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後母面,現在的地球,每個季節都後母面啊...

3月14日,陰雨的星期六,在家裡串珠。

想串DNA已經很久了,珠子都買二回了(第一回買的不知所蹤,只好再買第二回...orz),剛好最近和同事討論到課程中也許用得上的串珠噬菌體模型。

當然也可以用毛根編一隻大的(這個超聯結有很多樣品),不過我個人覺得,用串珠編得小而精緻,做成吊飾學生可能比較願意保存。

噬菌體的頭是廿面體,串法在此

廿面體說實在這對第一次摸串珠的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要讓學生做,先用一般的珠珠來串可能比較快入手,而且第一顆和最後一顆用不同顏色的來標記,才有「方向感」。

第一個成品,中間有一顆編錯,所以頭有點塌。有人認為脖子短一點比較可愛。

成品二,縮短脖子。

俗話說:「頭過身就過」,正20面體的頭串好了,身體就簡單了。

行有餘力,再挑戰用長管珠來串正20面體。一樣是第一根和最後一根用不同顏色來標記。

噬菌體是一種以細菌為寄主的病毒,它長這樣。

   

今日成品團體照。                                                     

   

一鼓作氣,終於也串了華麗的DNA模型,之前想要串成項鏈,掛脖子進教室展示給學生看,可動手實作後發現串項鏈真是大工程,從黃昏串到深夜串成這樣的成品才20幾公分,很費眼力很費工。不想把寶貴的時間都用在串珠上,於是在深夜一點喊停,所幸這是隨時可以再加線繼續編到天荒地老的。

我這是隨意亂扭的DNA(半夜做好了很高興準備去睡覺,就不顧一切地隨意亂扭,小朋友不要學,這是錯的),絕大部分的DNA是右旋的。

  

星期天出太陽了,看起來回暖,實則風大而冷,沒有用發酵箱的中種麵團完全長不大,原只要四小時,竟發了大半天。

晚上十一點半左右,入爐烘烤前。

                                         

我跟水波爐還不太熟,這土司是用法國麵包模式水波烤箱烤的。

 麵團裡放了一整條黃熟的香蕉,幾大匙自製蜜金棗,麵團在攪打時就香得不得了,烤的時候,家裡更是果香瀰漫。

 裹入大量葡萄乾和蔓越莓乾,超柔軟好吃的土司,自家生產,胡搞瞎搞,外面沒得買的。

然後黃昏時開始煮果醬,

幾十年來我從沒覺得果醬是好吃的果西,後來才知道,覺得果醬不好吃是因為沒吃過好吃的...

好吃的果醬要自己動手做。

三顆蘋果,二大顆熟甜桃,半顆檸檬,一顆桶柑。就只煮出這麼三小瓶

煮著煮著家裡全是水果香香甜甜的氣息,連我聞起來都是全身水果味。 我是水果大嬸

度過了一個香甜的星期天。

蜜桃蘋果果醬。

 最近常煮菜飯。

我大概都是煮2杯米,米淘淨後浸泡30分鐘,2杯米就用兩杯水。浸泡米的時間,把想用來煮菜飯的菜料洗洗切切川燙一下。

我這回是用花菜的梗和金針菇。我愛花椰菜豐富的口感,但不怎麼愛梗,所以我把花另炒了一盤,梗便留下來切粗絲。

  

花菜的梗和金針菇都川燙一下,用少許葵花油清炒並加鹽調味,若用雞油更香。喜歡放蝦米放蒜的都可以放。

 

米泡好後,把炒好的菜料鋪在上方,開中大火煮到滾,滾後關小火,煮到略飄焦味,此時是水分煮乾了而不是米飯焦了,然後悶鍋十五分鐘即可。

我一直是用陶鍋煮飯,已經很多年沒用電鍋煮飯,電子鍋更是一早就送回去給家鄉的娘。

不過有一天早上要裝便當時,不慎連鍋帶飯摔到地上,歸謅海了了,這個用了好多年的300元鶯歌陶鍋就此玉碎瓦不全,我很想要換一個日本長谷園伊賀燒,不過遠鍋救不了近飢,鍋沒買回來,飯還是得煮,於是拿出煮湯專用的DANSK將就一下當煮飯鍋,沒想到它出乎意料地好用。

陶鍋煮飯,鍋邊不太好清理,總是一些飯粒黏在鍋壁刮不完理還亂,而用DANSK來煮,幾乎完全不黏,可以把飯全部乾乾淨淨地清出來。所以,買日本陶鍋的錢又省下來了,以後煮飯變成是DANSK的任務,誒,其實這煮飯從洗米到洗鍋清理全套都是我的任務吧...

不禁要讚美一下DANSK,它真的又漂亮又好用,而且不重,以前買的幾大咖「鍋子不重則不威」的Le creuset 已全打入冷宮,我的法國舊愛「拉苦謝」,對你說聲「金拍謝」。

煮好把上方菜料跟下方的飯拌勻,挖到另一個裝飯的保鮮陶鍋。可以保持飯不溼糊不走味不變黃。

我用這個

image

當時在日本網站都看好要下單了,不意在拍賣網搜到二手商品,而且賣家就在龍潭,我花了190元台幣購得。打開一看,根本沒用過,鍋邊有小小一塊被K到的痕跡。我就這樣又省下國際運費和代購費。

 

加香菇和櫻花蝦的版本。有什麼菜就放什麼菜,茭白筍、高麗菜、竹筍、大芥菜,青江菜,牛蒡絲,胡蘿蔔絲都很合適。

   

春日的樂趣:移花接木。

我有幾棵種子發芽長大的柑桔類實生苗,多刺,而且多年不開花不結果。據了解檸檬實生苗四年會開花結果,但我的都六年多了,依舊沒有花信。所以,我試著幫它們嫁接。

網路上方法雖多,還是要自己實作才能得到經驗。首先刀要利要乾淨;陰雨天不能嫁,風大不能嫁,接穗太老不能嫁,太小不能嫁;砧木強健,接穗就可以健健康康活得長長久久,跟嫁人一樣。timing 也很重要,北部2~3月氣候乍暖還寒,柑桔尚未開始進入生長季,有成活的大多是三週到四週後才陸陸續續看到冒芽。

這棵嫁接金桔已冒芽,228連假接的,簡單用保鮮膜綑一綑而已。

        

老手都說柑桔隨便接隨便活,但據說新手成功率只有20%,我試作插皮接,插接,芽接。家裡的接不過癮,發現學校很多花圃都有這種多刺的柑桔小樹,我一棵一棵去接,目前大多是接金桔。

期待接成功,明年學校就會飄著金桔花香氣,掛滿金桔,那我們上班帶蜂蜜去泡茶就好了XD。

玫瑰我也接,這棵是赤膽紅心中輪小樹玫瑰。

  

花謝了要剪,於是我把有芽的小枝嫁到另一棵玫瑰上,很快不到二週,芽點就開始生長,不過不能高興得太早,花圃裡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前幾天我去看,芽已經被毒蛾幼蟲吃掉,實在很掃興。

又是陰陰雨雨冷冷的週末,送各位看倌二朵玫瑰花,希望大家心情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