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家手做,登不得大雅之堂,其實不值一提,只是在此記一下配方和做法。 

 

1.中種:白神酵母2克,先溶於50克水中,攪散後,加入水170克,加統一麥典麵包專用粉350克,我放室溫6小時,發現沒長大多少,於是放進發酵箱28度2小時,發到呈鬆網狀,聞起來有酒釀香氣。

2.主麵團:白神酵母3克,先溶於50克水中,攪散後,加入鮮乳80克,統一麥典麵包專用粉155克,先攪打略成團,加鹽9克,椰子油35克,糖20克,蜂蜜20克,然後加入中種,打出薄膜狀。

3.整圓基本發酵,室溫,15分鐘。

4.秤重麵團共875公克,分割成五等分,滾圓,中間發酵15分鐘室溫

5.擀捲第一次,鬆弛15分鐘,室溫。

6.擀捲第二次,入土司模,進發酵箱,36度C,發到八分滿。

7.烤箱預熱上火180度,下火190度,烤30分鐘,開蓋,繼續烤5分鐘。

這條土司沒放蛋,烤焙時,香氣四溢,牛奶蜂蜜椰子油,一定香的啊。也許白神酵母對土司的香氣也有點貢獻。

說到這包白神酵母,最佳賞味期是2014年,時至今日,已經2018年。酵母沒有什麼壞掉產生有毒物質的問題,它的過期是指活力降低。這昂貴的世界自然遺產我一直冷藏保存,用到去年都還很OK。但上週用它做的葡萄乾土司,明顯後發的力道不足,土司進烤箱只長到烤模的八分滿就不再長高,這是幾年來從未發生過的事。於是我知道,這酵母該要快點用完它了。所以今天的中種裡酵母放得比較少,反而主麵團裡放多一些酵母,這樣調整後,今天的土司雖然比上週的土司麵團重量少,發起來幾乎可以滿模。

這土司非常香軟,明天一早,要用它作成三明治,夾蛋,蕃茄,肉鬆,起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