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做成了烏豆沙,真是很開心。



蛋黃酥裡香鬆的鹹蛋黃最佳拍檔,烏豆沙是首選。當然啦,如果有棗泥是更好。如果放的是紅豆沙,那滋味就是差一點。不過,我從沒成功地作出烏豆沙,即使已經照著書本裡的炒法和配方,再炒都還是紅豆沙,不會變成烏豆沙。


怪哉,有那麼難嗎?


有一天,辦公室的主管給我一瓶黑芝麻粉,我拿回家炒芝麻餡,炒出來的一團餡,烏黑油亮。我看著這餡,突然靈機一動。


原來,我炒豆餡,都是原汁原味,我覺得這樣營養較不流失。先煮一鍋很濃的紅豆湯,然後連湯一起放進BlendTec裡打成細糊,最後放進鍋裡,很努力地把水分炒乾,炒到腳痠手軟。當然紅豆餡也不是不好吃,只是我想要炒出烏豆沙呀!芝麻餡很容易就烏黑油亮,而且成團,何也?乃因芝麻是乾粉,沒有水分之故,我甚至還要加點水來調節軟硬度。如果我把紅豆糊也弄乾來炒,效果也會一樣吧?


立刻開始試作,不過我有些變通。一樣先煮一鍋很濃的紅豆湯,然後用漏杓撈起紅豆,放入BlendTec裡,然後加入清水,打成汁,然後倒鍋中,再加些水洗一洗。因為豆皮裡有膠質,會溶於水,因此,也不容易炒乾。加水可洗去豆裡的膠質,這時再放入細棉布袋中綁緊,像壓粿脆一樣的方法,把水分壓去;或者包上大毛巾,放到脫水機裡脫水一分鐘。這就成了乾乾的生豆沙。看來複雜,其實只是幾個動作而已,一點也不難。


然後是用奇摩知識上查的配方,在此感謝提供者。我把它換算成百分比如下:


生豆沙100%


二砂60%(是多到嚇人,所以我放了點鹽來解膩)


葵花油22%(也是多到嚇人,可酌減,烏豆沙要烏烏油亮的密訣在豆沙乾,糖多,不在油多)


真的是輕輕鬆鬆,就作成了烏豆沙。


這是這三天努力作出來的各種豆沙:上為紅豆沙,左為烏豆沙,這些紅豆沙都沒有去殼;右為脫殼綠豆沙。



接下來呢,可以做各種包豆沙的點心了,有時我懶得包,直接吃餡。大口大口吃,真是過癮。


我住在台灣,這些東西,外頭都有得賣;其實,怕外面用的料不好還是其次,最大的原因是,我懶得出門。寧願自己在家裡動手,也懶得出門買。


我是宅女加干物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