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26日科學史沙龍

今天的主講人:李家維教授、趙丰教授

 

其實廿多年前就造訪過李教授清大的研究室,當時我還為這佈置得很有特色的研究室拍了照沒想到廿多年後竟還能聽到他的演講。

李家維教授的講題是:寒武紀大爆發 "Cambrian Explosion."。寒武紀古生代突然出現大量化石標本的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化石場就是在加拿大西北方,有5億500萬年歷史的伯吉斯頁岩,在這裡很奇特的古生物化石出土了。例如:

WiwaxiaCanadiaPikiaHaplophrentis 

寒武紀生物大爆發那寒武紀之呢?

難道這些生命是突然發生的?這空前到令人生疑。這些疑惑使得李家維教授開始了他的古生物研究旅程。

 科博館關於澄江動物群的介紹  

 李教授到了中國雲南澄江,這比加拿大伯吉斯頁岩還更古老,有5億3000萬年。 

澂江化石地澄江現在建了中國雲南澄江動物群古生物國家地質公園」

李教授團隊的發現:海口蟲Haikouella這已是1999年的舊聞了。新聞聯結在此:關於海口蟲

這蟲有腦有脊椎,很難想像吧,這是我們的祖先啊!

撫仙湖畔工作的日子是段令人回味和嚮往的生活,晚上喝小酒和研究伙伴聊科學,白天工作,挖到的化石,就讓馬車拉出來。李教授說到當地人餵馬,都要把馬的眼睛蒙著,這樣馬就不會挑食。哈哈,那小孩挑食,是否也可以蒙著眼餵飯?

撫仙湖,水深200公尺,水量豐沛,水質極佳,李教授說,他甚至想在湖邊蓋個小房子。應該是個人間仙境般的地方,講得我也好想去雲南撫仙湖看一看。

李教授在澄江一段時間後,為了「另闢有趣之處」,去了中國貴州瓮安研究,這裡地層更老了,有5億8千萬年。 

最古老的動物化石就在這裡出土:貴州始杯海綿,這種海綿出現在地球的年代是6億年前!

種種證據顯示,寒武紀大爆發之前已有複雜的生命形式!

 

故事講的是科學,卻很有探險冒險的意味,最精彩的是投影片裡的古生物化石照片,有許多是李教授自己拍攝、親身經歷的一手研究資料。李教授講著在大陸雲貴地區以及澳洲的研究故事,這其中有受世界矚目的成功大發現,也有為古生物化石命名時,受政治誤解扭曲的挫折。溫文儒雅、不疾不徐的言談之中,,躍然在我眼前的卻是科學家十足十的理性和熱情!

這熱情能憾動人心,短短四十五分鐘的講座毫無冷場,故事因為茶敘時間到而沒有講完,我多麼希望李教授可以繼續講下去!

 

李家維教授很值得一聽! 

 

 

關於古生物及化石,多年前買了BBC的vcd放給學生看,有中文翻譯及字幕,老實說,比課本的圖片更吸引學生

現在網路上也有了這系列影片。第四集就有講到加拿大伯吉斯頁岩。

BBC Lost Worlds Vanished Lives

 


BBC Lost Worlds Vanished Lives 1 of 4 by davide-poli

  


BBC Lost Worlds Vanished Lives 2 of 4 by davide-poli

  


BBC Lost Worlds Vanished Lives 3 of 4 by davide-poli

  


BBC Lost Worlds Vanished Lives 4 of 4 by davide-poli

 

 還有一部講長毛象出土的影片學生也超喜歡,大概這種探險故事的拍攝手法是他們從未經歷過的。

 

趙丰教授講地球古史的新史觀。

 

對於古人而言,能知道自己住在一顆星球上,還能提出地球有幾歲的問題實屬不易啊!一直演進到現在,用同位素定年得知地球已有四十六億年的歷史,更是劃時代的演進。

寒冬裡坐在暖暖的屋子裡聽演講真是個挺好的休閒活動啊!今天演講廳裡幾乎座無虛席。其中有很多退而不休、積極充實自己的退休社會人士我座位旁邊就有對熟年夫婦,十分投入聆聽演講,該笑的地方就開懷大笑出聲,該拍手就用力拍手,會心處還用力點頭,我想,若我是演講者,一定非常喜歡這樣熱情的聽眾。坐我旁邊的太太還會偶爾問我問題,她真的聽得非常專注,對我這個陌生人也超友善有禮,這使我聽著地球歷史這個熟悉的議題還可以一直保持清醒,真是謝謝她了。 

講座結束後天色尚明,今天天氣超級好,沒有雲的天空藍得透亮。於是在醉月湖繞了一圈,湖畔慢跑的,做體操的,牽著手的年輕情侶,帶著孩子的父母,祖孫...,很悠閒的黃昏啊!

黃昏對鳥類而言,是吃晚餐休息的時候了。醉月湖的鳥類都不怕人的,我這麼靠近牠幾分鐘,牠仍自顧自地吃著晚餐,旁若無人。

IMG_20160126_171202[1]  

牠是「紅」冠水雞,我的手機很有事,某個角度竟拍不出紅色,怪哉!

IMG_20160126_171253[1]  

湖裡的黑天鵝餓了吧,遠遠看有個孩子好像在餵麵包,但走近,那孩子是掰手上的保麗龍餵黑天鵝,而且弄得滿地都是。我職業病又犯了,不講很難過,於是笑笑跟孩子說:「不可以拿這個餵天鵝喔,牠吃了保麗龍會死掉,我們就再也看不到牠了!也不可以把垃圾丟地上喔,來,現在把地上的東西撿乾淨。你家的大人呢?孩子指了指我身後。有個騎著Ubike過來的老人家,聽了我的簡述,老人家很明理,馬上開始教孩子。

想想,我也算半個老人家了,遇到這事已可以笑笑地講,古時候當國家公園解說員的時候,年少氣盛,講不聽的小朋友,我真的會嚴肅起來來罵人。這大概也是職業病。

這位老人家的明理讓我的心情可以繼續愉快下去。

台大真是個大公園,怡然自得的黃昏散步,一個人的閒情逸緻。

 

 沙龍Q&A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