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7去新竹玻工館娛樂,喔,其實是研習。兒童玻璃種子教師培力研習。


研習真的是件好玩的事,記得五月初去北埔大平國小研習蝴蝶,大平國小是一個公辦民營的小學,性質很像森林小學,如果不是專程去研習,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開車去那麼偏遠的地方,也就不會發現它的美麗。


在新竹的研習,竟然有遠從高雄來參加的老師,看來有人跟我一樣,把研習當娛樂的呀!


課程和網路上列的研習實施計畫不太相同,講師蕭銘芚老師只講了一個小時,接下來,從早上十點開始到下午四點半,都是樊俞均老師指導實作。




做了三個作品。











 




 第一個作品:


 


在玻璃杯的表面用彩色低溫釉藥貼紙,貼出自己創作的圖案,然後送進窯裡低溫燒一下。


 


所謂低溫是指650度攝氏;燒一下子的時間是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五點半。


彩色低溫釉藥貼紙不便宜,A4大小一張120塊左右。


 


也不容易在學校裡推廣,除非學校裡有窯。


 


這個活動是很有趣,可是要做得漂亮不太容易,因為貼紙和玻璃杯中間不能有空氣,不然一進窯燒,空氣漲大,圖案就會有破洞。


 


我向來沒什麼美術天分,這個杯子的圖案也設計得不怎麼樣,不過全世界只有這一個。















 



 


第二個作品:


 


擷取自己喜歡的圖案紙張,表面用透明膠布貼好。背面一樣用透明膠布黏住,撕二次,這樣會把紙撕薄,薄到只剩圖案那層。然後剪下需要的部分,塗上UV膠貼在玻璃杯上。先照UV燈5秒稍作固定,取出,用酒精把玻璃杯擦乾淨。再用UV燈照一分鐘,圖案固定即可。


老師說,UV膠無毒無味,可是明明我就聞到一股說不出來的化學氣味。是不臭,在可忍受的範圍之內。


 


這個是不難作,也不用燒,我很快地在杯子上貼好了三隻蝴蝶。


 


不過要在學校推廣,學校必須要買UV燈,還有聽說貴三三的UV膠,老師說,這個膠一公斤6000元。


 









 





第三個作品是在砂玻璃上作畫,然後噴上平光透明漆。



這種帶點綠色的玻璃叫鈉玻璃,老師說是因為含有鐵的成分,所以呈綠色。很奇怪,含有鐵,為什麼不叫鐵玻璃,而叫鈉玻璃呢?



作畫對我來說很難,我不會畫畫。來參加研習的老師,很多都是美術老師,每個人都好厲害,拿起筆來,什麼貓頭鷹,五色鳥,玫瑰花.....,信手拈來,怎麼畫怎麼美。有一位老師,只用綠色畫了一片檸檬切面,這片砂玻璃馬上有了清涼的感覺。我好想拿沒畫的玻璃跟他換。


我畫了又擦,擦了又畫,還是覺得被我畫過的砂玻璃都變得很醜,還不如不畫。但最後我還是畫了幼幼班學生才會畫的東西一幅,以資留念。




合照


 



 


研習早上900開始,一波三折,我遲到了。


 


事前孤狗了研習地點的位置,我覺得很有把握,因為很單純的路啊,就新竹交流道下,右轉直走,到公園路左轉,很單純。但我大大忽略了新竹的交流道很複雜啊,從桃園往新竹開,有三個交流道出口,我根本搞不清楚要從哪一個下,於是走最後一個,結果走到科學園區裡去,而園區900以前,每個路口都有限制,不能左轉或不能右轉或不能迴轉,讓我這誤入歧途的歐巴桑很傻眼啊,因為回不了頭,只好暫停在路邊思考人生的方向。後來900以後,我走回高速公路,發現一件事,無法從新竹交流道下來,必須開下竹北交流道迴轉,再上高速公路。好吧,迴轉,終於又開到新竹交流道,新竹交流道還是有有叉路,我又走錯了。不過下錯交流道,至少是在市區,停在路邊找地圖本翻一翻,雖然花了一點時間,還是走回光復路了。


是的,我是沒有智慧型手機導航的古代人。





 


 


再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