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太陽能來煮食,不用瓦斯不用電,多麼酷的一件事。





這個原理很簡單。





太陽從一個方向入射不夠,用反射板製造很多入射線,我今天用的是汽車前擋的遮陽板。大潤發購入,89元一個。當然可以用其他反射的材質,例如鏡子,但鏡子容易破,而且重。





再者要把太陽的能量留住,所以要製造一個溫室,我今天用的是oven bag,這個台灣不容易買到,我從淘寶網買的,它的材質是尼龍,可以耐200度攝氏的高溫。當然也可以用玻璃罐或其他透明可耐熱的容器來取代,尼龍袋是最輕巧便宜的溫室。


什麼是溫室,太陽進得來出不去,就會形成溫室。想想汽車就容易明白了,坐進在大太陽下曬了幾個小時的汽車,裡面熱到會燙人吧?這就是溫室效應,因為汽車有幾大面的玻璃,太陽光進來了,卻反射不出去,只好在車裡不斷反射,光能轉換成熱能。


接下來,煮食的容器必須是黑色表面,以便大量吸收熱能。黑色的鑄鐵鍋、陶鍋....都可以,甚至我曾經帶過學生用包著黑色襪子的便當盒用太陽能鍋烤蛋,也可以成功。我今天用的是露營用的黑色鋁鍋。


黑鍋裡裝的是水,今天只是測試溫度變化,並沒有煮什麼。


 


太陽能鍋國外也很多人玩,只要懂得以上原理,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的太陽能鍋,太陽能鍋最高的溫度可以到達180度攝氏,可以把所有的食物弄熟。烤麵包,烤蛋糕,烤雞,烤地瓜.........綽綽有餘。但這是做得很成功的,做得不怎麼成功的溫度就上不去。


這裡是外國人做的


 我今天這樣的裝置不知可以到幾度。來測看看。


裝置如下,我放了一個烤箱溫度計在裡面監控溫度。



今天天氣陰陰晴晴,有雲。11:40開始,室外溫度接近30度



這個裝置最怕有風,所以弄了條粗鐵線略作固定。


 



不到一個小時,中午12:20,裡面的溫度已經是70度左右。黑鍋摸著會燙手了。



 


下午14:00再去看,75度攝氏,這個溫度可以煮溫泉蛋了,把食物加熱,比如說加熱包子饅頭麵包,都可以了。如果弄一個太陽能鍋在學校的空地上,加熱中午的便當,不知會不會太誇張。


 


今天溫度一直上不去是因為反射板的效能不夠好。把角度再調整一下可能會更好。但這麼簡單便宜的裝置已經比四年前做的溫度高出許多了。


 


四年前曾經帶學生做過厚紙板貼鋁箔紙的款式。那天在太陽下曬了四個小時,只到60度左右。


溫室是旋風烤箱的玻璃缸,裡面的黑鍋是 staub的鑄鐵鍋。



看得到數字嗎?58.2度攝氏。



 


這個溫度可以把蛋烘到這樣的程度。



 


另一組的反射板作法一樣,但溫室用的是5公升保特瓶,這個小男生正在做的事就是前面說過的黑襪子包便當盒。



 


做好了。這組的溫度因為溫室的密閉性不高,所以溫度上不去,但溫度也高到也把蛋烘成溫泉蛋了。



 


國外還有把太陽能鍋商品化。


這個這個


還有這個這個、和這個

我可沒勸敗,這個要自己做出來才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