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題,如何提升筷子價值?

一雙鐵木筷大概幾十元,只要把它從日用品變成藝術品,身價立時上升。

這桌上的筷子是即將身價翻漲數十倍的半成品。

DSCN8960.JPG 

 下圖的日本漆筷,4320日元是一雙的價格。

漆筷  

 這不規則的圖紋稱為變塗漆筷。

我今天下午就體驗這件事:筷子塗上幾層漆,打磨拋光,出現不規則且獨一無二的花紋,這是7月11日"筷藝人生"研習。

授課老師好匠工坊李國銘

DSCN8961.JPG 

漆器工藝自古至今流傳許久,不過因耗時費日,漸漸被可以一次大量製造的陶瓷器皿取代,漆器就變成王公貴族的收藏品。漆樹流出來的漆是琥珀色,無毒,但有些人對生漆過敏。台灣也有漆樹,但台東漆樹出汁很少,台灣的漆器工藝需向大陸買漆製作。

領到下列材料及工具。還有雙烏七媽黑的筷子,這是半成品。

DSCN8962.JPG 

這雙筷子塗了四層不同顏色的生漆,每一層之間都要間隔幾天,塗漆的前置作業老師已為我們完成,我們今天下午只需用水砂紙把不同圖層的花紋顏色磨出來。

戴上手套,水砂紙包硬泡棉,先用600號粗磨,把花紋磨出來,磨到自己喜歡的程度,再換用1000號,1500號,2000號磨,據說不可以跳號,因為循序漸近才能把前一號砂紙的磨痕磨掉,變得愈來愈光滑。

別小看「磨」這件事,我用了二小時青春歲月消磨在筷子上....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一雙變塗漆筷要上千元了,今天我磨了二小時,它之前塗上四層漆花了好多天,一雙筷子做工實在繁複。

用水砂紙磨好,接著用最細的磨砂膏拋光,拋光後顏色都跳出來了,跟右邊尚未磨錬的筷子比較起來,真的亮很多。據說用一段時間後會顏色會變更鮮艷。

DSCN8964.JPG

 

二隻都磨好了,三點半全部完工。這雙筷子上有帶金屬光澤的藍和綠,還有紅色和黑色。

 

 DSCN8967.JPG 

筷子袋是今天授課老師的助教,也就是他的賢內助做給大家的。

材料費150元。這是老師給研習學員的友情價,我想再多買一雙回家自己磨,老師說再多買一雙半成品的售價是五百元。

今天這筷子就算沒有變成藝術品,至少也沒有變成廢品吧,呵呵,這是圖紋是我自己磨出來的,全世界只有這一雙啊!

DSCN89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