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愛上蒸蛋糕。一來,炎炎夏日吃蒸的東西較不易上火,再者,蒸蛋糕比烤的方便容易,3個蛋,用八吋圓形活動模,從備料、製作、到蒸好出爐,總共四十分鐘以內可以完成。且自己動手做的好處是,可依家人的需求變化,減糖或者加料。


      原始配方為5個蛋的分量,是高二時家政老師教的,要在這裡跟高雄女中洪靜江老師說聲謝謝,老師可能已經退休了,我也從未和老師聯絡過。但老師上課給的講義(還是刻鋼板的呢!),以及我上課時做的筆記,已經二十年了,一直保留到現在。我小時候從未吃過蒸蛋糕,老師示範這蛋糕時,麵糊裡放的是葡萄乾,用大同電鍋蒸,我永遠忘不了剛蒸好的蛋糕那單純的美味。


以下是參考原始配方做的變化。


黑糖蒸蛋糕


3個蛋(分蛋打法),150克黑糖(別懷疑,黑糖不太甜),油48cc,奶粉二大匙半調水成72cc,低粉120克、鹽少許(少於1/4小匙)


八吋活動模,中大火蒸20分鐘,用竹筷子插入若沒有濕濕粘粘的麵糊沾筷子,就是蒸好了。



台糖的黑糖不香,二砂也不香,而且甜度不若從前,料想是因為現在台糖賣的糖都是從國外進口的吧!糖不甜當然不好,因為用量就要更多,才能達到配方需要的甜度,不過用量多,一包糖很快就用完了,用完就要再買,於是台糖很快又可以賺到錢。維生的黑糖夠香,二砂也夠香甜,甜度夠,用量就省,維生賣得比台糖的糖貴約一成。很神奇的是,維生的糖產地是台灣,可是台灣不是只有台糖做糖嗎?,難道,台糖把糖賣給維生?


斷面秀


肉鬆蒸蛋糕。肉鬆是自己做的,利用大同電鍋,風乾機和BlendTec,可以輕輕鬆鬆做肉鬆。不過,最輕鬆的方法不是自己動手做,用四個小朋友去買現成做好的比較容易。


肉鬆蒸蛋糕:3個蛋(分蛋打法),90克二砂糖(我維生的喔!用台糖的二砂,就要再多放個十克到十五克),油48cc,奶粉二大匙半調水成72cc,低粉120克,蛋糕麵糊內可以拌入適量肉鬆,入模後,表面再灑些肉鬆作裝飾。這方子不放鹽,因為我已經減糖減到沒有什麼甜味,且肉鬆是鹹的。


八吋活動模,中大火蒸20分鐘,用竹筷子插入若沒有濕濕粘粘的麵糊沾筷子,就是蒸好了。


    蒸蛋糕趁熱吃真是美味可口,尤其是肉鬆口味,我百吃不膩,微甜微鹹,拿來當早餐最好了。羅先生則是偏愛油蔥肉燥口味。


下次,我還要做巧克力蒸蛋糕,椰香蒸蛋糕、紅豆蒸蛋糕、奶茶蒸蛋糕,千層蒸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