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聲明,以下三張照片皆非黑白照片。

會變成這樣都是意外啊!

這,就數倫蔘啊!(煙)~

 

煙還真的很多~~

DSCN7222

 

 

DSCN7224  

 

來說花生省魔術。

話說,快過年了,重要的例行公事是做紅豆年糕。其實這點心想吃隨時都可以自己做,很奇怪的是,只有過年時,我才有想要動手的fu。

所以就拿出一包有機紅豆,洗淨,滾水川燙4分鐘撈起。燙紅豆的水氧化了,帶著暗紅褐色,紅豆水煮出來的絲巾是接近膚色的粉橘色。突然想起有個皮膚白氣質佳的姊姊飛越「大海」歸國,這紅豆染的顏色應該很適合她。

於是洗淨兩條絲巾,放進鐵鍋裡用紅豆水煮染。

 

DSCN7225

 

 

我承認我的美國「辣舉鐵鍋」因家中潮濕,無論如何烘乾抹油都還是生鏽,而氧化鐵是種天然的媒染劑。 

於是,兩條應該是粉橘色的絲巾,就,就,就,被鐵媒染成碳灰色了。

皮膚白氣質佳的姊姊,妳會喜歡碳灰色嗎?

DSCN7233  

 

今天的灰色絲巾,是因紅豆年糕而生,這又是一個奇妙的因果。

 

DSCN7228  

說一下,經過這麼十幾年的琢磨,我每年是怎麼做紅豆年糕好了:

1.米--圓糯米1公斤泡水八小時,加水磨碎成米漿,用棉胚布包起,重物壓乾。我試過很多種重物來壓米團,最後,發現終極好用的重物就是-「我自己」!

壓乾米團捏鬆,取量米杯6杯份量,加入三量米杯的二砂糖和勻備用。我是用攪拌機打。

用不完的米團可冰凍庫保存,元宵節還可用來包湯圓。

2.紅豆--量米杯3杯半紅豆川燙,撈起另加水,用電鍋煮二次,煮到豆子用手一捏就鬆開的程度。

整鍋連水一起倒入平底鍋開火煮,鍋子底面積愈大愈好,水分蒸發掉所需的時間愈短,開抽油煙機,更可加速此反應過程。

待鍋中水煮乾即可熄火,加入量米杯2杯的二砂糖拌勻,待豆子吐水吸糖,糖整個融了即可。

上述步驟1和2拌勻,混合物倒入模型,我用活動蛋糕模,模型底先鋪上防沾紙。

勿倒滿,蒸的過程會膨脹,倒太滿會溢出。

炒菜鍋中煮水煮滾,架上蒸籠,蒸的時間要看模型大小,我用2個6吋活動模,1個奶油蛋糕長條模,架2層蒸籠,中火蒸1小時又20分鐘即可。若用8吋大圓模,可能要蒸更久。

蒸好放涼,表面塗油,放入冰箱,硬了定型再脫模較好脫。

Tips:

這個配方我已減糖製作,嗜甜者,可以用總糖量5.5量米杯。建議不要再減糖,不夠甜的東西吃起來會因「好吃而且不甜」而吃更多,與其這樣,做甜一點反而讓人懂得克制。

其實我更愛在紅豆年糕裡加入大紅豆,會多一種特殊的香氣,更好吃。

年糕一定要一次就蒸到熟透,否則,再蒸就很難熟了。

定型後切片真空包裝冷凍保存,放一年都不會走味,送人自用兩相宜。

 IMG_20150223_091052[1]

紅豆年糕舍下最喜歡的吃法不是裹麵糊油炸,而是放在熱的無糖杏仁茶中搭配食用,味道非常合,冷冷的天,一早吃這麼一份,全身都暖了起來。

無糖杏仁茶:南杏120克,北杏40克,川貝母3克,圓糯米40克,浸水靜置十二小時後,加水1500克打碎,濾渣,煮沸。這個配方份量是一家人喝的,可不要一個人一天喝完啊,因為一個人一天可以食用的北杏是有限量的,多了會中毒。

IMG_20150223_091642[1]

 

在此向各位看倌拜個早年,好因好果,諸事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