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把研習當做娛樂。平常上班日我就三不五時去參加好玩的研習,放暑假當然更要大量地娛樂,呃,我是說研習。

 

7/87/11在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研習綴織,研習學雜費600元。在北中南東辦理四個梯次,本梯次是北部場,但竟然有人是從嘉義,草屯,苗栗,等地來的。

 

這四天,我每天早上7點25分騎小bubu出門,去趕7點43分的電聯車,到台北車站大約8點45分,再轉捷運到中正紀念堂,出來走5分鐘,到研習會場剛好9點。通勤4天,我深深體會,工作地點能在家附近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綴織是織布的一種技法,西方人用染好色的羊毛線織畫和壁毯,中國人用絲線,傳統的緙絲就是一種綴織,圖案是直接織在布面上,通常用來做高檔的衣料,例如龍袍。

 

這個研習最棒的地方就是,老師用的工具和素材都非常容易取得而且便宜好用。所以很適合在學校推廣。

 

誰說織布一定買貴三三的織布機哩?

 

工具如下:

 

1.油畫框10F(美術社一個好像賣百元上下,本次研習承辦人沈先生說,大批採購,一個大概50元有找。)

 

2.三角銼刀(研習承辦人沈先生說一個65元,我上PCHome看,好像還有更便宜的)

 

3.冰棒棍和壓舌棒(十幾支,算10元好了)

 

4.梳子(沈先生說在大創買,一支39元,看一下外包裝,原來買的是給小狗梳毛用的鐵梳子)

 

5.各色線材(豐儉由人)

 


 

 

 



首先,在畫框上每隔0.5公分畫線做記號。

 

下圖正在示範這個動作的人就是本次研習的指導老師:吳明峰老師,一位相當年輕友善的藝術家。

 

 

三角銼刀的作用,就是把作好記號的地方銼出淺溝。這個淺溝是要讓經線之間有固定距離,不要隨意移動。

 

這件事非常耗時費力,整整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才把所有的畫線記號都銼好。雖然在冷氣間裡銼,我還是出了一身大汗。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銼刀,以前從沒見過這種工具。

 

 


當然也可以不銼刻痕,用釘的。不過一樣要花時間在框上釘上很多釘子。

 

然後就可以整經了。

 

下圖就是用釘子框整經。

 

 

整經完成就可開織。

 

 

這次研習織二個作品,第一個作品是用釘子框練習織平織,各種色塊,形狀,先熟練織法和工具用的。第二個作品就是用刻痕框織自己想要的圖案。

 

 

 

 

第一個作品,因為是練習作,很醜。不過還是貼在這裡以資紀念。

 

IMG_20140314_090901

 

研習的第三天開始織第二個作品,這比較正式一點,要先織布邊2~3公分。然後把要織的圖(各自選圖),用珠針固定在在布邊上,照著圖織。

 

就這樣,四天時間都在織布,中午隨便吃一點東西,吃完繼續織,也沒有休息。一直坐著,維持同樣的姿勢,大家都坐得頭昏眼花,腰痠背痛。比平常上班還累。

 

而且這麼拼,還織不完,第二幅作品的經線密度較高,圖案也較複雜,最後研習結束,我帶回家斷斷續續作了三四天才完工。

 

話說,綴織在這種工商業社會也是一種貴婦行為,如果不是去參加研習,誰有空在家裡拼命織一整天的布。

 

冰棒棍繞線當梭子用。除了繞在前端的線很容易滑下來這個缺點之外,因為它扁平,用來挑經線真的相當好用。

 

 

 

 

小狗毛梳當打緯棒用。

 








用油畫框不只做綴織,平織,織帶都能做到,它最大的缺點是不能調節經線張力。而且織幅有限。

 

第二個作品完成,各位看倌可知我織的什麼動物嗎? 

 

 



其實是喜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