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那鍋皂,叫草本滋養香香皂,這次實在想不出來這塊皂要叫什麼名字,那就叫香香草本滋養皂。我看下次就叫草本香香滋養皂,再下次就叫草本香滋養香皂........


浸泡洋甘菊半年的橄欖油275克,


椰子油150克


棕櫚油150克


可可脂50克


乳油木果脂100克


甜杏仁油111克


澳洲胡桃油50克


榛果油50克


荷荷芭油50克


酪梨油50克


氫氧化鈉133克


濃郁的薰衣草花茶350克


真正薰衣草精油和橙花精油隨意放


這次的皂裡頭有些絲狀物,那是洋甘菊的花蕊。


其實要用油浸泡草本類乾料,可能得先考慮一下它的性質。因為某些乾料的有效成分是水溶性,泡油並不會把保養護膚的成分泡出來,再者是因為乾料太會吸油,對昂貴的油來說是一種浪費。我下次不會再用油浸泡洋甘菊了。反倒是用洋甘菊花茶水來溶鹼做皂很不錯,而薰衣草花茶做皂也很棒,香味可以持續滿久的,成皂也還帶有一絲薰衣草茶香。油泡金盞花還算OK的,因為泡完的油有一種花果香,我很喜歡,然後再把泡了油了金盞花放進皂裡做裝飾。油泡迷迭香也是OK的,油會變成綠色,氣味也充滿迷迭香味,可以感覺得出來,新鮮迷迭香的成分溶進油裡了,成皂也是綠色,而且上次那塊迷迭香皂灰熊滴好洗啊!油泡紫草也是很不錯,油會變成深紫色,我相信紫草裡的成分應該有溶到油裡去,因為紫雲膏也是類似做法。


順便報好康,不過,這個可能對恆春以外的同好沒有幫助。在恆春的全聯福利中心,純橄欖油一瓶2公升,289元,原料來自西班牙。這是我買到目前為止最便宜的,北部沒看過這個牌子,也沒有這麼便宜的價錢。我每次回屏東滿洲山上,一定抱一瓶回來,油料不必一次抱太多,因為油可是會過期酸化的。


下回預告:要做一塊洗起來會涼涼的苦茶油洗髮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鈴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