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把研習當娛樂,暑假到了當然要好好自己找樂子。

    

7月11星期五

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步道夜間觀察

 

由生態界的奇人林青峰大哥帶隊解說。

黃昏的時候抵達目的地,時大時小的雨,一陣一陣地下著。

鳥兒要歸巢了,聽到大彎嘴畫眉此起彼落地叫著,大哥說,牠們選定過夜的地方,就會叫幾聲。還有紫嘯鶇和赤腹松鼠也不甘寂寞地在呼喚著,偶爾聽到山紅頭滴滴滴的聲音。

這真是很適合夜觀的一條步道。路大條,沒有車,路燈很少,燈光昏暗。

遠眺101,一個我從未到過的地方。

DSCN3116

入夜後,阿峰大哥呼喚黃嘴角鴞,大哥叫兩聲,這鳥兒像是認得他似的,遙遠的山谷裡就會回應「呼呼」兩聲。大哥呼叫完,大哥身旁中突然出現20幾隻「偽」黃嘴角鴞,很怪的是,我們這群人「呼呼」叫,黃嘴角鴞根本不理會我們,沓無回應。

阿峰大哥跟在電視節目裡一樣,突然低聲叫「有飛鼠」,他向前衝去。指著大約10公尺高的樹上,「那裡有大赤鼯鼠」,我們花了好幾分鐘,才很費勁地才看到那兩隻紅棕色的小動物。又一會,阿峰大哥又低聲叫「有飛鼠」,我順著方向看到一隻飛鼠正滑翔到山谷的另一端。

阿峰大哥總是能看到我們看不到的生物。

這是用相機拉長鏡頭才能拍到隱隱約約的大赤鼯鼠兩隻,還打了強力手電筒的燈光。

而阿峰大哥是用肉眼看到,在沒有光的黑暗中。

DSCN3119

 

看到一堆斯文豪氏赤蛙住在山壁擋土牆排水洞裡,幾乎每個洞口都有一隻;山壁擋土牆上有一大堆斯文豪氏大蝸牛,艾氏樹蛙和面天樹蛙交替出現,牠們兩種長得很像。還有大一些的褐樹蛙,據說雄體到了繁殖季會變成美麗的黃色。有些排水洞有水流下來,水流處有些小小黑黑的牙蟲。水溝邊的落葉堆,密密麻麻的馬陸慢步著、蠕動著。我從來沒看過那麼多馬陸。

阿峰大哥隨手就會抓到蟲。

中華珈蟌♂、紅娘華、日本棘竹節蟲、三角鬼蛛、短肛竹節蟲、扁鍬形蟲,銀腹蛛、兩隻正傳宗接代的皮竹節蟲。還有兩大隻魔目夜蛾,魔目我在學校和我家門口看過,但從來沒有一次同時看到兩隻。蛾的美麗不亞於蝶,而色澤圖紋之奇幻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鬼蛛的行為很有趣,通常黃昏出來結網,隔天一大早出來吃早餐,吃完早餐把自己的網也吃掉(網的成分是蛋白質,要資源回收再利用),然後去睡大頭覺,如果吃得很飽,那就休息幾天,這幾天牠都不會出來結網打獵。

鞭蠍被大哥捉住,噴了大哥一手的醋酸,那味道真嗆。

一隻黑色的象鼻蟲。

DSCN3111

還看到螢火蟲。

赤尾青竹絲、茶斑蛇、青蛇出沒。

蛇勾上那位是赤尾青竹絲小蛇一隻。

 

這位是頭上有Y字花紋的茶斑蛇。

 

這條人煙稀少的路,其實熱鬧非凡。

很好玩吧?想跟著來嗎?

這不是打廣告,我是真心推薦:加入FB峰自然社團,就會收到相關的活動訊息。這是社團發起的活動,雖要付費,但每個活動參加限額20人,都是一開始報名,5分鐘內就立刻爆團,不搶快一點搶不到。

 

太陽這麼大,天氣這麼熱,不曬太陽的戶外活動,當然是夜觀最好啦!這個夜觀活動從下午五點到晚上九點多,花錢不多,樂子不小。

 玩樂記事待續。

 

8月1日星期五

貓空樟樹步道夜觀

生態界的奇人林青峰大哥帶隊解說。

 

 

8月18、19星期一、二

福山植物園

筆筒樹小方舟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