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6日~7日,梅峰。這個學習體驗營是以食農教育為主。有環境教育時數,不過,我研習從來不是為了時數。

 

梅峰是台灣大學的山地實驗農場,說到梅峰,不明究裡的捧油可能會覺得這裡因梅花而得名,但這裡沒有很多梅花,蘋果花和桃花還更多些,被稱為「梅峰」其實是因為此地位於山谷中,「沒風」。台十四甲線公路再往上走些,有個地方叫「翠峰」,同理,並不是山巒青翠而得名,而是因為那是個風大的地方,一天到晚「吹風」。...XDDD

梅峰海拔二千多公尺,我中午抵達時烈日當頭,氣溫約25度左右,到了夜裡是14度,日夜溫差雖大,卻因為沒風的關係而不冷,跟山下的燠熱秋老虎相較,梅峰的環境相當清涼舒適。

此行行前其實掙扎很久,因為我掐指一算當天晚上是大滿月(不用掐指,農曆十七月娘會在天空陪伴大家一整晚),根本別想拍到銀河或看到很多星星。不過幾經掙扎,我還是來了。大概因為會佔用到國慶連假,這個環境教育活動,竟只有五位研習學員,於是,我們五個人成為VIP,享有二位解說員的專業服務。幸好我來了啊!

下午的第一個活動:走進「食物森林」。

我們踩在一件有歷史意義的工具上。各位看倌猜得出來這是什麼嗎?

它是地磅。山上的大件物產賣出前就在這裡過磅。

台十四甲公路途經霧社,清境,梅峰,武嶺,合歡山,這條每逢假日必塞車的要道,是民國八十幾年才修築完成,古時候沒有這條公路,只有一條產業道路,當時沒有電話,當然也沒有手機,山上的人如何能知道山下今年要買多少高麗菜?

大家猜了許久猜不到,我胡亂謅「飛鴿傳書」 ,竟然給我矇對XD,原住民真的會帶著一隻鴿子,到山下去問買家,再飛鴿傳書讓家人知道山下買農產品的需求。

森林是許多生物賴以維生的命脈,下圖這植物,山豬喜歡。

天南星開完花,結了漿果一顆,不過這張照片的重點其實是它葉柄的擬態。

天南星雖結漿果,它繁殖後代的主力卻不是種子,而是它的地下莖,地上的綠色部分結完果就枯萎,但地下莖卻會每年長出新芽。地下莖是山豬喜愛的食物,若被吃了就沒機會再繁衍子息。植物雖無腦無神經,竟也懂得極力保護這個重要的營養器官,因此演化出特異的花紋,類似蛇皮,山豬一旦開始拱土翻食地下莖,這葉柄便搖啊搖,猛然一看很像蛇在眼前扭動,便會嚇退山豬。

不過,以上這段話是人類自己說的,植物沒有知覺,怎知山豬怕蛇?

我想,我來人家盛情招待的地方,抱著學習的心,還是別踢人的館才好。

這個看起來很好吃,站在旁邊聞著,蘋果味十分香濃。之所以可以紅艷艷地長這麼大沒被鳥啃食,是因為它非常酸。用來做點心(例如蘋果派)會比較合適。

真正好吃的反而長像普通

這是富士蘋果喔,果皮轉黃就可以採收。梅峰十一月有採果的活動,但很難預約到,也有預售蘋果,但也很難搶購到...

上面那兩種蘋果都源自於下面這個可愛的小果實,看得出來它是誰嗎?

它是原生種蘋果,大約姆指般大小,可以吃喔,但酸酸苦苦小小,人類不會喜歡。人類培育出自己愛的品種,自己吃得很高興,這原生種的顧客是飛禽走獸,所以保持原樣,讓這些顧客一口一顆,打包帶走,幫忙把種子傳出去才是重點。

走進小徑,抬頭一看又是一種可以吃的好東西,不過它的熟果落地才好吃,我撿了一顆剝開。

它果肉綠色,裡面很多咖啡色的籽,看倌可猜得出這是啥?請忽略手上左側另5顆圓圓的紅楠種子。

 

我嘗了一口,嗯,不錯,奇異果無誤。

它叫「台灣羊桃」,又叫「台灣獼猴桃」,就是台灣自產的奇異果。

這個也能吃,成熟果黃色,常見於蛋糕裝飾。

打開來長這樣。

咬一口。這典型茄科的長像。

不錯吃,它叫秘魯酸漿,又名「黃金莓」。台灣有售進口乾果。我買過,一包兩百多,酸中帶甜,氣味特殊,滿好吃的。

Fig from  http://come22993839.pixnet.net/blog/post/339101728-%E6%9C%89%E6%A9%9F%E9%BB%83%E9%87%91%E8%8E%93-%E9%BB%83%E9%87%91%E7%BA%96%E5%AF%B6%E8%B2%9D-%E9%85%B8%E7%94%9C%E5%A5%BD%E6%BB%8B%E5%91%B3

這個張冠李戴喔XD,秘魯酸漿的苞片,裝紅楠的種子。

這個,不知道可不可以吃,我是看它花紋特殊,而且山下的紅楠很難看到開花結果,所以撿起來收著。

這個紅紅的看起來好吃,它是小鳥的食物,我吃了一顆,略有甜味。

冇骨消。山下也很多,種了肯定可以招蜂引蝶。我很想在班上的花圃種一棵。

這是某植物的葉柄。有人猜得出它是何方神聖?

提示1:婦女可能吃過。

提示2:現在有一點年紀的人小時候可能用過。

提示3:吃的用的都是這種植物的髓心。

上面謎題是我編的,好難對不對啊?哈哈哈哈....

同行的學員說,這中空的可以拿來當吸管了,我說,對對對,這可以吸珍珠奶茶,不錯吧,天然環保無毒的一次性吸管。

接著玩一個梅峰解說員自行研發的遊戲,有點像大富翁。但內容以食物的相關知識為主,例如,澳洲牛肉的碳足跡...

這遊戲的中心思想,主要是告訴大家,要吃得環保。例如,購買本地有機小農生產的蔬果,少吃空運進口的珍奇蔬果。

這滿好玩的。可以在課堂上如法炮製一番,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

遊戲結束,往回走,經過一棟很有氣質的屋子。它是這裡的自然教室,名字就叫「紅房子」。

推開門,哇哇哇...

可是我們不是要來這裡上課,我們來這裡.......借廁所。XDD

鹽膚木山下也有,這裡開花時間略有不同。

在森林裡走著,一個下午飛逝而去,到了吃晚餐時間。

據說大部分是農場自產的,蔬菜瓜果雞蛋雞肉都是。天涼,加上走了一下午消耗了體力,加上我們很環保,十人的桌菜被我們五人掃光。

晚上,超級大光害在頭頂上,當然沒什星星可看。

_

不過,夏季大三角,仙后座的M字,秋季四邊形,這幾顆亮星還是沒缺席。

十人通鋪,今晚只有四個人睡。有二間衛浴。

房裡的這個道具不是普通家庭會有的。

梅峰入冬冷到必須裝暖爐啊!

大家好像都沒睡好,我在上鋪,從半夜二點開始,每整點醒來看錶一次,直到五點,聽到有人起床的聲音,我也趕快起來出去看天空。

天色已轉藍,可以看到非常清晰的獵戶座。

晨起要去看鳥,六點集合。不過,等日出和講解望遠鏡如何使用花了不少時間,真的開始走進森林,已經超過六點半。

園區裡常見的紅胸啄花,相機變焦拉到最長也只能拍到這樣,顯示我極需要一支大炮。

相機拍不到鳥,眼睛還是有看到,看到一對灰喉山椒夫婦,好幾隻白尾鴝,紅頭山雀,冠羽畫眉,害羞的藪鳥。

藪鳥夫婦是少數會一唱一和的鳥類,公鳥唱「雞~酒兒~」,母鳥便會回應「唧唧唧~」,科學家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母鳥回應時間跟結婚時間長短有關,公鳥唱「雞~酒兒~」,母鳥馬上回「唧唧唧~」,這是新婚藪鳥;若是公鳥「雞~酒兒~」,母鳥「................唧唧唧~」這是結婚較久的夫婦。

這跟人一樣啊,哈哈哈哈....

新婚夫妻。老婆:「親愛的妳在哪裡?」,老公:「親愛的我在這在這喔~

老夫老妻。老婆:「老公?老公?」,老公:「..............」

這裡海拔高,溫差大,櫻花葉會轉紅。

山下從來看不到櫻花葉轉紅,都是冬天到了直接葉子掉光等待開花。

山下的繡球花季已過,梅峰這裡還有呢!

 

早餐後參觀梅峰的農場,天氣超級好,但涼涼的很舒服。

這是梅峰拓荒史的功臣,它是?

它已功成身退,擺在草地上變成陳列品,和自然融為一體。

它是農場工作人員自己組裝的碎石機。

我們走過一座又一座的溫室,每個溫室都種植不同的作物,或間作,或輪作,有蔬菜,有花卉。溫室各具特色,自動供水是基本配備,甚至有的溫室可以自動控制溫度濕度。

這是誘蟲裝置。紫外線燈加風扇。

堆肥場。這堆是清境農場來的馬糞。

發酵過程要翻堆,發酵溫度要夠高,才能殺死雜草種子和病菌。

這農場每個地方都是學問。

以前的老一輩常教訓小孩要用功,不會讀書就去種田,焉知現代農業,沒有專門知識根本行不通。

溫室旁有美麗的白楊木道,

這是梅峰的拍照聖地。

 

這座溫室裡的作物我們可以去採,一人可以採十支。

 

溫室裡的水仙百合。

室外天生天養的水仙百合。

這農場到處是鮮花

採完花已近中午,最後玩一個遊戲。

簡單說就是買豆,種豆,賣豆。每種豆各有其特性,產量多,抗蟲害抗病害抗真菌。但農業有風險,每一年會發生不同的事件,一定有賺有賠,而且不見得能預測。其實務農真有點像賭博,看天吃飯,不見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最後....欸,我還小賺一點。

 

遊戲結束,寫回饋單,有張明信片是自己寫給自己的,據說一個月後會收到。

活動結束,我們五人自己去走女貞樹的綠籬迷宮。

 

這是團體照喔XDD

在梅峰採買了大堆有機的蔬菜瓜果,豐收下山。山下氣溫35度,此時真想念梅峰的14度C。

對喔,來公布一下那個天然珍奶吸管到底是啥,它是「蓪草」的葉柄喔^^

一個月以後....

我寫給自己的明信片來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