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貝特們(Batman),大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蝙蝠俠新片上映時,也可能有人會專程請假去看;話說我6月6日下午請事假專程前往台大生物多樣性中心,也是要去看「貝特們」--我看的貝特們不是高大的人類帥哥載面具穿披風扮的,而長了翅膀長了毛貨真價實的「bat們」,而且重點是要學習怎麼照顧受傷的貝特和貝特棄兒。

 

蝙蝠救傷  

基本上蝙蝠的作息時間跟人類不同,所以難得有機會觀察它,關心牠的人也比較少,最常見的蝙蝠就是東亞家蝠,所以最常被撿到的蝙蝠也是東亞家蝠,「家蝠」因喜歡住在人類住宅建築物而得名,許多人家都有被東亞家蝠入侵的經驗,這是近距離觀察蝙蝠最好機會,仔細看過東亞家蝠的人於是得到一個印象:「蝙蝠長得很像老鼠欸。」

東亞家蝠確實一臉老鼠樣,毛色也如鼠輩一般灰,但說蝙蝠長得像老鼠未免有些以偏概全,細看蝙蝠的眼,耳,鼻,尾...,不同種類的蝙蝠外部形態其實有相當大的差異。

bat 

Fig from--https://www.britannica.com/animal/bat-mammal/Form-and-function

由此可知,蝙蝠長像型態毛色多樣,有長得像米老鼠的,像狐狸的,像狗的,還有像星際大戰首部曲尤達大師的XD,有的一身貴氣金毛,有的毛帶糖霜色。

貴氣金毛蝙蝠:金黃鼠耳蝠育雛,喜歡住在樹上

 

 毛帶糖霜色的:霜毛蝠

蝙蝠界的米老鼠:長了一對圓圓大耳朵的台灣無尾葉鼻蝠,非常珍貴稀少的物種,飛行時嘴不會張開,是用鼻孔發超音波。

下面這段「下課花路米」的影片可以看到蝙蝠界的尤達大師:台灣葉鼻蝠,牠長了一對大耳殼,用來接收牠自己發出的超音波,是台灣最大型的食蟲蝙蝠,展翅約有60公分。

長得像狗的:印度犬果蝠

至於長得像狐狸的當然就叫狐蝠了,原產綠島的台灣狐蝠台灣最大型的蝙蝠,展翅有一公尺寬,戴金黃色圍巾,大眼睛,小耳朵,因為牠吃素,水果是牠的主食,並不發超音波找蟲,所以也不需長一對大耳來接收回聲目前族群少於50隻乃是瀕危物種。

  

許多學生的疑惑:「蝙蝠會不會吸人血?」

台灣有三種吃水果的蝙蝠,包括前述的台灣狐蝠、印度犬果蝠、還有舌頭振動發出超音波的棕果蝠。另有吃蜘蛛的玄彩蝠除此以外的三十二種蝙蝠都吃蟲,沒有一種會吸血。以台灣最常見的東亞家蝠為例,一隻東亞家蝠一個晚上可以吃掉一千隻蚊子,除了蚊子,當然也吃其他農業上的害蟲,原來蝙蝠們在夜裡默默地幫人類解決了很多跟蟲蟲有關的問題,真是人類的好朋友啊。 若不是參加這個研習,我也不知道台灣蝙蝠族群個體數竟已開始大量減少。若是蝙蝠減少,農業害蟲的天敵減少,我們人類的農作物收成必然會受極大的影響。

這個研習的重點就是要建立一個蝙蝠救傷的S.O.P,希望有更多的人關心蝙蝠,知道怎麼幫助蝙蝠。

所以,參加這個研習也需要練習抓著蝙蝠餵食 ...

  

 抓仔蝠不一定需要戴手套,仔蝠雖喜歡咬東西,但牠的牙是軟的。抓成蝠必需戴手套,成蝠身上有寄生蟲,而且可能咬人,東亞家蝠身上曾被驗出狂犬病毒和麗沙病毒,要救蝙蝠得先保護自己。

 當一隻蝙蝠被撿到,得先判斷牠是否需要幫助,辨識牠的種類(查圖鑑)、性別(看外生殖器)、體重(電子秤秤一下)、年齡(在燈光下照牠的翅膀,觀察指骨指的軟骨間隔)。若需要幫助,先作基本保定:裝在紙盒或飼養箱,裡面可以吊一個口罩或是襪子、毛巾...,讓牠有可以躲可以抓著的地方。冬天需要保溫,可以用爬蟲類的加熱墊。飼養箱最好下面隔一個水盤,以防螞蟻來咬蝙蝠。我小時候養蠶也是這樣做,原來螞蟻不但對蠶寶寶感興趣,也對蝙蝠感興趣。

箱裡需有水盤,中間要放石頭,除了避免弄翻,也可以讓蝙蝠跌進去可以再爬出來。食物可以去鳥店買麵包蟲來餵。成蝠可以自己吃,虛弱無法進食的成蝠可以餵蟲漿。所謂蟲漿就是把麵包蟲的頭拔下來,直接把蟲體捏出汁液來餵...(我覺得,敢做這件事的人可能不多)。仔蝠要餵食寵物配方奶,或者自行調配「保久乳加蛋黃」、或「克寧奶粉加麵包蟲」,此外還需視健康情形補充維他命B和幼兒鈣,以免毛髮脫落和骨折,但吃太多會消化不良。

餵完牠要觀察牠的肚子,仔蝠不會自己排便排尿,此時要輕壓牠的腹部並用手指或衛生紙輕擦牠的排泄孔幫助牠排除廢物...(願意做這件事的人可能也不多)蝙蝠的便便是墨綠色到深黑色的顆粒,對牠來說是廢物,但對人類來說,蝙蝠排遺稱為夜明砂,是一種中藥

仔蝠養大要每天陪牠練飛,最後放飛。不管再有感情,牠不是寵物,終究要回歸自然。

仔蝠和成蝠得分開來飼養照顧,因為哺乳動物的天性,仔蝠要找乳頭來吸來咬,若無乳頭可吸咬,就咬任何突起物,所以牠若跟成年公蝠養在一起時...

male bat  

Fig from --http://www.arkive.org/egyptian-fruit-bat/rousettus-aegyptiacus/image-G47297.html

「這ㄋㄟㄋㄟ味道有點怪怪的...」

不用我多說,各位看倌應該知道仔蝠會吸咬哪裡了吧....

以上是林佩羿獸醫師的講座,她概是全台灣照顧蝙蝠最有經驗的人了,聽完她的照護經驗談真是掉下巴,我寫的還不及她做的百分之一。我看,以後若是撿到蝙蝠,還是通知蝙蝠學會好了....

經過這幾個小時,聽了這幾場演講,這些默默為蝙蝠努力的專業人士們,才是真正的蝙蝠俠!

參加救傷訓練研習的學員來自全台各地,有獸醫,動物園的工作人員,民間機構,中小學教師只少少幾位,其中有一位來自屏東大武的某「鳥控公司」。這位學員自我介紹時說,「如果你家有野鴿子來築巢,打電話給我們,公司就會派人來把野鴿子趕走。」

「鳥控公司」,我可真長了見識啊。

研習當天收到以下物件

DSCN9135  

其中有兩樣跟蝙蝠救傷無關。

一同參加研習的學員中有位荒野保護協會的資深解說員,他拿著還沒有變成正12面體存錢盒的一大張印刷精美的紙,問我:「印這個要做什麼?」

我:「......」

我跟他同樣覺得印這個發給大家要做什麼?還發兩份?

這紙我摺好一個球,另一張還給蝙蝠學會了。

過了幾天收到特生中心的鄭錫奇博士寄來專書一冊,好美的筆跡啊。

蝙  

謝謝了....

在這場研習之前,我對蝙蝠了解不多,沒什麼好感,但不會怕也不排斥。 

話說,國小搬了幾次家,五年級下學期又轉到了一個新環境,鄉下地方小小學校,竟也有心機重嫉妒心重,滿口謊言的複雜小女生會陷害別人。小六一整年,我日子都不大好過,因為我就是那個被排斥被陷害的對象。 

我一直記得她瘦瘦小小的個子,台灣國語加上低沉沙啞的嗓音,小小的臉尖尖的下巴,嵌著一對大眼睛,薄薄的雙唇把小臉劃開,從臉頰的左邊一路橫切到右邊,「好大一張嘴」,這是我媽看見她的第一印象。郊區,是個很神奇的聚落,有錢人的別墅區在這裡,農家的三合院也在這裡,班上同時有來自農村和別墅的小孩。住街上的商店區的和別墅區及公寓的同學成一群,農村的自成一群。那位女同學住在學校附近當地當時的高級公寓裡。她自稱家裡有電子琴有鋼琴,常常告訴別人她彈了哪幾本鋼琴教材,但同學沒人知道老是顯得高人一等的她真正的背景,但家裡真的開大公司住別墅同學倒是看來友善樸實而低調。 

 因為某些緣故,我這轉學生就被她盯上了,她造謠告訴大家級任老師幫我補習,以致於有一陣子,全校六年級也不過三個班,常常就有本班別班的同學來問我是不是有給老師補習。她告訴大家我沒真正學過琴憑什麼被老師選去參加節奏樂隊,還被分配去彈口風琴....種種雞毛蒜皮的雞蛋裡挑骨頭。有天我去請她不要亂傳沒根據的話,她竟公然對我咆哮。她私下去警告大家不要跟我做朋友,否則就如何如何...,以致於到六年級上學期,對我友善的同學只剩下從農村來的少少幾位。這反差實在很大,我剛轉到這班時,有同學送我自己手縫的布娃娃,自己畫的娃娃,寫信給我說要做我最好的朋友。

 下課沒人敢跟我玩,我只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看書,算數學,這樣也犯到她,她找了班上二個矮小卻好勇鬥狠的男同學來打我,每一節下課。他們嘴裡不乾不淨地碎唸著,拳頭落在我的肩頭和背,也許不是用盡全力打,對我而言卻是很不舒服的騷擾,她的目的是不要讓我下課讀書。其實我比這兩個男生都高大健壯,至少高一個頭。我不想還手,選擇跟老師說,但老師沒有處理。我跟爸爸說,爸爸認為這是小孩間的打打鬧鬧,沒什麼大不了,也不管。我忍了兩個月,終於爆發,起身反擊,哭著狂打狂踢那男生,把他打到角落,把他小腿踢掉了一小塊皮。被我反擊過的男生日後不再欺負我,但走在路上見到面,他都斜眼ㄘㄟˋ我,另一位沒被反擊的人,還是繼續每天對我飽以小拳,於是我繼續忍耐,這次忍到畢業,終於解脫,這是後話。 

有一天,我聞到一股輕飄飄的臭味,找不到源頭,坐我旁邊的老吳說,那一定是另一桌的男生沒有洗澡。老吳算是我小六轉學生生涯的溫暖之一,她不屬於商店、別墅和高級社區那群,也不理會她們的集體排斥活動。來自農村的老吳功課中等,在班上是個平凡的人物,現在想來,老吳從小就有種不卑不亢的氣質,她對我沒有羨慕也沒有嫉妒,她是在跟我這個人的本質相處,對我非常友善。後來我們唸不同的學校,生活再無交集,但我偶爾經過她家,還是會去喊一下「老吳!老吳!」,她會下樓來跟我聊一聊,我玩一下她家的貓。這淡淡的友誼一直持續到我們都離開農村,她嫁作人婦,我上大學 

找不到源頭的臭味持續了幾天,有天我手伸進抽屜裡要拿帽子戴,摸到一團軟軟毛毛的東西,當時以為有人送我神祕禮物,還有一點小小開心,把那團毛物取出一看,竟是一隻死蝙蝠。 

終於找到臭味的來源,但這並不是令人愉快的發現。老吳突然想起,那是幾天前早上男生在外掃區撿到的,也許有人想要看我被嚇到的樣子,但我沒有當天馬上發現死蝙蝠。事實上這根本嚇不到我,沒有尖叫沒有生氣,拎起臭臭的死蝙蝠,非常淡定地丟到垃圾筒,甚至,我也沒有追問是誰放死蝙蝠在我抽屜裡。我猜想,主使者也是那位大嘴女。 

以當時主流的價值來看,她長像平凡功課普通,但她也想要得到老師的關懷和注意。人性中的不服輸和驕傲讓她不能承認自己平凡和不如人,或許打擊一下別人也可以平衡一下她的自卑,能興風作浪唆使別人也可以得到一點成就感。後來聽同學說她之前講過的事全是膨風,她家境普通,根本買不起她說的那些樂器,學鋼琴云云也是唬人,或者她那樣編故事才可以讓她不自卑,可以躋身「商店別墅高級社區」的那個同儕小圈圈。畢業後偶然在車站遇到她,她抱著幾本琴譜,仍然眼高於頂,並不正眼看我,她輕啟大嘴,姿態很高地說現在要坐車去學琴。學琴也是她的夢想吧,她上了高職終於可以圓夢。

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心不平最可憐,心不平便永遠生活在比較中,無法自尊自重自愛的人永遠不快樂。接納自己的平凡,才能真的不凡。在社會上翻滾了這麼多年以後,我真懷念樸實的老吳還有她的不卑不亢。還真難為大嘴女當年可以這麼認真地把我掛在心上,當成假想敵來猛烈攻擊。這是小小的我認識人性之惡的第一課。

看到蝙蝠想起那段國小畢業前的灰色歲月,我的童年最後幾個月竟是以不快樂的團體生活告終。 現在想起小六的生活已沒有太多感覺了,對於生命中的某些必然我已了然於心,上天安排這段經歷是有意義的,從此我對被欺負和排斥的學生真能感同身受,因而多了一些同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