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餐後,按例和老公一起出去走走。

 

冷氣團過去了,雨也過去了,夜空不算明朗,隱約可以看到月亮的輪廓,還有月亮旁邊十分明亮的木星。

 

走著走著,就遇到這小傢伙。

 

陸生渦蟲。

 

 

烏漆媽黑的地上,怎會看到牠呢?

 

因為我出門去都是用我的生物眼東看西看。

 

這蟲吃蚯蚓,要住在很乾淨的地方。

 

看來,我家附近算是乾淨無污染的好地方啊!

 

我家這裡,有生物魂的人會愛吧?

 

截至目前為止,在我家附近看過的鳥:黑臉鵐、台灣藍鵲、樹鵲、喜鵲、噪鵑、金背鳩、大白鷺、小白鷺、牛背鷺、夜鷺、五色鳥、大卷尾、黃尾鴝、斑文鳥、褐頭鷦鶯、珠頸鳩、粉紅鸚嘴、紅嘴黑鵯、至於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更是不計其數,聽到聲音,但沒看到的鳥有:竹雞、黑枕藍鶲、白鶺鴒、黃鶺鴒。

 

如果是怕蟲的人住在這裡,可能會很苦惱。

 

曾出現在家裡的蟲子:蜚蠊瘦蜂、姬蜂(夏天這幾個月,在我家的捕蚊屋裡找到十數隻)、扁鍬形蟲、姬鍬蟲、螳螂若蟲、螽斯、蟋蟀、黃尾放屁蟲、擬步行蟲、蠼螋(常出現在洗碗槽,我捉來養過,養到生蛋)、黃胸泥壺蜂還在我家裡面窗框邊築泥巢、在我家窗框外築巢的有雙斑長腳蜂、在中庭裡築巢的有變側異腹胡蜂。以及中國蜂。比較恐怖一點的有黃腳虎頭蜂、還有紅胸隱翅蟲。蜈蚣也是一堆、我捉過二隻褐頭蜈蚣到學校去給學生看。這兩隻都很大。連腳算進去,有大姆指那麼粗,大約十五公分長。小隻的還會爬上床,我跟先生都被咬過。金龜子一堆,還有某種小小隻不知名的步行蟲,數量非常多。

 

我跟這些蟲相處的事可以寫一大篇故事。也滿常把家裡的蟲促捉去學校給學生觀察。

 

剛開始,我都很好奇這些蟲從哪鑽進來的,現在已見怪不怪。

 

前幾天,還有梭德氏蛙出現在我家,一天後又離奇地不見了。社區裡也曾有長腳赤蛙爬到車道來。

 

說到蛙,我家這裡的兩爬也很不少。

 

這要感謝我家屋後種田的老先生,老先生很老很老了,還用古法種田,一年種一次,其他時間,他種黃豆當綠肥。應該是施藥不重,蟲多,所以一到三月四月的夜晚,就熱鬧得不得了。我蛙功尚淺,只能聽出:有腹斑蛙的給給給、貢德氏蛙狗叫般的喔喔喔、還有澤蛙永不休止的大合唱。

 

有蛙就會有蛇,我親眼在這附近看過的:環紋赤蛇、花浪蛇。我爹有一天來我家,在社區車道門外還差點踩到一隻龜殼花。

 

有附近國小的老師告訴我,他碩士論文是作蘚苔類,研究的範圍就在我家這附近的野地,在作調查時,他還看到黃花狸藻和小毛氈苔。可惜到現在我都還沒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