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桃園農業局辦的生物多樣性解說員研習。共三天,7月13日,8月17日,8月28日。

開場,講師先帶團康暖身。

「芽菜炒蝦仁,芽菜白,蝦仁紅,還有幾條韭菜在其中...」依指令唸口訣,跟陌生人手勾手,猜拳,唱伊比鴨鴨比手勢...,話說,我這把老骨頭不知多久沒被帶團康了。講師是位比我還大嬸的大嬸,覺得她很厲害,超能自high,因為下面的學員大多是銀髮族,年輕人真的不太多,說實在沒那麼好被帶動。

芽菜炒蝦仁」猜拳輸贏來分組,只要猜個兩次,這很快就把原先坐在一起已認識的人打散,強迫團員去跟陌生人建立合作關係。

接著三位年輕志工小小分享,各10分鐘。一位是走國際路線,講自己做國際志工的經驗;另一位講地球暖化;另一位講棒球。

三位的特點都是講完立刻有聽眾反饋的小活動。

第一位在各組發下各色面額不等的籌碼和白紙,要玩猜國旗和國名的遊戲,螢幕上秀出國家簡寫和國旗,各組在白紙上寫答案並押籌碼,若答對則得到相同籌碼一枚,若答錯則收走籌碼,最後計算各組籌碼總數分勝負。

這籌碼的顏色和面額,都可以作為隨機分組的依據。

但在課堂上,隨機分組卻不一定適用,分組的方法得視情況而定。例如,若是要分組報告,我會用「社會分組法」,先決定各組組長,組長數名可以是我指定,也可以由同學公推,組長可以指定二名組員,其他組員就用抽籤來決定。這個方法可以讓組長至少有二名比較熟的左右手可以密切合作,一個組有三個可以協調合作的人,帶動其他人的力量會比較大。若是要決定隔宿露營帳蓬分組或畢旅的房間分組,我會用「種子分組法」,先抽幾個種子,這裡我就要做點手腳了,通常我會不小心「隨機抽」到人際關係特好的以及比較會被冷落的幾名學生當種子,寫在黑板上,然後,其他尚未被分組的人自己去選組。這個方法可以讓人際關係較差,常常自己找不到組的學生不會受冷落而心理受傷。

第二位發撲克牌,一人拿一張,講師手上也一付,講師抽到哪一張,就由同花色同號的人起來答題。

抽撲克牌也可以用來分組。

第三位在各組擲大骰子,依骰子滾出的點數來決定答題的題號。

這一天天氣超級好,藍天白雲烈日,研習場地在驛品香生態農園的咖啡廳,是個很有野味的地方,屋頂某些部分是半透明的瓦片,引進自然光,所以太陽在頭頂的時候,光和熱會一起進來,戶外室內氣息相通,這裡當然也不會有冷氣,所幸有一支工業電風吹著大家。

下午的研習內容我就不太清楚,因我另有研習,必需請假。....真是的,暑假竟搞到研習要趕場

2022年6月26日的今天我想要接著繼續寫,但接下來兩天的研習內容...因為時隔五年,早就想不起來了啦,唉呀,可見我還是要認真寫研習心得,不能再讓部落格長草長蜘蛛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