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晚上試織了樣品後,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用大織機織成真正的作品。

線材是琦鋪的蘭陵美麗諾,長距離段染,只搶購到一球。不誇張,真的用搶的,琦鋪今天冬天出的蘭陵美麗諾,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這組線我看到的時候就剩一捆。一捆200多克,只能織帽子或圍巾。

線寄來時,我有點傻眼,這麼細要織到民國幾年啊,也太傷眼力了吧?

於是想到用織布機織。先用小織機織樣品

我用雙線,8dent的綜筘,不怎麼好織,因為這組線沒有什麼捻度,毛縷糾結,線該上時不上,該下時不下。

但織起來的樣品看起來還可以。

我想,如果換成單線,用密一點的綜筘,應該也會美麗吧?所以星期天晚上立刻整經穿線。開始用大織機織成品。

一開始也還順利,有圖為證。

看!美麗的、整齊的經線。

DSCN2415

  

但經軸轉到最後,所有被磨擦下來的毛縷都糾在一起,綜筘竟然拉不動了。 

DSCN2414

  

這時我想要放棄了,很想學孟母一刀剪掉。但捨不得這些線。於是先停工休息。

難怪我看美國網站的織布討論區,有人自訴織布的挫敗感,原來她第一次織布就用毛線。

隔天星期一下班回家,飯也顧不得吃,先來研究一下該怎麼繼續。

我把線噴溼,看看毛縷的問題會不會好些,結果問題是出在綜筘,它太密洞也太小,毛線一定會被磨出毛縷。於是換了洞大些密度小些的綜筘,依然是用雙線,重新穿線,終於可以動了。

不過問題一樣,線該上時不上,該下時不下,很不好織。我一面織一面用手撥線,拍線,把感情太好的線拉開。

可是很神奇的事是,我很快就織到盡頭了。

很疑惑,我怎麼織得這麼快? 

DSCN2417

 原來我算錯了,要織160*30的圍巾,我忘了加上織布機前後不能織的份量,結果這條圍巾特短,不算流蘇,只有100公分而已。難怪我一個晚上就織好了。

這個尺寸,上不上,下不下,要做圍巾,太短也太厚,要做披肩,又不夠大。

長的是成品,小條的是它兄弟-樣品。成品和樣品的感覺還是很不一樣。 

DSCN2418

 再一張。這條圍巾很有手做的感覺。 

DSCN2419  

織好了還是很開心,很開心自己沒有放棄,堅持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