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完植物界,帶學生到校園去尋寶。


我古時候(古時候意指初任教時)會直接把學生帶到校園,自己解說。但我發現效果愈來愈不好。廿年前的學生較單純也比較乖,乖乖聽完老師介紹校園植物,還會興緻勃勃地玩搶答遊戲,但近年來學生的注意力愈來愈難集中,而且專注時間愈來愈短,學生走出教室,校園裡各種刺激都有,許多小孩東看西看,心就散了,雖然行為在老師嚴密監控之下不會出軌,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我在解說,聽的人根本左耳進右耳出。這種情形當然是要給他一張學習單,但只有程度好的學生來得及一面聽、一面寫、寫完還有空可以觀察植物,程度不太好的學生就會用抄的,於是隔天我收到的學習單,全班寫的都差不多,大概就五六種版本。再帶出去,學生還是認不得幾種植物。


所以,我改成用這種方式:每個人會被分配到找一種寶物(校園植物),我先預告校園尋寶的時間,在這之前,學生得先把自己要找的寶物圖片查清楚,列印貼在學習單上,葉、花、果實、種子的特徵也要在學習單上寫明白,然後按我把學生帶到校園,告訴他們,請繞校園一週,依照自己查到的寶物線索,去校園把寶物找出來。如果自己找不到,十分鐘後可以來找老師要「尋寶提示」。這還可以玩計分分組競賽,自已找到並來跟老師報告在校園哪裡找到寶物者得分較高,來要提示才找到的的會稍扣些分,如果給了提示還找不到,老師直接告訴你寶物在哪兒的,得分最低。得分最高的組可以領到神祕禮物。


我要學生去網路上找圖,然後把圖列印下來貼在學習單上,如果家裡沒有印表機,也可以把找到的圖畫在學習單上,重點是,不管貼圖還是畫圖,這是你的尋寶線索,自己要能看清楚才行。這次我學到一件事,學生告訴我,家裡沒有印表機,可以去便利商店印,而且還可以印彩色的。要不然把網路上找到的圖存進隨身碟裡,去相館沖洗出來也很便宜。有些學生用畫的,還畫得很像,真是有才啊。


這種做法,我事先普查學校的植物並做紀錄及設計學習單較花些時間,而校園尋寶當天,我只需在定點等學生來要提示即可。再也不會有「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的情形,學生完全自己去學習,我不用說很多話,而且來要提示的學生都會希望我多說一點,哈哈哈哈。


班上大部分的學生都很積極尋寶,大概有五分之一的學生能自己按圖索驥,五分之四會來要提示或老師直接告知。隔天我收到的學習單,每個寫的都不一樣,也完全沒有抄襲的可能性。因為是自己去找到的寶物,所以印象深刻。百分之八十五的學生很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


接下來是延伸活動,老師帶大家一起逛校園, 遇到一種寶物(校園植物),就由負責找這個寶物的同學來解說。


這是很早以前就有的構想和做法,只是這次把教案完整地寫出來交給學務處去參加什麼甄選。


當然隔天也會有人故意忘記帶學習單來交,或是有人刻意把學習單弄不見。忘記帶沒關係,遲交一天扣10分;學習單弄不見也沒關係,就抄寫班上同學交來的學習單,抄寫內容最多的前18份就好了。通常聽到要抄18份學習單,都會把弄不見的學習單又變出來交給我。哈哈哈哈~


最近天氣很悶熱,帶出去校園都很怕學生會中暑。







小朋友們,烈日下在校園趴趴造尋寶,辛苦你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