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非常草本的苦茶皂,真的是香香香,因為成分有迷迭「香」浸泡油和精油+左手「香」汁+丁「香」花精油


有人質疑皂放了這麼多好料,皮膚能吸收嗎?


關於這個問題,上次不是有個什麼大扣粉圓的痠痛貼布,新聞播出那個大扣粉圓的成分被皮膚吸收後會傷害肝臟?我個人是覺得皮膚有一定的吸收能力。雖然手工皂的各種滋潤成分,不知在洗滌的過程中皮膚能吸收多少,但至少手工皂沒有傷害身體的物質,而且對環境友善。


最重要的是用自己做的手工皂洗澡的時候心情超級好。


配方:


浸泡迷迭香半年的橄欖油200+橄欖油50


椰子油186


棕櫚油163.5


苦茶油202


可可脂50


乳油木果脂51


澳洲胡桃油50


榛果油50


荷荷芭油89


酪梨油54.5


氫氧化鈉147.5


左手香葉打汁(濾去葉渣)370


玫瑰果油少許


自己種的左手香葉渣乾燥後打成粉


茶樹精油


迷迭香精油


丁香花精油


薰衣草精油


精油放了不少,所以這塊皂目前聞起來沒有什麼苦茶油味,反而是精油香十分濃郁。



那些非整數和非十的倍數,是不小心失手多放的,為求精準,還是列入配方計算。




 


往常我都是把左手香打成泥等皂液trace後攪進去,這樣做的成皂看不太出來加了左手香。這回我改變作法,左手香葉加一點點水用BlendTec打成糊,然後用豆漿濾巾過濾,把葉汁拿來溶鹼,渣就用風乾機吹乾再用BlendTec打散,最後加進皂糊裡。皂裡的綠色粉末就是乾燥左手香葉粉。之前我曾試著要用風乾機把左手香葉風乾,但左手香葉很多汁,不太容易風乾。就算用風乾機狂吹了它一天,也只有葉子邊邊微乾,而且變成褐色,很不美麗。而葉渣濾去水分,很快就風乾了,而且是美美的綠色。但不知皂放一個月後,裡頭的左手香葉粉會不會褪色。


觀察中。


 


這鍋皂仍是全程機器打,最後加精油才手工攪拌均勻。


有些打皂書是建議打皂要先手工攪拌20分鐘再開始用機器,我一開始也都是這麼做,但自從上次觀摩網友餃媽打皂,我發現,全程用機器也是很OK的,餃媽的皂就很細緻好用。現在我也幾乎都是全程機器攪打,不只是快,比用手工攪拌更均勻細緻。像之前一會用機器,一會用手攪,反而會把空氣帶入,皂液裡會有小氣泡,看起來不夠細緻。

 


 


哎呀呀,寫到這裡突然想起,我忘了放薄荷腦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