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執教近廿年,第一次被學生拳打腳踢。

 

星期四下午,某班導師急急來電,請求支援,她班上的嚴重情障生抓狂了,起因是掃地時間,那個孩子以為兩個在打鬧玩耍的同學罵他。其實兩個在玩的同學跟他不熟,根本沒看到他。

 

抓狂的學生跑到空中花園的鐵梯上站著,雙手緊握,雙目怒視所有靠近他的人,導師很怕他受傷,找了好幾位同仁在旁想把他拉下來。

 

我上前靠近,試圖教他放鬆,「來,吸氣、吐氣....」

 

那個孩子狠狠地瞪著我,大吼「滾!」

 

「你看,我不是罵你的人對吧?是我惹你生氣的嗎?不是嘛,我是想幫助你。來,吸氣、吐氣....」

 

那個孩子狠狠地瞪著我,大吼「滾!」

 

「沒關係,你大聲吼出來,多吼幾聲沒關係,來,吸氣、吐氣....,對,就是用力吸氣、吐氣....」

 

冷不防,他拳頭揮向了我,用力向我肚子踢了一下。他從鐵梯上下來,繼續打我,我想抓住他,反而被他抓傷,旁邊的同仁上前一起抓住他,他被壓倒在地上、一面哭一面掙扎,我們三個人抓他一個人,他還伸出腳來又踢了我一下。

 

這孩子從別校轉來,原來住在某宗教團體的兒少中心,因為他單親依母,但媽媽憂鬱症,曾有自殺五次的紀錄。於是他從一歲起就有時住在寄養家庭,寄養家庭也受不了他的脾氣,社會局又把他安置到育幼院,有時又住在慈善團體的收容中心,所以他讀了四所小學,現在才國一,本校是他讀的第二所學校。一直到最近,媽媽似乎病情穩定了,才把他接回來。這孩子家裡沒有一個正常的人,妹妹憂鬱症,哥哥ADHD,現在通通都住在寄養家庭。

 

看他的資料,真是精采萬分,別的轉學生資料從原校寄過來,也不過就AB卡薄薄兩張。再有問題的小孩,也就多個幾張。他,是厚厚兩大疊,從側面看大約五公分。

 

我花了兩個小時才把他的資料看完,從小他就這樣,從何時開始已不可考,生氣時自己頭去撞牆,拿花盆砸破同學的頭,打老師,把老師咬傷,拿美工刀要殺老師,還作勢要跳樓。沒有理由,只要他生氣。外加,偷竊、翻牆逃學.....林林總總,不可勝數。帶過他的小學老師很可憐,B卡上寫「必須在教室無時不刻盯著他,只是去看個外掃區,回來他就又出事了。」有一天午餐時間他又抓狂了,老師因為內急,叫班上同學看著他,回來,飯菜灑了滿地,書本滿天飛。隔天又是午餐時間,這孩子喜歡把所有飯菜混著吃,打菜的同學是按照一般人的習慣,餐盤一格打一樣菜,就這樣他又抓狂了........

 

只要他想抓狂,就抓狂,從資料看,他在的地方似乎沒有安寧之日。

 

後來媽媽來了,我告知被這孩子打,媽媽漠然,直接走向孩子,去安撫他。隔天請媽媽到校會談孩子的狀況,我再告知,被踢的地方仍然在痛,媽媽依然沒有反應。我們請媽媽帶孩子去就醫看身心科,媽媽說,我跟他溝通看看。所有的相關師長都強烈建議,為了保障老師和班上三十幾名同學的安全,也為了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資源照顧,孩子應該就讀特教班或是資源班,我們推薦的資源班,兩個老師盯五個學生,教室裡有沙包,牆壁包厚海綿。媽媽說,怕他不願意,我跟他溝通看看。會談到最後,我說,這孩子欠我一個道歉,可以這樣隨便亂打人嗎?媽媽說,我跟他說看看。

 

唉..............

 

繼上次六天甩肉三公斤之後,看看這次職業傷害被踢肚子,肚子肥肉會不會再少個幾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