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到冬天,我小腿皮膚就很乾燥,都會像掉頭皮屑一樣,所以我想做一塊冬天洗的皂。

今天上完第八節課後,下午五點準時開打。


雖然放了70%的橄欖油,但因為有小蓖和乳油木果脂加持,這鍋皂超快皂化。剛好六點整把所有東西收拾好回家。小蓖,你真是小橄的好朋友啊!

 

橄欖油700克(浸泡新鮮迷迭香、乾燥薰衣草一個月)

可可脂50克

乳油木果脂200克

蓖麻油50克

玫瑰果油少許

月見草油少許

氫氧化鈉122克(鹼化率92%)                         
冰鎮左手香葉汁300克

 

油鹼混合溫度42度C

 

乾燥左手香葉粉少許

迷迭香精油

薰衣草精油

雪松精油

 

我最近我的皂,迷迭香老是遇到左手香。因為這兩樣材料,對髮膚很不錯,而且,惠而不費。

學校裡有好幾大棵迷迭香,我家裡也一棵,材料來源不虞匱乏。用新鮮迷迭香泡油作皂,只要泡得夠久,成皂都還保有迷迭香的味道和顏色,不過用新鮮迷迭香作浸泡油,油一定要蓋過材料,否則會有發黴之虞。

左手香冬天生長較緩慢,所以趕在夏末把我花圃裡種的左手香收割,堆成小山般的葉子打出好多好多汁,和兩包乾葉粉,汁我就做成冰塊放冷凍庫備用,這些汁應該可以打個幾大鍋皂。

 

看來這一陣子都要用左手香汁和迷迭香浸泡油來作皂了。

 

最近補的油料來了,這次補貨是用Ep's的油,本來想少買一點,可是隨便買買也用掉好幾張小朋友。最近香草工房又週年慶打八折,很想補一組壓克力板渲染隔板,來玩渲染皂。

作皂真是一條不歸路,就跟玩烘焙一樣。作到欲罷不能。

 

近年來,看多了光怪陸離的孩子和這些孩子的家庭,我在想,是這個學區的特性嗎?還是全台灣都一樣?老師的責任誠然重大,但如果孩子的原生家庭功能不彰,老師其實有很多時候實在使不上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