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上課,都在唱歌,剛開始有一點不好意思,因為我又不是音樂老師,拿著麥克風唱教學改編歌,實在很尷尬。不過為了學生能對教學內容印象深刻,增加趣味性,也只好撩落去。

 

話說把課程內容改編成歌,我並不是創始人,高二時,國文課讀的楚辭九歌中的國殤,就有同學用當時最夯的八點檔武則天曲調來唱,還唱給國文老師(記得是一位氣質美女陳秀香老師)聽,不過現在身為老師的我稍微比較命苦一點,歌要自己編,還要自己唱,不過學生算很捧場,上課氣氛很歡樂。

 

諸位看倌,來,大家用武則天的曲調唱唱看,

 

國殤的原文在此: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

凌余陣兮躐余行,左驂殪兮右刃傷。
霾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

天時墜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壄。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遠。

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唱一唱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高二距今廿多年,我從沒忘記。
我開始這麼做是因為去年在網路上也看到有些生物老師,真是文武全才啊,把生物課程內容編成歌,套用流行歌的曲調,我帶學生唱,大家都high得不得了,就是這首膾炙人口的背叛:

內分泌曹格背叛-摘自阿簡生物筆記

 

詞;snake老師

我 身高一百三
他 撞倒天花板
腦垂腺生長快慢 到底有什麼相關
我的青春 哪時才來

我 拿蟲嚇阿呆
他 嚇到跑比飛還快
興奮生氣遇麻煩 腎上腺素泌好快
消耗肝糖 變成能量

肚子餓了沒錢吃飯 怎麼辦
肌肉肝臟肝糖拿來 檔一餐
昇糖素分解成血糖有夠讚
等我吃雞排 把肝糖補回來

糖尿病要如何跟他SAY GOODBYE
沒胰島素儲存肝糖 怎麼辦
吃多喝多尿多 讓人很麻煩
只好少量多餐

我 買了減肥餐
肉 兩天就減少一半
甲狀腺素很奇怪 分泌越多瘦越快
分泌停擺 體重破百

肚子餓了沒錢吃飯 怎麼辦
肌肉肝臟肝糖拿來 檔一餐
昇糖素分解成血糖有夠讚
等我吃雞排 把肝糖補回來

糖尿病要如何跟他SAY GOODBYE
沒胰島素儲存肝糖 怎麼辦
吃多喝多尿多 讓人很麻煩
只好少量多餐


所以今年我也寫了一首,不過用的是小毛驢的曲調,沒辦法,我老人家都不太會流行歌嘛!

消化(小毛驢)光合作用

 

口腔咽頭食道胃,大腸和小腸

 

還有一朵小菊花,每天都開放

 

唾液裡有澱粉酶,米飯有甜味

 

胃液裡有蛋白酶,胃夠酸才分解。

 

 

 

肝膽相照好朋友,脂肪乳化了,

 

胰液腸液一起來,養分都分解,

 

小腸絨毛面積大,吸收它最強,

 

大腸吸水,便便順暢,真正爽!

 

另外這首是從chyijung老師作詞,我稍作改編的

 

光合作用(我的歌)

 

陽光照耀葉綠體,這個就是光反應,

 

水分解釋出氧氣,能量傳給暗反應

 

沒有陽光也可以,這個就是暗反應,

 

需要酵素來催化,CO2合成葡萄糖



網路上也流傳這一首,學生一樣唱得興高采烈:

消化光良童話-摘自阿簡生物筆記

消化的系統 有哪些成員 有消化管還有消化腺
口腔和食道 胃小腸大腸 還要有肛門 構成消化管
那五大消化腺 分別是唾胃肝胰腸 全部都會分泌消化液

消化液有酵素 酵素能分解食物 把大分子變成小分子
那唾腺分泌唾液 唾液裡有澱粉酶 把那澱粉分解變成葡萄糖
那葡萄糖透過小腸吸收進入血液裡 由血液運輸到全身

那胃腺分泌胃液 胃液裡有蛋白酶 把蛋白質分解變成胺基酸
那胺基酸透過小腸吸收進入血液裡 由血液運輸到全身

那肝臟分泌膽汁 膽汁裡沒有酵素 沒有辦法分解任何營養物質
但是可以將那脂肪乳化變成脂肪球 讓脂肪較容易消化

那胰臟分泌胰液 胰液裡有很多酶 把大分子分解變成小分子
那小分子透過小腸吸收進入血液裡 由血液運輸到全身

那腸腺分泌腸液 腸液裡有很多酶 把大分子分解變成小分子
那小分子透過小腸吸收進入血液裡 由血液運輸到全身


--------------------------------
這樣唱一唱以後,每一節上課學生都問,老師,今天要唱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