎麼捉?

 

牠停在天花板的崁燈上,於是,我們搬椅子,拿吸塵器用長管子吸,想說,吸塵器吸力很強,對付一隻蜂應該沒問題。結果,吸塵器就只是吸塵器,不是吸蜂器。而且這麼一弄,牠更生氣,又開始嗡嗡嗡。我和老公立刻丟下吸塵器落荒而逃,躲到書房裡。兩人面面相覷,無計可施。就這麼又過了一個小時,我想想,不趁晚上牠活動力弱時弄下來,明天早上,牠活潑起來還得了?所以大起膽子走出書房,沒想到,一眼就看到牠在地上,我馬上回房拿了電蚊拍用力給牠打下去,而且按住通電開關不放。過了好久,才敢拿起電蚊拍。這時,牠已經不動了,本來是撿起來丟垃圾桶,不過萬一它又活回來飛出來,不就前功盡棄?萬全之計還是關在寶特瓶裡。

 

果然隔天一大早起來,就看到這小姐很生氣地在撞寶特瓶,電蚊拍果然也只是電蚊拍,不是電蜂拍。

 

老實說,抓牠的時候,我和老公都真的怕得要命啊!萬一牠呼姊叫妹地到我家來拜訪,那事情可真是「要命的」大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