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

前一天去中壢安德尼斯,不過下午三點左右,一群人在排隊結帳,貨架上已接近境空。我看到一位貴婦,忙不迭地把貨架上一籃海鹽奶油捲全掃進自己的盤子裡。我暗自忖度覺得不解:過年的時候沒有麵包吃是有這麼恐慌嗎?

我空手離開那家店。

沒得買那就自己做。

還是做土司,最經濟實惠,土司烤到外酥內軟,夾各種料變成總匯三明治,或者就只烤一下,塗上法國發酵奶油,自製果醬,我就覺得好吃得不得了。

我很懶得把麵包變化造型變花樣,因為吃到肚子裡還不都是一樣?此物為腹不為目,我講究口味,食材,口感。

我大概是個很無趣的人。

還是中種法。

1.中種:

白神酵母2克,30克溫水化開,高筋麵粉375克,水200克,全部攪成團,放入醱酵箱,26度C,靜置8小時。

2.主麵團:

白神酵母2克,30克溫水化開,水手牌全麥麵粉150克,蛋一個,鹽10克,糖40克,冷壓葵花油40克,蒸熟的蘋果75克,鳳梨果醬一大匙,自製蜜金棗連湯汁二大匙,攪打均勻後與主麵團攪打到完成階段。

室溫基本發酵20分鐘,分割整圓;室溫中間發酵15分鐘,擀捲二次入模,放入醱酵箱,36度C,最後發酵到九分滿(有點太發,其實發到八分就好)。

烤箱預熱上火180度,下190度,不帶蓋,烤30分鐘。

因為不帶蓋,它會長成山形土司,頂端靠近上火,烤二十分鐘後要蓋上鋁箔紙以防土司頂太焦。

不過我不小心把它烤太焦了XD

裡面很濕潤柔軟。不過最後醱酵一不小心沒注意到,它已經長滿模了,所以組織洞洞有點大。

自家吃的也就不講究了。

今天這土司料很多,可以吃到蘋果,鳳梨和金棗,雖然吃不出來也看不出來XD,土司有一絲柑橘類的香氣,因為金棗的果香最重。

烘烤接近完成時,全家都是麵包的香氣,那真是幸福的氣味。

原來我突發奇想,買了一顆這種水果要加到土司裡,有人吃過它嗎?

生產者告訴我,要像這樣熟到裂開才可以吃,不然會澀。

這個叫蛋黃果,也有人叫它仙桃。果肉粉質,多吃幾口就膩了。

我嚐了嚐,味道很香,雖然它已熟透,還是有一絲澀味,後來決定不放了,以免影響土司的味道。

自製蘿蔔糕是生活日常,跟過年沒關係。

在來米400克泡水6小時以上,加水500打成米漿。

蘿蔔1500公克(不去皮秤重)。去皮,刨絲,川燙去澀味後,起油鍋,少許豬油炒香,加入米漿,鹽16公克,全部攪成濃稠米糊,加入自製油蔥醬,拌勻,入模,電鍋外鍋加二杯水蒸一次,開關跳起來再加水蒸一次。

蘿蔔糕要蒸到熟透才不會吃起來糊糊的,放涼後才有Q感。

今年過年沒做發糕,沒做紅豆年糕,好像少了點年味。只有土司和蘿蔔糕聊表心意^^

現在我只想爭取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大概年事漸長也不太想在食物上變花樣了,覺得簡單就好,其實我很好養,粗茶淡飯都可以吃得山珍海味一般,隨便吃都可以把自己養得這麼頭好壯壯,若我認真起來吃那還得了?

我看了一下上次發文的日期,竟然是二個多月前!感謝還有人願意踏進這個長滿雜草的荒野來瞧瞧,在此大年初一凌晨,敬祝各位捧油新的一年事事順遂一切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