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我在學校開了一個織布社,並非我覺得自己很厲害,所以開設織布社,而是學校的社團課就配給導師,因為它包在導師的基本鐘點裡,不想上都不行。這真的很不合理,社團課應該開放給學校裡所有的老師,而不單單是導師,所有具有熱誠,願意帶給孩子一些不同體驗的老師都可以來上社團課。

由有心有專長的人來做,開設的社團才會有特色。

自從我決定要開織布社,就想著要如何用省錢的方法教孩子織布,要小孩買市售織布機是不用考慮的,在台灣,織布已成為休閒活動,所有扯到織布的道具在專賣店裡都不是便宜的東西。

於是想起卡片梭織,這應該是最簡便又便宜的織布方式。

但是我考慮請木工幫忙訂前後可以轉的織布框架給小孩用,這樣小孩就不用把經線纏在腰上織作,把經線固定在框架上,就可以織長一點的織物。而且就算一堂課沒織完,也可以帶著框框回家,經線也不會弄亂。

我原認為這應該是個沒什麼人想參加的冷門社團,但沒想到,有三位同仁告訴我,班上好幾個人爭相參加織布社,因為織布社每班只給三個配額,搶的人還得猜拳決定誰能參加。

要教學生,所以把好久沒用的寶刀拿出來磨一磨。

開織啦!

010

總共96條線,24張卡。每張卡上有四個洞,轉來轉去,一張卡片的功能相當於織布機的四片綜,24張卡就等於96片綜,說這種織法可以千變萬化也不為過。

我一直覺得,能想出這種織法的古人實在太聰明了,就是這麼簡單,就能織這麼複雜的圖案。

012

 

織好啦!

013

 

這種織法是顯經的織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