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週前去內灣「怡然自德」露營,營地主人笑容可掬,熱情親切,當地的小黑蚊也是,我們帶著小黑蚊的熱吻回家,紅腫起水泡,日日搔癢難耐,兩週後的今天癢感漸褪,留下色素沉積,看著自己手腳上的紅豆冰,實在無法怡然自得。

幾累習準,幾累習準,看到「遠離小黑蚊」社區民眾教育講習會暨防治示範活動,立馬上網報名參加,完全沒有猶豫。此時此刻恨不能除盡天下小黑蚊,以消我心頭之忿。

DSCN8423

今天主講的教授是研究小黑蚊30年的專家黃基森老師,黃老師一口親切的台灣苟以,幽默風趣的實務經驗,三個小時的研習很有收穫。

小黑蚊千年前的古籍中早有記載。李舫的小說「太平廣記」中提及「峽山至蜀有蟆子,色黑能咬人...」,據說這蟆子就是小黑蚊。

一千多年前唐詩人元稹「蟲豸」(「豸」音至)詩中也有提到「無聲不見飛」、「暗齧堪銷骨」等形容小黑蚊的詩句。

 

元稹蟲豸詩:浮塵子三首

可歎浮塵子,纖埃喻此微。甯論隔紗幌,并解透綿衣。有毒能成痏,無聲不見飛。病來雙眼暗,何計辨雰霏。

乍可巢蚊睫,胡為附蟒鱗。已微于蠢蠢,仍害及仁人。動植皆分命,毫芒亦是身。哀哉此幽物,生死敵浮塵。 

但覺皮膚憯,安知瑣細來。因風吹薄霧,向日誤輕埃。暗齧堪銷骨,潛飛有禍胎。然無防備處,留待雪霜摧。

這首古詩雖名為「浮塵子」,卻不是現代的浮塵子。現代的浮塵子另有所指,是一種吸食植物汁液的半翅目蟬科昆蟲,有些植物被吸食會被傳染真菌或其他病原生物而致病,但著名的東方美人茶,就是被小綠葉蟬這種浮塵子叮過才會產生特殊的蜜香味,浮塵子並不吸人血。元稹詩中所述,非常吻合小黑蚊的習性:微小如浮塵,沒人看過牠飛,來去無聲無影,有毒被叮了會長瘡(其實是人體的抗原反應),來了皮膚也沒什麼感覺(哭哭:阿罵,阿罵~妳怎麼沒感覺~),怎知只有被吸血的那3至5分鐘沒感覺,被這小傢伙偷偷咬一口之後的幾天會癢到銷骨啊!(古人銷骨只是寫寫詩來發洩一下,現代人可能癢到想罵盡小黑蚊祖宗十八代!)。牠怕冷不耐霜雪,但台灣平地終年温暖,小黑蚊冬天只是收歛些,並不會絕跡。

更古早的列子湯問篇裡也提到了「春夏之月有蠓蚋者,因雨而生,見陽而死

其他古藉中的蠛蠓

蠛蠓就是小黑蚊,所以,小黑蚊絕非台灣特有種,台灣會吸人血的有兩種:台灣鋏蠓和三地鋏蠓。台語稱「黑微仔」,我從沒被叮過,直到廿多歲,學校裡出現小黑蚊,才知牠的厲害。當時只有部分縣市出現,但現在幾已攻陷全台。鋏蠓的發生與環境衛生無關,衛生條件不佳的地方可能有蚊蠅鼠蟑,鋏蠓卻生長在綠意盎然的地方。公蛺蠓不吸血,母蛺蠓吸血後會在深度4公分左右的表土及隙縫中生蛋,因幼蟲喜取食藍綠菌及藻類,此外,黴菌菌絲酵母菌牠也吃,所以潮溼腐植質多的土壤是幼蟲最愛的環境,這種環境容易長出苔類,所以社會大眾多誤以為鋏蠓幼蟲喜食青苔,若不是來參加這場講習,我也有相同的誤解。

據說下面的放大模型造價10萬...,這長像....難怪許多外星怪獸電影的人物雛形都來自昆蟲。

DSCN8416 DSCN8418

 上圖黃色的部分是平衡棍,它跟蒼蠅蚊子同屬雙翅目,不過它是蠓科鋏蠓屬。

鋏蠓被稱為小黑蚊卻不是蚊子,生活習性也迥異於蚊子,小黑蚊喜歡白天溫度最高相對濕度也最高時(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出來叮人吸血,溫度一降就下班回家,若晚上被叮定是蚊子幹的好事。因為個頭小,所以怕風怕雨,飛行高度低,不會超過2公尺,剌吸式口器短,只要穿薄薄的內搭褲牠就沒輒。被叮出包來最好別抓。不過我真的沒辦法,這幾天我癢到凍未條,每天定時發作,都抓到起水泡了,甚至我睡這麼沉的人還會癢到醒過來,抓破的地方會產生黑色素沉澱。某人之前去花蓮被叮到受不了去醫院打針,他同事有次全身被叮了上百個包,甚至嚴重到無法正常上班;還有藝人因被叮抓破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而意外搏了媒體版面

幸好目前並沒有小黑蚊傳播疾病的報告。

那該怎麼辦?

目前民眾通報小黑蚊,衛生單位就會來噴藥,可噴藥是門專業技術,噴錯藥反而會讓小黑蚊遷移,繁衍更猖獗。

小黑蚊出來飛就以下幾個目的:婚飛,吸血,產卵。若把它當蚊子,噴除蟲菊系列的藥,只能把成蟲趕到別的地方產卵,而原地的幼蟲和卵並沒有消失,這樣會變成到處都有小黑蚊,疫情更加嚴重,台北的幾大公園就是如此,甚至在公園打太極拳要掛蚊帳蚊帳掛錯也無效,通常以小黑蚊的體寬0.5mm為基準,家裡的紗窗蚊帳網目在32目或40目或以上才會有用。

這裙的概念真是不錯,夏天穿透氣防蚊,做成燈籠褲防蚊成效一定很好。

DSCN8428

要預防小黑蚊,黃教授提到,做到兩點不露:人不露膚,穿著淡色衣物把自己包起來;地不露土,密植草皮,清除苔蘚落葉,讓小黑蚊沒有可以生蛋的地方。小黑蚊幼蟲喜陰溼,保持環境通風乾燥,把表土翻透曬乾,或是壓實土壤,都可以破壞小黑蚊的繁殖環境。植草皮原來也是門學問,在全日照的區域可植百慕達草和類地毯草,建物旁邊的半日照區域可選擇巴西熱帶地毯草,台北草,韓國草,蔓花生,南美蟛蜞菊。這些草都各有其特性,有的耐旱,耐寒,耐鹽,耐潮溼,有的生命力強,生長快速,四季常綠。尤其類地毯草的「耐踐踏」令我印象深刻。含有精油,氣味濃郁可以防蟲的植物也是一個綠美化的選擇,講師推薦檸檬桉樹,薄荷,檸檬香茅草。

至於噴藥,對付幼蟲可以用「百利普芬」,這是一種具有專一性的昆蟲生長調節劑,可以阻斷小黑蚊生活史的進行,讓牠不能蛻皮,不能化蛹變成蟲,當然是朝地面噴灑;成蟲的防治依然是要用藥,也是朝地面35公分處噴,因為小黑蚊成蚊不會高飛,也不會停棲在高處。不過這不是自己亂噴,一般環境用藥可以自己買來噴,若是名列特殊環境用藥的就必須找領有證照的專業人士來噴。今天研習室內部分結束後還有環保公司來示範噴藥,噴藥很專業,覺得自己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據了解,目前用的藥食入毒性低,吃下肚不會有事,但皮膚接觸毒性高,會紅腫痛。我戴上口罩閃得遠遠的。

DSCN8429  

該校為何辦小黑蚊防治活動?原來該校就有小黑蚊的問題...

然後在金露花上看到另一外來種害蟲:棉絮粉蝨 ,也有多處行道樹受害了。

DSCN8425  

我問教授,要如何消除被叮咬後的黑色素沉積?這正是目前我非常需要的,老師建議我去找醫師。另一問,現學校在團購用小花蔓澤蘭提鍊的防蚊液,是否有效?老師沒有正面回答,只說這是農委會在推的,至於有沒有效,也許經測試是有效的,但一項藥品上市,安全和有效同等重要。要經過幾百種測試才能肯定安全。

沒想到舉手提問會得小禮物,是一雙白色涼感袖套耶,這真實用啊!

DSCN8422  

我也好奇,我在本校被叮,在外校研習被叮,在台大被叮,在路上行走被叮,都沒有這次癢得這麼嚴重,印象中多年前去觀霧被叮也是災情慘重。似乎野外的小黑蚊比較厲害,小黑蚊幼蟲吃的東西會影響牠體質的成分嗎?不同區域的小黑蚊對人體造成的過敏反應也不同嗎?小黑蚊當然是挑人叮,據教授說,身體產生的乳酸對小黑蚊有誘引的效果,這方面小黑蚊似乎跟蚊子有相同的喜好

好吧,我承認蚊蟲很愛我,我是酸溜溜的熱血大嬸.....

至於在學校如何防小黑蚊叮咬,牠怕風,牠低飛,只要在辦公桌下放一支電風扇吹著就可以驅避了,還可再噴些精油防蚊液或塗些精油防蚊膏加強防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