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DGs永續發展教育藍染融入新課綱之課程教學與教案設計

前進台南,今年暑假的第二場研習。

image

這個研習需完成下面四項作品。

image

研習需自付材料費3000元,還有一天800四晚共3200的住宿費。

  

同事問我,藍染需要到台南去學嗎?當然北部如三峽和苗栗也有幾個小時的藍染體驗活動,但我想要的不僅止於體驗。若論距離我不是最遠的,最遠的學員從美國加州來!對我來說,去台南跟出國有點像,台南是個說台語的地方,我台語的程度其實跟英語差不多,因為沒什麼機會口語練習,都聽得懂,但說得不流利。開車到台南也就2個半小時車程,跟飛到日本一樣,既然國門暫時出不得,去台南short stay研習加上小旅行也很有趣。

深藍是我最愛的顏色啊!我身上的衣物大多有「藍」這個元素。

藍染20年前就玩過,從採大青葉,浸水,加石灰水攪拌吸附藍靛素,沉澱,過濾取藍澱,調配染糊,澀柿紙刻花,糊染...整套都做過,原理也都懂。但是我不曾照顧染缸,藍染液是活的,照顧染缸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對於藍染不能算全然熟稔。台南藝術大學的藍染研習,這四件作品都需應用縫或紮等染技,這些染技雖聞其名卻未曾接觸過,於是立刻設定手機提示,研習系統一開放立馬手刀報名。

 

第一天星期二,一大清早4點半起床,5點出發,開2個半小時車到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先辦入住手續。

 

校園很美,不過這裡小黑蚊爆多,我只是在校門警衛處填個資料拿房門鑰匙,不到二分鐘,腿上多了幾個包。

南藝大校地很狹長,大約2公里,按圖索驥,在迷宮般的校園找到要上課的教室。

學員報到自我介紹,吳淑真老師簡單自我介紹,暖心提醒:「這幾天很耗體力,大家要好吃好睡。」

馬上就開始進入工作狀態。

領到里仁有機棉襪一雙。當然要在襪子上動手腳。

我這雙襪子,一隻做蝴蝶,另一隻做唐松絞。要得到藍白分明的成品,圖案的部分一定要綁緊。

老師說,不要想太多,也不必要求完美,這是給我們試水溫用的。幾天後拆線看成品,我才懂得老師的話。

穿上圍裙,戴上手套,拎著染物下染缸,染三分鐘取出氧化。

雙手很忙,此時顯示出西蕊很好用。

我:「嘿!西蕊,計時三分鐘。」

西蕊:「三分鐘開始倒數。」

時間到手機開始響起。

我:「嘿!西蕊,計時停止。」

西蕊:「已停止計時。」

完全聲控,別的研習學員看我這樣做,今後幾天,「嘿西蕊」的聲音此起彼落。

藍染是氧化還原反應,傳統藍染缸中除了藍澱之外,還要加入木灰水(提供鹼性環境),米酒,麥芽糖(營養劑)。目的是好生侍候著藍染液中的天然還原菌,這微生物的功能便是把藍色素還原成綠色,所以白襪剛從染缸取出時是綠色,在空氣中氧化後便成為藍色。染一次要晾幾個小時等它氧化完全,再下染缸複染。

這四天之內,我這雙襪子反覆染了五六次。

當然現在有快速氧化還原法,只要加入氫氧化鈉,硫代硫酸鈉,藍染缸就可以快速還原成綠色。

不過研習的前三天都是用傳統法來建藍。傳統法才能染絲織品,快速法的氫氧化鈉會傷害動物性的纖維。

下午領到一件棉T。老師先展示她做好的棉T成品,然後指導各種花樣的縫紮技巧。超美,可惜我沒拍照。

設計好棉T圖案,開始無止盡的手縫,一直縫到4點半下課,這又是一個忘記喝水上廁所的研習。

南藝大在一個很偏僻的鄉間,方圓一公里(說三公里也不會有人反對)內沒有任何覓食點,若没有交通工具生活很艱難。校內最熱鬧的地方就是小七,可我不想吃小七的食物。

因為要吃好喝好維持體力,晚上開車和同事一起去學甲吃虱目魚大餐。

無刺虱目魚肚加魚皮加魚丸,我愛虱目魚。

在學甲吃吃喝喝,買了明後天的早餐,回寢室繼續加班。

這件T恤當然不是只有這樣,今天清晨4點半起床開車到台南,一整天的研習,中午又沒休息,我一直努力縫到晚上十二點,眼皮實在撐不住了。晚上非常好睡,但因為事情沒做完,大清早五點就醒了,在床上掙扎到六點又起來趕工到八點。

不是只有我這麼拼,聽說很多學員熬到半夜兩點。

我心中暗暗叫苦,這才第一天,我是來悠閒渡假的,怎麼搞得壓力山大。
 

第二天星期三

每天染布前,染缸需攪拌,半小時後才可以開始染。

`

然後取胚布試染一分鐘,看看顏色如何。

我的棉T縫好之後,所有圖案上的線條必需拉緊打結,這才知道設計太多圖案縫太多的辛苦,拉緊打結剪線要花更多時間,全部弄好還要交給老師檢核,老師細心地檢查每一個學員的每一條縫線,重新拉出多餘不緊的線再次打結。

棉T終於在接近中午時下染缸。

這一缸材料費13000元,對,我沒多打一個零,就是五位數。一公斤藍澱一千二,這一缸要放十公斤,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材料。

通常染缸會有四到五位學員一起放作品下缸,大家年齡層差不多,蹲三分鐘其實都有一點吃力,時間到了撐著站起來,覺得腰腿都很痠,三分鐘很漫長,染物不是放進去就好,有縫紮花樣的地方要捏捏,讓染料可以均勻吃進去,老師說「水面下波滔洶湧,水面上風平浪靜」,手指沒閒著,還不能弄出大水花。後來大家開始聊天說笑,三分鐘一下子就過了,撐著站起來,腰腿還是很痠。

附帶一提,這研習是需要排值日生的,每天各組都要刷洗廁所洗手台,還有刷地板上被藍染液滴到的斑塊,教室裡地板還有各色線頭,長長短短,也得掃乾淨。

染布不只是體力活兒,還有腿力活兒,眼力活兒,更是腦力活兒。

中午的便當超豐盛,雙主菜。

下午領到一塊長方巾,這塊方巾可以加工做成束口背包,也可以裁成兩個方塊做成抱枕,也可以直接舖在桌上裝飾。這是第三天休假日的功課,本研習星期二星期三星期五星期六是工作日,中間星期四休息一天。

這回我不敢再弄太複雜的東西了,休息日我才不要做那麼多功課,我要開車去附近玩啦!

絞盡腦汁設計中被老師側拍了。

以下是縫好的半成品。

   

又細又白的布料精鍊自米黃色的棉胚布。

星期四休息日,近中午時下起大雨,我下午開車到附近晃晃,原來除了菱角,官田還產芒果,有些農家門口一簍一簍的芒果,才從樹上新鮮摘下,價格還是產地直銷價,好心動,但不敢買。我吃芒果會皮膚長疹子發癢過敏。這附近十分鐘車程有個超小的台鐵「拔林車站」,守車站的工讀生說,平常沒什麼人上下車,只有假日人多些。

開車兜風到黃昏,回學校繼續把功課縫完。

星期五,縫紮好的長方巾順利下染缸,然後領到60見方的方巾一條。

這是老師示範的作品。太美了!

我已經有點縫到手軟,幸好,這回老師是要教我們用模具及綁紮法,不必再縫了。

以下是甜甜圈法,可以做出不規則的斜格紋。而且即使綁法相同,每個人做出來的紋路都不會一樣。

 

老師說她最怕蛇,但我看這條甜甜圈法做出來的紋路超像雨傘節。

今天下課前,我的棉襪開獎了!

  

開獎後才了解老師說的「試水溫」,有經驗,才知要如何修正。例如我這雙,圖案的部分拉得不夠緊,所以不夠「藍白分明」。當然開獎還不是最後的階段,開獎後需晾乾,等棉纖維吸色穩定後才能清洗,此時部分藍色素和染液中的雜色素會出來,藍白會更分明些。 

老師說棉T要染十次 ,每染一次要曬到幾乎全乾,再泡泡水,下染缸,重複。

我的棉T還不能開獎。

星期五我和同事美眉的晚餐就在六甲夜市解決了。吃到合口味的土魠魚羮米粉,七十元一大碗,一口清蒸小肉圓,兩樣都很棒,沒有踩雷。

今天沒有功課要趕工,晚上睡得格外踏實。

最後一天星期六,我們手邊的半成品變多了,開始變得更忙。

本班學員臥虎藏龍,有一位是某國小校長,她把杮染加拼布玩得出神入化啊!

杮染是她學校發展的特色課程。

 

 原來只需把澀柿子弄碎加水發酵過濾出汁,這就是杮染液,色牢度很好,曬太陽顏色就會愈來愈深。

   

大家的作品晾在走廊上頗熱鬧。 

 

棉T開獎,大家的花色都獨具一格,顯示每個人都好用心參與。

 

好啦,最後來開箱拙作。以下都還沒經過水洗,還需回家陰乾水洗再處理。  

四條棉紗手帕

    

甜甜圈綁紮的方巾紋路,這條染的次數不夠,顏色太淡。

  

九十公分長方巾

  

我的棉T  

 

袖口腰際領口胸前都有縫染,下染缸將近十次,純白棉T成為深藍色,實在太費工。 我現在完全理解市售藍染棉T為何一件要價三千元 。

  

第二條方巾,不太成功,因為我用的模具不對,老師說這種風雨紋要用很粗的水管。我手邊只能找到水壺。

  

很意外的,作為模具的水壺一起被染成藍色。

 

最後是這雙襪子,水洗過後真的稍微藍白分明了。

今天研習結束,沒有座談,沒有結業式,沒有心得感言發表,而是花了很多時間收拾善後,表定4點半下課,最後大家都超過5點半才離開。無需太多言語,我們都用實際行動來表達對這次研習的支持了。

我第一次到南藝大是三年前,參加為期一週的民族樂器研習,吹尺八初體驗,當時就愛上這荒涼的南藝大。

南藝大後山是烏山頭水庫,我外公就是烏山頭人。三年後我又來了,算來也與本地有緣,於是決定贊助一下這裡的產業。

官田產菱角,也產生大量的農業垃圾-菱角殼。經過許多人的努力,農業垃圾菱角炭搖身一變,成了「官田烏金」-菱殼炭。

這個工作室的陶很特別,因為放入了菱殼炭。

    

陶藝家自己煉土,自己研發獨特配方燒製的陶器。

 

紀念品:一個陶杯,菱角造型筷架,這五個手捏小菱角據說完全沒有上釉,閃亮色澤是來自陶土中的岩石粉,岩石粉中含矽高溫燒製後玻璃化,於是菱角菱角亮晶晶。

 

最後再分享一個包包,包包的主人是本研習計畫主持人蘇一志教授,包款的設計來自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茄芷工坊,結合了傳統提袋「嘎嘰」(台語)和客家桐花布,變成一個時尚的花色。

這就是文創的魅力。

   

    返家後,請到「腳模」為我們示範襪子展開的花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