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28日下午創客研習,這是一個要玩水泥的研習。

地點在該校新啟用的生活科技教室,這裡的學生真幸福,有專業的老師和設備充足的專科教室。

講師是青溪國中的生活科技老師。

主辦學校把花都準備好了,就等我們自己用水泥做一個花盆把花種進去。

DSCN7715.JPG 

 

今天的材料,我們一桌四人共用。

DSCN7711.JPG 

首先,挑一個自己喜歡的造型。講師預先設計好幾個立體造型,紙板已用雷射切割好。

DSCN7713.JPG

在這裡又見到雷射切割機,該校有兩台耶,設備真好啊!

DSCN7729.JPG

我挑這個:正二十面體切掉五面。

DSCN7717.JPG

剩下的十五面沿線折出角度,組合起來用膠布黏成立體。接縫處一定要黏好以免水泥滲漏出來。

DSCN7718.JPG

內部塗油,要徹底塗布,油愈均勻,脫模愈好脫。

DSCN7719.JPG

紙杯當內模,突起來的"圈足"要剪掉。紙杯外壁也要塗油。

DSCN7720.JPG

內外模之間要灌漿,下圖是講師預先做好的。 

DSCN7714.JPG

今天用的快乾水泥。據說一包四十元;若是用白水泥,一包一百多。

DSCN7722.JPG 

這是講師試過覺得恰當的比例

DSCN7716.JPG 

1000克水泥加400克水調起來很稀,我們都覺得怪。

DSCN7721.JPG

但不多時,這水泥加了水開始化學變化,很快就變濃稠了,此時我們開始手忙腳亂,趕快灌模。果然是快乾水泥,反應速率超乎我們的想像,

DSCN7724.JPG

是的,這是一個放熱的化學反應,因為水泥裡有鹼性物質,溶於水放熱。

 

"你這個硬了,可以脫了。"

 

"要快點脫,不然來不及。"

 

"我想要脫了。"

A:"你最好等一等再脫,這摸起來感覺還不夠硬。";B:"可是我就手癢想脫下來看一看。"

..........研習時一直聽到類似的對話在教室裡飄來飄去。

講的人心無邪念,非常自然,但這些話要是給國中學生聽到,一定想歪。

大概半小時以後,水泥硬了,可以先脫內模。小的那個五角形的不能脫,因為上層用了白水泥,白水泥要一天才能脫模。

DSCN7726.JPG

放到水泥都凝固後,再脫外模。要當底的那一面必需鑽洞。

DSCN7728.JPG 

基本上今天做的事跟我預先想的一樣:先做一個模,把水泥調好灌入,等它乾,完工。

 但實際操作起來還是很多需要注意的細節,過程雖簡單,但要做得有型有款表面平整不簡單。

做清水模的水泥匠人也是需要技巧很高超的。

雖說白水泥要放一天,我拿回家,還是手癢先脫來看看,哇,表面好多洞洞。DSCN7737.JPG

不過來不及修補了,洞洞就當特效好了。

尚未完工的清水模花盆放入我挑的小盆栽。

DSCN7736.JPG  

最後當然不是這樣啦,要在花盆裡裝培養土,把小植物種進去。不過在定植之前,花盆要先泡水三到五天,去除花盆的鹼性。講師說,可以放在馬桶的貯水槽裡,流水一直沖,馬桶還可以變成省水馬桶,一舉兩得。

這個活動帶學生做很不錯,從設計造型開始,在電腦裡用autocad畫圖,然後雷射切割製模,最後水泥灌模,安全易實施,成本也不高,而且就算衣服上沾到水泥也可以很快洗乾淨。但缺點是,做出來的花盆學生若是不想要,那就變成一堆水泥垃圾,這不太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