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愛吃發糕,即使是自己做的,最多也只吃一兩口。想做,純粹是練功夫而已啊!

很多很多年以前就自己修改婆婆給的家傳配方,試著做了微粉紫色少女浪漫版的紫米發糕,這發糕也真如少女情懷般,微微含蓄地發一下,長像普普,所幸發糕發不發並不影響咱領政府薪水的人。

去年用山城客家味書中鍾菊枝女士的配方,做了二籠黑糖發糕

 

今天看了料理美食王的影片,過年應景,又再試著做了一次。

 

 

蔡季芳女士的配方

紫米1/2杯

蓬來米粉1又1/2杯

麵粉

糖3/4杯

水1又1/2杯

酵母粉1小匙

低筋麵粉1杯

我沒有蓬來米粉,所以作法略有更動:

1.紫米1/2杯+蓬來米1又1/2杯+1又1/2杯浸泡4小時後打成濃米漿。

2.加入酵母和勻.

3.加入麵粉和勻

4.加入糖,我減了一點糖,大約放半杯多一點。

5.在發酵箱30度C靜置1.5小時。(主婦buy家有理定律:北台灣天寒地凍,發酵箱實在太重要了XD)

6.發到1.5~2倍大。

7.取出用刮刀攪拌,把空氣攪出來,讓米糊體積恢復未發酵時的大小。

影片中,蔡女士說到一個撇步,若怎麼用力攪,米糊體積都無法恢復,那代表米糊已「老」,此時要再加入麵粉,恢復活力。這裡我可以印證老人家說過的祕訣:發糕糊發好後要拌一下,裝到模型裡去後,米糊表面還要再壓一下。我想這兩者是一樣的原理,不過老人家沒提到「米糊老了」該如何,可想而知,米糊老了就發不太起來,然後只好把發不美的發糕藏起來自己吃掉

8.裝入小杯模型,九分滿,大火蒸12至15分鐘。

蒸多久時間要看模型的體積,我婆婆做來拜拜的,大約3人份大同電鍋內鍋大小,都要蒸一個小時。

且看本人今日的練功成果。

DSCN7242  

 

放點桂圓乾、葡萄乾或核果類滋味一定更豐富啊!

因為不怎麼甜,我吃了整整一個,吃完,還是沒有很愛發糕,對我來說,練會「發糕功」比較重要。

熱騰騰冒煙出爐照~

DSCN7238

 

 

 

希望國運昌隆,中華民國長長久久,因為,好多人領政府薪水過活啊!

祝各位看倌大吉大利,大發利市,大紅大紫,一路長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