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一個養酵初學者的獨白,寫了好幾天的事,所以有點長。請讀者見諒。

 

 

 

 

 

這個天然酵母,我真的不是故意要養牠的~

 

 

話說,跟迷迭香訂了她家生產的有機鳳梨,其中有一顆可能是運輸有碰撞到,散發出濃郁的發酵氣味。

 

 

「這個拿來養天然酵母應該不錯吧!」

 

 

於是我趕快把它削皮切片泡水。沒有加糖,一泡下去已經有小泡泡。(4/20晚上10:00)

 

 

而且泡水大約十二小時就像這樣有很多小泡泡了。快吧?(4/21早上10:00)

 

 

 

 

這水聞起來就是鳳梨的味道,沒有酒味

 

 

星期六氣溫突降,決定天生天養,不用醱酵箱控溫。

 

 

接下來是取天然然酵母菌水加入麵粉餵養,這時,天氣冷就真的有差了,(室溫16度C),加了麵粉始終不見麵團長大。(4/21下午14:00)

 

 

到今天下班回家,花了26個小時終於長大,於是又加入麵粉和水餵養(4/22),這個養了一天的天然酵母麵團聞起來有種酸甜的香氣,已不再是鳳梨的香氣,今天室溫19度C。

 

 

有的天然酵母書是說用酵母菌水加麵粉續養,不過我加的是水和中筋麵粉。

 

 

鳳梨酵母菌水裡有很豐富的天然酵母,但也有來自鳳梨本身產生的蛋白酶,這個東東可以加速分解蛋白質,因此煮肉加入鳳梨,可以快速軟化肉質。不過這個鳳梨蛋白酶對作麵包是不利的,因為做麵包需要麵粉裡的蛋白質(麵筋)把麵包撐起來並包覆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而鳳梨蛋白酶會把這些麵筋破壞掉。

 

 

所以我打算用麵粉加水養,而且餵養久一點再拿來做麵包。這樣經過多次稀釋之後,蛋白酶愈來愈少,做麵包就不會有問題了。

 

 

再則,許多書上都說餵養的容器和器具都要用酒精消毒,說是為了避免長出雜菌。

 

 

我覺得不需要。

 

 

雖然把所有的器具都消毒了,但使用的水果只是洗淨但沒有用酒精消毒啊,水果上的菌難道只有酵母菌嗎?事實上,水果皮上也是什麼菌都有啊,所以重點是:培養的環境適合果皮上的哪一種菌生活。酸鹼性、溫度、糖分含量、使用的水果,甚至水果栽種的過程......我想都會影響不同菌種的生長。

 

 

我二月中時曾用蘋果皮加蜂蜜水、28度恆溫(開了一個星期的發酵箱)養出一大堆黴菌。所以就算都消毒好了,培養的環境如果不適合酵母生活,或是更適合別的菌種生活,那就是優勝劣敗的問題了。

 

 

我所有的容器都沒有用酒精消毒,就只是用肥皂洗乾淨和擦乾而已。

 

 

 

 

4/22晚上再養,室溫有高一點點。到4/23晚上看起來雖有醱酵,但麵團沒有長大很多,所以暫停餵養。

 

 

4/24晚上看,有很多泡泡,而且麵團已經稍稍高起來,散發出發酵的香氣,於是又加入麵粉和水餵養。

 

 

雖說是用鳳梨起的酵頭,但用麵粉和水餵養了三四天,味道已明顯不同,不再是鳳梨味。養的東西對不對,我覺得聞味道最準了,剛加入麵粉和水餵養時,味道很淡,酵母增殖後,麵團長大起來的味道就很香,我覺得有點優酪乳的味道,也有點酒釀的酸甜氣味,但不是酒味。就算沒有發黴,它也不該是酸臭的,如果是酸臭味,那一定是壞掉了。

 

 

這個IKEA買來的防噴油細紗網,拿來當蓋子很合用,透氣,又無蚊蟲污染之虞。

 

 

旁邊是已取出一半酵母菌水做起種,又多泡了幾天的鳳梨,這是測試,我想知道多泡幾天會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