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校園裡去散散心兼摘花,因為剛好上到花的實驗,順便摘一些給學生看。


結果,還滿有收穫。


這種花是野牡丹改良而成的園藝種,野牡丹超美,每年五月之際開花,只有五月,而這種園藝種,終年開花,而且一開就數十朵,徐志摩說,數大,便是美,果不其然。



這個實驗要從雄蕊的花藥取花粉,所以我仔細地看了一下,這種花的雄蕊還真是特別,每一隻都曲曲折折,看起來十分張牙舞爪。


正面觀



 


側面觀


這很像是很多隻螳螂並列,揮拳,不知是不是一種擬態。





這是校園裡最近盛開的豔紫荊。


前天有學生摘這種花來做實驗,結果找不到花粉。


我觀察了好多朵發現,原來,盛開尚未授粉的花,花藥尚未成熟,通通緊閉,就像這樣。


而授粉後,花瓣都掉光了,花藥才打開,釋放花粉。


就像這樣。


所以它是一種很典型的異花授粉的植物。


 


 


以下內容,純屬個人嘀咕,不看也罷。


今天會去校園晃,純粹是要轉換一下心情,消化一下如潮水般湧來的想法。


日前收到一份公文,政府要辦一個校園「3Q達人甄選」,所謂3Q達人意指


(一)AQ (Adversity Quotient)逆境智商達人:具有良好的挫折忍受力,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表現卓越有具體事實者


(二)EQ (Emotional Quotient) 情緒智商達人:具有良好的情緒管理的能力,激勵自己愈挫愈勇,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良好之溝通能力及人際關係,克服困難,積極樂觀影響別人,有具體事實者


(三)MQMoral Quotient道德智商達人:具有良好的品德,並有禮貌體貼、尊重寬恕、忠心誠實、負責合作等良好情操美德,且能實踐有具體事實者。



看到這個活動,一開始是懷疑,有這樣的孩子嗎?這個年紀的孩子,生命的深度和廣度還不夠,大部分的國中生面臨最大的挫折可能只是考試考差了,被雙親或師長責罵之類的事,選這個要做什麼?


其實這個活動可辦可不辦,不辦政府也不會怎樣。但是,我覺得選這個比選模範生來得具體多了,所以就把公文會各班導師,請大家推薦班上的學生。


真的沒有想到,導師推薦出來的人選還不少。


其實我看到人選很多還滿高興的,應該公開表揚他們,把他們如何面對生活,面對學習,處理情緒的故事讓同學知道,因為每班都有一些可以讓其他同學見賢思齊的孩子,是一件好事。


於是,我和我的主管討論要如何繼續做下去。公文的附件有導師推薦書,內容是200字的師長推薦和2000字以內敘述學生的故事(公文上說:「可由老師寫,也可由學生自己寫」,OS:這個叫學生自己寫,實在有一點誇張,叫學生自己寫自已有多好,然後送出去比賽嗎?)。原先是要請各班導師寫。但,我了解大家都很忙,要花時間寫這些東西實在是增加同仁的負擔,所以我想到一個比較不造成負擔的方法是,開一個評選會,然後請大家講一講推薦學生的理由,然後由與會的導師勾選一下就好了。


結果今天有一位同仁收到開會通知後告訴我:「我們班可以退出嗎?候選人那麼多,我們讓賢好了。」我問明原因,原來是覺得開會麻煩。她又繼續說,「這也不就是選一個形式而已嗎?」


那要怎樣做才不會流於形式?


大家一起坐下來,談自己班上的學生有這些優點,不是很正面的事嗎?老實說,我大部分的時間在辦公室裡聽到的都是「現在學生有多難教」之類的話。


像這種可做可不做的事,做了,上級也不會獎勵你,不做,也不會有任何的懲罰,我要做,不是為了光環,而是我覺得,這是一件可以做的事,我根本不在乎所謂的記功和嘉獎。


我們在寒暑假會辦一些師生親子的休閒育樂營,同樣是可辦可不辦,上級也沒叫我們要做這件事,但我們用某些政府撥的經費做了這些事。


我們為什麼要做呢?


輔導不就是這樣嗎?把狀況很糟的孩子找來談,是一種輔導,幫孩子找到一些生活中的光明面,也是輔導呀!


或許老師們覺得因為我們辦活動都拿著相機拍個不停吧!


我坐在這個位置上,也許有人眼紅,也許有人誤解,這是一個奇怪的學校,行政原先是支援教學的,而且大部份的行政也都是教師兼職的,但現在行政和非行政人員,好像變成兩條船上的人。有時看到同仁不耐煩的臉色,實在覺得莫名其妙。大家都是同事,何必這樣?


基本上我沒有忘記自己是一位生物老師,我很以自己是生物老師為榮,因為生物是如此有趣的科目,我自己很樂在其中。所以我不一定會在這個行政位子上一直坐著。屆時,不知給人臉色看的人,如何轉換表情。


這個位子可不太好坐,不作事,有人要說話,說你尸位素餐;想要做點什麼,別人又覺得你作的是形式上的。


這麼說吧!我坐這個位置是為了修心養性。


但今天人家一句話,一個臉色,我就心湖盪漾,不能自已,所以我道行尚淺,差得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